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赵伟——疫情下,架起驻马店市第一高级 中学“空中课堂”的技术能手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驿城区教育局  日期:2020-02-25  打印本文  


2020年的春节,注定让每一个人难忘,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向全国袭来。疫情当前,开学推迟,如何让全校近7000名学生停课不停学成为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领导班子最大的牵挂。在疫情的最严峻时刻,学校网络中心党员教师赵伟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这一艰巨任务,践行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精心策划,施展精湛技术。128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学校召开视频电话会议,研究“空中课堂”教学问题,决定成立市一高“空中课堂”教学研究小组,赵伟临危受命负责“空中课堂”技术保障工作。赵伟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利用驿城区教育局推荐的钉钉系统教学平台,潜心钻研,认真研究使用方法,制定《驻马店市一高“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录制《钉钉网上教学培训课程》,利用平时所学技术,仅用两天时间就全面建起了全体教师群、班主任群、学科组长群、备课组长群、各年级群、各班师生群,成功构建了钉钉系统教学平台学校工作组织架构,为“空中课堂”的授课奠定基础。

耐心细致,精心指导师生。在全体教师群、全体班主任群中播放录制的《钉钉网上教学培训课程》,教会师生如何使用钉钉教学平台的各种功能。12930日两天在高三年级试运行钉钉网上教学,并针对师生教学中存在问题及时改进,131日在高三年级正式实施网上教学,随后在高一、高二年级顺利实施。在教学中针对老师技术问题及时视频指导,不顾疫情严重与否,先后多次到高三校区及本部校区培训指导教师。为给师生提供高质量教学服务,他又设计调查问卷,让师生在平台上填写,及时统计总结,写出调查报告发给任课教师,及时改进“空中课堂”教学方案。

多措并举,提供优质资源。在充分利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网上教学资源辅助我校师生网上教学基础上,市教育局云教育平台“高三同步课堂”、省教育厅“名校同步课堂”开播后,赵伟又及时给师生在平台上注册账号,指导、培训、组织师生观看,并想尽一切办法下载直播课堂视频,保存到学校资源库中供教师们网上教学使用。为使学校师生网上教学取得更大效果,赵伟与学校信息团队成员一起不辞劳苦,加班加点,收集各科电子教材、精品课堂视频、课件、练习、试卷等优秀资源发给各学科任课教师,满足教师和学生的不同需求。

无私援助,搭建友谊之桥。树人国际学校是驿城区委、区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市一高高中合作办学学校。疫情之际,网上教学遇到技术瓶颈,赵伟伸出友谊之手,帮助树人国际学校利用市一高钉钉系统教学平台构建组织架构,保证树人国际学校按照市一高“空中课堂”标准完成教学任务,增进了驻马店市一高与树人国际学校的友谊。

实施“停课不停学”以来,市、区教育局局长先后到市一高调研指导“空中课堂”教学,每次赵伟都进行网上教学实施技术问题详细演示介绍,得到市、区教育局领导们的一致认可。

作为驻马店市一高“最美逆行者”之一的赵伟老师,每天不厌其烦、默默无闻地为学校师生解决各种各样技术问题,守护着学校“空中课堂”技术支持这片阵地,为市一高“空中课堂”教学高质量实施提供技术保障,彰显着一名党员教师的忠诚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