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老孟:永不停歇的火车头 ----确山县教育局局长孟雪花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确山县教育局  日期:2020-02-19  打印本文  


 

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役”打响。老孟立即投入到战“役”中。从121日战“役”正式开始到现在,老孟始终冲锋在前,坚守一线,连轴转了二十多天。

IMG_0945_wps图片

春节带头值班:124日、25日,正是除夕和春节。老孟命令机关人员全部休息,和爱人、孩子一起过节包饺子,自己却在办公室值班。中午,老孟回家扒了两口饭后立即赶回了办公室统计汇总数据;夜晚,老孟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完工作,从办公室里出来,外面已是万家灯火,该吃年夜饭了。推开家门,爱人和儿子系着围裙,正在忙碌着,桌上摆满了整整齐齐的饺子。为了全县10万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从年头到年尾,自己一直在外奔波着。新年了,还要让爷俩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老孟不禁哽咽了!老孟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非常时期,带班值守工作至关重要,我要为全体师生带好头,做出榜样。

IMG_1131_wps图片

为师生分发防疫物资:做好疫情防控,自身防护非常重要,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直是老孟的牵挂。疫情防控期间,老孟亲自找领导,求亲朋,写报告,打电话,硬是“抢”回了一批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又马不停蹄地和班子成员一起连夜分发到各学校和教育局值守点。来来回回地奔波,老孟的喉咙哑了,说不上几句话就要歇一会儿;每天两万多步,老孟的脚脖子累肿了,每天穿袜子要花费很长时间。

 

IMG_1183_wps图片

抗“疫”减肥:做好校园、家属区封闭管理和消毒消杀,对于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老孟没有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坚持跑遍了全县县直各学校、各中心学校、各镇初中。几圈儿下来,老孟瘦了很多。不知道的还以为老孟在减肥。其实,老孟在年前悄悄地动了个手术。在出院时,主治大夫叮嘱老孟:要按时吃药,注意休息。为了坚决打赢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攻坚战,老孟早把大夫的话抛到了九霄云外,把每日三次服药改成了早晚两次;在随身的包里装几袋方便面和水杯,来不及吃饭了,就啃几口方便面、喝两口开水充饥。老孟说,看到老师和孩子们健健康康,这样减肥,值得!

IMG_1107_wps图片

指挥员又是技术员:由于疫情防控,学校延迟开学,老孟始终放心不下的是孩子们的线上辅导学习。老孟和教研室的同事一起研读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相关文件,亲自拟定全县“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辅导工作方案。老孟说,要明确“不停学”究竟应该“学”什么,要结合当前假期疫情防控和学生实际情况,以学生身心健康为核心,恰当安排学习内容,要按照“一校一策”“一生一案”的方式,因人而异,避免形式化、简单化和加重学生新的学习负担。对于因设备短缺、网络信号覆盖不到位等无法实现线上学习问题,老孟联合县三大网络运营商和县电教中心同事深入学校,进行技术攻关并现场办公,坚持“一人一策”,逐个突破。目前,全县75269名中小学生线上学习活动正在有序进行。老孟,这位奋战在一线的指挥员,又变成了熟练的网络学习技术员。

IMG_0977_wps图片

落实疫情防控“八到位”:前天,老孟在往学校送物资,遇到在基层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明查暗访的市县领导。“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八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结合确山县教育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了一系列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二是排查统计到位,全县教育系统已精准排查教职工、学生及亲属20多万人次,其中涉及疫区人员排查1511人,在武汉及湖北上大学学生392人;排查确诊的教师亲属6人,疑似的教师亲属2人。”三是消毒消杀到位,全县各学校集中开展了校园环境整治,进行全面的消毒消杀,不留死角,坚决阻断病毒进入校园;四是校园封闭管理到位,各学校对校园进行全封闭管理,坚持“双证”出入,详细登记,严禁外来人员出入校园;五是家属区管理到位,各学校对家属区加强了值守,定期进行全面消杀,做到了分开出入、封闭管理严禁家属人员进入教学区;六是信息报送到位,各单位成立专班,对相关人员排查、统计的相关信息及时报送至县疫情指挥部及教育局,同时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做宣传及舆情引导,注重强化师生心理疏导,避免产生焦虑情绪;七是线上学习落实到位,各学校严格上级相关要求,扎实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辅导工作;八是沟通协调到位,各学校与县镇相关职能建立了联络机制,保持信息畅通,以便开学后及时获得支持和帮助。”老孟的汇报胸有成竹。市县领导纷纷竖起大拇指: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交给这样的指挥员,放心!

IMG_1050_wps图片

打赢防控阻击战: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确山县教育系统在老孟这个永不停歇的火车头的带领下,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老孟叫孟雪花,驻马店市确山县教育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