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李道静:疫情当前,巾帼不让须眉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汝南县教育局  日期:2020-02-26  打印本文  


 

自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以来,汝南县第五幼儿园副园长李道静老师就责无旁贷、行动迅速,勇敢地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为全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大年二十九,李道静从新闻媒体上得知湖北武汉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开始封城时,尚未意识到这场攻坚战会与自己有关。大年初一,她接到汝南县第五小学张秋香校长的电话安排:“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的防控工作我们责无旁贷,一定要亲力亲为迎难而上,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幼儿园师生安全度过本次难关。”

今年三十多岁的李道静老师,200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4年担任汝南县第五幼儿园副园长已有五年多。五年多来,她勇挑重担,一边负责幼儿园内部教学管理工作,一边站在教研第一线,大力推进幼儿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使五幼蓬勃发展、势头猛进。能干实干敢干的她,没有想到2020年开年,她就面临工作以来的最大挑战。接到上级防控指令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伴随春运大潮从武汉向全国迅速蔓延,汝南县呢?学校的孩子们呢?他们许多家长都是从外地打工归来,有没有从武汉、从湖北其他各县市还乡的家长?放下电话,李道静立即意识到防疫形势十分严峻,必须迅速开展防疫工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她放下手头一切家务往学校奔去,参加学校防疫防控会议,在校长张秋香的领导下有序地展开工作。先安排各班级班主任通过微信群、校讯通等方式向家长、学生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要求每位家长、学生从即日起,居家不出门,有事出门必须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组织班主任统计在园所有家长有无武汉返回的,并及时统计上报,确保不遗漏一人,又要求学生必须每天测量体温并完成幼儿健康卡接龙上报,还要求参加校外培训的学生停止一切培训活动。紧接着,她还不放心,又和学校领导组成员一起去校外各个培训机构想方设法联系校外各培训机构负责人,制止他们继续开展假期培训。随后打印出关停校外培训机构的告知书,冒着凛冽的寒风,戴着口罩骑车一条街一条街地找寻培训机构,一家不漏地张贴告示,并通过网络千叮咛万嘱咐各位家长,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一定不要再送孩子出来参加培训。

此后,李道静一直工作在“新冠肺炎”防控的第一线。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都及时到学校值班,排查外来人员及校内安全隐患,确保假期期间学校不出任何防疫纰漏。

转眼间到了学生春季开学时间,由于新冠肺炎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上级教育部门下达延期开学通知,同时要求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要保障每一个学生都能展开网上学习,这一次大家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李道静接到工作任务后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幼儿园网络视频教研组会议,商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幼儿学习方案,要求各教研组老师每天设计一节亲子活动,以美篇形式发布给家长,一边叮嘱家长、学生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一边让家长帮助幼儿完成愉悦的亲子活动。为减轻各位老师的教学负担,保证亲子活动形式的多样性,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她亲自大量地查找资料、为教研组老师提供教学资源。使孩子们可以和家长合作完成亲子绘本,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游戏,进行亲子绘画、家务实践活动等,使网课不输于学校课程。

李道静2

212日,网课开学两天后,李道静怕学生疫情期间情绪不稳,因疫情造成恐慌心理,又在网上对全园师生进行了一次心理健康疏导,语重心长地嘱咐大家在家做好疫情预防的同时安心学习。她的心理疏导活泼明快、和蔼可亲,使广大师生倍感温暖。如今,汝南县第五幼儿园的师生们开网课已经有十几天了,大家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安排有条不紊,防疫工作非常顺利。

李道静在疫情当前,不顾个人安危,勇敢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当大家对她竖起大拇指时,她却平静地说:“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如此朴实的一句话,却道出了每位党员教师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