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勇挑重担战疫情 一位党员教师的坚守与执着 ——驻马店市第二中学 高梦飞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驻马店市二中  日期:2020-02-19  打印本文  

 


 

岁末年初,新型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全面打响。全体二中人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战役中去,他们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在不同的岗位默默做出着贡献。高梦飞老师就是其中一名杰出的代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深感责任重大,作为驻马店市二中的教师,一名有11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人民利益面前,高梦飞同志没有一丝犹豫,全身心的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来,连续奋战20多个昼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奉献精神和担当本色。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河南省教育厅、驻马店市教育局先后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的指导意见,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积极响应,承担了面向全市的九年级专题网络直播课程工作,并计划同步开展校内七八年级的在线授课。

2020129日学校召开了校长办公专题会,成立了由校长曹文营,书记梁宗京任组长,副校长张煜、肖依、胡向红、许可任副组长的“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网络授课工作领导小组”。经学校研究决定,决定由我校数学教研组组长高梦飞同志具体负责此项工作。这次疫情防控,正值春节假期,高梦飞同志正忙于对两个班的学生进行网络辅导,接到通知后,高梦飞同志没有丝毫的犹豫,挑起了这副重担,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必须拼尽全力”

130日,与各年级长,学科教研组长及教师代表进行沟通,遴选授课教师。

21日,  制定《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网络授课实施方案》,编排课程表。

23日,配合移动公司架设、调试直播设备。

24日,启动七八年级任课教师网络授课软件的培训。

25日,对九年级授课教师进行培训。

26日,安排九年级直播课教师试讲。

27日,沟通学生,解答收看终端调试的问题。

这是高梦飞同志一周的工作安排。此次直播面向全市,仅二中就有62个教学班,近300名一线教师,5000多名学生,培训任务之重、难度之大可想而知,面对困难,高梦飞同志选择了拼劲全力,有时忙的连午餐都不能按时吃上,但为了高质量完成直播任务,让学生安心在家学习,他毅然决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一直忙碌到28日,做好了开播前的准备工作。

 

“党员就是要在危险时刻站的出来,我愿意接受最关键时期的考验。”

线上教学启动后,高梦飞同志早上740就来到录播教室,对设备进行不间断消毒,为每一位工作人员和授课教师测量体温,登记在册。每节课结束后,他都要整理课件和作业,分发到各个班级,供学生使用。最后一节课结束已经接近下午六点,高梦飞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还要利用夜晚批改两班学生通过网络平台提交的作业,进行课后辅导,对问题较多的地方录制知识胶囊进行讲解。直播开始了14天,这样的日子他也坚持了14天,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有老师调侃他:“累不累且不说,你就不害怕吗?”他也知道,自己也是血肉之躯,接触更多的人群,也意味着有更大的感染风险,但是他更清醒的明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危险时刻站的出来,经受住最关键时期的考验。”截止到215日,二中网络课堂总浏览量超过190万人次,观看人数超过47万,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有力配合了学生安心在家学习,隔断疫情扩散的要求。

 

“等爸爸忙完,一定天天给你讲故事”

高梦飞老师是一名教师,一名共产党员。他也是父母的孝顺儿子,孩子心中的好爸爸。他的儿子才7岁,上小学二年级,小家伙喜欢腻着爸爸,习惯于听着爸爸讲的故事入睡。录播开始后,高梦飞的整个心思和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去,无暇更多顾及家庭,他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更无法帮孩子辅导功课。儿子感到委屈,爸爸,你不讲故事,我睡不着。他安慰儿子:“爸爸有大事要做,要帮助非常多的哥哥姐姐在家好好学习,等疫情过去后,爸爸一定天天给你讲故事”。在大家与小家的天平上,高梦飞同志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这种以大局为重、勤勉努力、认真严谨、踏实工作的精神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生命重干泰山,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就是命令!这就是一名普通人民教师、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选择,高梦飞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他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

 


2701baf4601aa8f847bb145d9f3d073

高梦飞老师在调试直播设备

d20849cc5c9245a7727eedd12d2e44e

高梦飞老师在帮授课教师消毒


f0c03845334d92a85e7bf209294c1fe

高梦飞在测试直播效果


5a9e6e960f7405d6ae0e877c35bd977

 

高梦飞老师在监听直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