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文笔书写抗疫 坚守践行初心 _____驿城区教育局侯建黎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驿城区教育局  日期:2020-02-19  打印本文  


    新冠肺炎,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民来说,都称得上是一个灾难,这个春节甚至整个正月,全国千城空巷,万里无车。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驿城区教育局的党员干部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坚守本职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胸前的党徽熠熠闪光!驻马店市驿城区教育局宣教室的侯建黎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一、笔耕不辍传信息

124日疫情防控专题会召开以来,局宣教室的侯建黎同志就开始了比日常更繁重更大量的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新闻、信息的撰写工作。一个人,一台电脑,半个月时间《驿城教育》微信公众平台的信息推送量已达八十多篇,从防控一线的先进人物报道、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到“停课不停学”线上辅导、孩子们防疫期间的心理疏导,再到省市区疫情防控会议精神传达、防疫期间的卫生消杀专题培训、党员干部为灾区的捐款倡议等等,每一个文字,每一张图片都凝聚着侯建黎的心血和汗水。快一个月了,他就像一头老黄牛,笔耕不辍,在宣教这块阵地上书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二、守时尽职泡面伴

    侯建黎在置地大道、盘古山路附近租住的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禁止机动车出入,为了保证新闻、信息稿件的质量、数量和时效性,每天天还未亮,侯建黎同志就蹬着他那辆破自行车,骑行十余里来到局里,顾不上喘口气,就开始撰稿工作。中午下班的同志经常在楼梯口看到从一楼办公室拿着泡面上楼的侯建黎,大家问他:“老吃泡面不行,为什么不回家吃饭,顺便休息一下?”侯建黎总是腼腆一笑:“节省路上的时间,可以多出几篇稿子”。朴实的话语让人心生感动,继而敬佩!每个傍晚,暮色降临,局机关办公楼五楼的灯还在亮着,一天连着吃两顿泡面已成了他抗击疫情时的工作常态!

三、不畏风险冲一线

驿城区教育局宣教室只有侯建黎一个人,侯建黎自己承担了采访、摄影、撰稿、后期编辑,还有区防控办信息编发等所有工作。不论是跟着领导到基层调研检查,还是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培训),大家经常会看到肩挎黑色照相机的侯建黎,大家开会时,他也几乎没有坐下来的机会。低矮的个头在人群中是那么的不显眼,很多时候同事们只看到他高高举起的照相机,浅蓝色的口罩几乎遮住了他的整个脸庞,我们只能看到他汗湿的前额和微微眯起的双眼。无论天气恶劣,还是路途偏远,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冲在一线,他用镜头记录着驿城教育人抗击疫情的感人画面,用文字书写着驿城教育人在疫情面前的担当和坚守!

阴霾掩盖不了月光白衣,疫情抵挡不了华夏共力。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灾难袭击中华大地时,侯建黎用他夜以继日的工作为我们书写着驿城教育系统一个共产党人肩负的担当和使命!像侯建黎一样的驿城教育人还有很多。正像一首诗所描述的那样:

侯建黎防控一线采访.jpg

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

正是你的中国。

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你”是谁,就是我们每一个公民,

就是我们彼此身边亲近的公民!

侯建黎,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