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汝南县任淑娟:春暖花开应有时,滔滔师魂爱无尽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汝南县教育局  日期:2020-02-28  打印本文  


 

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导致开学一再延期。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工作的影响,汝南县实验学校召开了“停课不停学”教务工作会,安排部署全体教师开展网上教学工作,老师们纷纷响应。

任淑娟老师是该校三年级2班的班主任,兼任语文、英语两门课程。接到学校通知,她马上开始行动,和搭档李宁老师共同制定了“停课不停学”工作计划,接着便按计划制定表格、备注学生序号、在班级群通知学生需要准备的学习用具。为了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准时听课,她挨个的打电话通知那些没有回复的家长。 210日,网上开课第一天,她早早提醒大家按照学校发的名校同步课堂链接准时听课,但是因为第一天试用这个平台,很多家长说手机打不开,电视网络卡,家长群里乱成一锅粥,她及时给大家播放提前准备好的视频,并给一些家长做好解释,同时还一步步指导学生通过作业帮直播课平台学习新课。虽然那天的情况很乱,但她们班学生都能按部就班的学习,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开课前几天她做的充分准备工作。

第一个星期的网课,她每天提醒大家准时听课,因为有很多家长不会下载软件听课,她就通过一部手机对着另一部手机给大家转播网课。而她又是在一个怎样的环境下做到这些的呢?家里的二宝只有一岁多,正是黏妈妈的时候,为了不被打扰,她每天在楼下邻居的厨房里听课,厨房里不够洁净的环境、难闻的油烟味对她来说都没有给孩子们转播课更重要。厨房没有网络,她就自己花钱订制流量包转播课,保证同学们每天都能在钉钉群收听新课。为了不落下一个学生,从第一天开课起,她就开始统计,有哪些孩子听课了,通过什么渠道;有哪些孩子不能按时听课,原因是什么,提醒大家要及时看回放。

虽然她自己有两门课程要管,但是每天晚上她都要和搭档李老师沟通,看看哪位孩子今天没能按时完成作业,及时跟家长沟通。语文一般都是要求背诵或者听写的内容,多数家长还是能够辅导的,作业完成的也较好。为此,任老师决定自己给大家直播英语课。第一次直播结束,她发现效果特别的好,家长听完课都反映,孩子们听到老师的声音觉得可亲切了,都愿意听。于是她认真的制作单词卡片,并用彩笔画上四线格。在每次网上英语直播开始之前,她都要通过直播给孩子们先讲一讲单词发音,拼写形式,并领着大家一遍又一遍的朗读。她还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教给孩子们如何记忆。家长们听完课都说还是任老师的方法好,孩子们听完课之后就愿意学习英语了。自己的英语直播课堂赢得了大家的肯定,任老师的语文课堂并没有放松,她每天跟学生一起听网课,随时记笔记,再把补充的笔记发给孩子们,同时布置适量的作业。

语文、英语都属于文科,所以除了书面作业要完成,她要求学生每天都发背诵的视频。批改作业的时候,她每个视频挨个的听,每份作业认真地看,把错误的地方圈画出来,发给家长让孩子二次订正。全班66位同学,每天132个视频要看,要纠正学生错别字读音,单词错误发音,并给予评价。130多份作业,就是不吃不动也要两个多小时,何况中间有家长不停的询问,同学们交作业的速度也不一样,她每天基本上是从上午上完课11点多改作业,一般改到晚上9点多,可能还有个别的同学没有交上,第二天还要再给他们的家长联系。当天的作业要求同学们当天做,而她也一定要当天把作业改完。每天改完作业,她还要接着准备第二天要讲的教案和笔记。   

每天,她就这样忙碌着,她是老师,也是母亲。她有66名学生等着她上课,她也有一位读小学的孩子要辅导,她还有一个不足两岁的宝宝要照顾。白天,她把那间“小厨房”变成教室,晚上,她又把书房变成办公室。她就这样忙碌着,却从来没想过自己累不累,有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她的心里除了学生,还是学生。她班的一位家长曾在朋友圈这样称赞她:“用心,因为她热爱学生;敬业,因为她的责任心;坚持,因为她的品格。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寒假期间,她每天在钉钉群布置打卡,督促学生学习。开学季,帮学生录视频,手写讲课笔记,批改作业,录课直播,深夜,她又在备课……每天如此!”

是啊,这就是任老师,一位平凡的一线教师,三尺讲台上她辛勤耕耘,网络课堂中她缔造希望。疫情阻挡住师生迈向校园的脚步,但阻挡不住老师们对教育事业的一片至诚,他们努力给同学们创设一节节真实高效的空中课堂,他们认真履行教师的职责,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为祖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