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爱的守护 ——记疫情防控中八中的守护人黄童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开发区教育局  日期:2020-02-19  打印本文  


当时间的脚步刚刚踏入2020的怀抱,我们在翘首以盼新年的同时,新型冠状病毒的脚步也随之越来越近,流感、肺炎,似乎这些已成为每年冬天的常见病,我们在积极应对的同时,可曾想,这次病毒来势汹汹。

作为驻马店市第八中学主抓政教与团委工作的副校长黄童,也许是一直以来对学生安全工作重于泰山的习惯性思维,也许是作为一个母亲所特有的敏感。从步入2020年的那天起,学校的工作安排中就多了一项——消毒。

122日,当所有师生都已沉浸在新年临近的喜庆中,学校的微信群里还在频频地发着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的措施,一遍遍提醒,一次次讲解,我们在心里默默感受关爱无时无刻不在。然而疫情的发展远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严峻的形势让过年少了年味,攀升的数据让喜悦逐渐平淡。我们开始关注每天的情况,我们开始关心身边的家人。

125日,大年初一的清早,又是她,孤单的身影一早出现在学校门口,明确进出校园的具体要求,严把校园出入第一关。办公室里,她开始详细地制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预案》,她守的不是自己的小家,而是容纳2500多人的大家。

为了大家的平安,125日下午,在黄校长的组织下,驻马店市第八中学35个班班主任开始对学生逐个电话问询排查工作,黄校长则对全校160位教师逐一排查,这一刻,黄校长与时间赛跑,这一刻,疫情防控保卫战已经打响。

每日的排查成了黄校长的例行工作,学生们安全、老师们安全、校园安全,成了压在她心里的三座大山。2000多人的学校,每日的排查工作何其繁重,为了减轻班主任的工作量,她主动上阵,班主任打不通的电话,她汇总后,逐一排查,空旷的校园里,她窗口的灯还亮着;安静的街道上,只留下她奔波的脚步。一次迟迟的晚饭之后,她思索着日排查统计工作用时过长,不便于各项工作的开展。如何解决这一难题,黄校长大胆尝试,主动联系起软件制作平台,几经周折后,她竟自费设计一款统计软件。当班主任们为工作效率的大大提高而欣喜之时,黄校长却在深深地感慨:办法总比困难多,凝心聚力,聚沙成塔,这场疫情保卫战,我们必胜!回顾这一个多月来,黄校长忙碌的身影,一桩桩、一幕幕,她每天像长了三头六臂般,总有使不完的劲儿。

可谁曾想?这个长着三头六臂、在学校里一干就是一天的女强人,家里的母亲却已住院多日,看着每日忙碌的妻子,黄校长的丈夫心疼地说:“妈,我来照顾,你安心工作,放心,有我在。”可白天忙碌了一天的黄校长,那份牵挂便愈加深刻,深夜母亲的病床旁又多了她的守护。

白天学校、晚上医院,再强壮的身体,在这样高强度的体力消耗之后,也难以承受。这边母亲还在医院,那边她也坐在了医生的门诊室里,喉咙嘶哑,头疼欲裂。医生给出的诊断是:疲劳过度!是啊,学校、医院、家,这样的守护,是在用生命践行着一个人工作的职责,这样的守护,是在用行动履行着一个人对家的责任。

守护的背后是爱,爱的背后是八中师生道的一声平安。在爱的守护下,驻马店市第八中学各项预案、措施部署到位;2400余名学生“网络直播课堂”同步推进。作为副校长,她对安全工作严防死守;作为一名老师,她同样担负着七年级55位孩子的语文教学工作。学校管理按步就序,班级教学、作业批改、答疑解惑、心理疏导,她一样没落。当老师们由衷地感激之时,当学生们笑灼颜开之时,当家长们感动敬佩之际,她却摇摇头,微笑着说:“这些本就是我应该做的,只是我一直在做而已!”

是啊,做,一直做……在驻马店市第八中学,像黄校长一样奋战在抗疫之路上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决策果断的肖校长,统筹兼顾的田校长,思虑深远的郑校长,以及160位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仁爱之师们,用心与心,用爱连爱筑起防疫的屏障,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八中教师一直在行动。

春风不语,吹来柳绿花红;守护有形,“她”已深刻心中。我们在疫情阻隔中,少了快乐;我们在疫情防控中,留下感动!向默默无闻,倾情教育的师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