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牢记使命挑重担 疫情防控勇争先 ——记平舆二高教师韩枫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平舆县教育局  日期:2020-02-19  打印本文  


 

“我是学校办公室主任,在疫情面前,我绝不后退。”这句话语,现已成了平舆二高韩枫同志的口头禅。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迅速扩散,我省我市相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人们每天总能在二高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冲在前,做在先,一直坚持工作在我校疫情防护工作的第一线,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临危不惧、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用坚守诠释伟大

疫情就是命令,刻不容缓。2020125日,农历大年初一,平舆二高接到上级通知,要加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力度。韩枫同志接到吴校长电话,立即赶到学校,聆听并现场详细记录吴校长的工作安排。126日,学校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韩枫同志作为领导小组的成员,承担学校、家属院和育苑二区的具体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结束,他第一时间制定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为了摸清我校寒假期间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他通过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对学生的情况进行了解,多次与学生家长、班主任电话联系、反复确认,并按要求及时汇总上报教育局有关部门。

127,接县防控中心通知,他又带领几位老师连夜排查2016——2019年从我校毕业,现在湖北省上大学的大学生,工作结束时已经凌晨。第二天早上,他又到二高家属院和育苑二区逐户排查教师办班和湖北返乡人员情况,并及时将排查结果汇总上报。

他就像一匹不知疲倦的战马,始终驰骋在抗疫战场上。

在寒假期间,他每天都会到校巡逻一下校园,和学校值班人员一起,认真做好校园消毒和疫情排查、追踪和上报工作,做好材料整理和汇报工作,受到校领导的表扬。他每天注意防疫动态,根据疫情变化不断加大对学校防控要求,并对学校各处室各年级组提出防范要点,以准确不遗漏每一项上报内容为准则,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安全无小事,防控从小的方面说是关系几千家师生家长的事情,从大了讲是国家大事,只有干好本校安全防控之工作,才是对国家最大的支持和贡献。

疫情暴发以来,他每天都在有条不紊、耐心细致开展工作。他经常说:“这场肺炎疫情,已是全民战‘疫’,比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和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天使们,我的付出不算什么。坚守岗位,每天做到宣传到位、防控到位、排查到位,尽我的一切力量,最大限度切断疫情进入校园的可能。”从大年初一,他几乎每天都在抗疫一线,就像一面红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抗疫阵地,给大家带去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

用责任和爱心确保安全

韩枫同志承担起家属院和育苑二区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对来往小区的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严格排查登记。同时,他倡导大家春节期间减少外出、取消聚会、外出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等等。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周密细致,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医疗物质紧张时,他只有一次性防护口罩;没有电子宣传设备,他只靠一张嘴劝导动员,用一颗火热的“心”,保护着小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小区一些人疫情防控意识不高,午后阳光明媚,暖意洋洋,他们聚集在小区里来回走动、闲聊,小孩子也时不时出来玩耍。韩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又兼任起“宣传员”的责任,对小区无事走动的人员反复进行宣传劝导,直到大家不聚集、不外出才罢休。有时不被理解,说他小题大做,多管闲事,嘲讽的话语时常会有,但他丝毫不在意,一心为小区居民的身心健康着想,无怨无悔。在物资缺乏的时候,韩枫自制消毒喷壶,克服种种困难购买酒精、消毒液给小区院落、大门口、楼道、垃圾箱等进行消毒。

做好平凡的事便是不平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韩枫同志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站在了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将学校师生和小区居民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他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逆行者。二高校长吴世锋同志说:“这次疫情防控中,韩枫同志经常冲在第一线,有‘拼命三郎’的劲头儿,如果二高人都有这种精神,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