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走在前 做在前 坚决筑牢学校抗击疫情的防线 ——记汝南三中刘超老师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汝南县教育局  日期:2020-02-19  打印本文  


当鼠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当千家万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悄然来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惊人的速度开始在武汉蔓延并辐射全国。123日,接到上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驻马店市汝南县第三初级中学的刘超同志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紧锣密鼓的进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刘超同志立即行动,战斗在学校防疫的第一线。刘超同志在接到校园实行半封闭管理指令后,第一时间向大门值班人员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迅速关闭大门并打印、张贴、发放防控疫情宣传材料,对所有出入校园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登记,并引导和劝说进入人员测体温;在124日编写了《汝南县三中告从武汉回汝南的学生家长及来汝南的武汉同胞的一封信》;并及时把县局的疫情防控命令散发给学校所有的师生;每天对全校师生的疫情情况进行统计,每天对县局进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对学校辖区内的学生进行宣传,对辅导班学校要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督关停并张贴告知书,他带领值班老师走访校区辖区内的大街小巷,确保全部关停,确保无一学生外出;每天在学校内进行疫情防控值班,对进出校园的师生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他还是一名班主任,对全班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测量体温、筛查是否接触湖北籍外来人员,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等,还要安排协调本班老师对学生进行线上学习的监管指导;同时作为汝南三中一束光班主任工作室成员积极对学生进行适时的德育教育;他组织相关人员对全校老师和学生进行地毯式的排查,了解学生接触的外来人口,特别对接触来自湖北返乡人员进行登记并上报到县局,确保上级能及时掌握及时处置疫情的防控。他在学校的每一项工作任务中都勇往直前,他把每一项任务都当做自己的神圣职责。

刘超同志的爱人是县医院的医生,两人都要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家中的女儿和孩子只能托付给老父亲。对孩子,对老人疏于照顾。但他无怨无悔,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同事们和家长都说他是学校疫情防工作的一面旗帜,哪里有困难,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刘超同志的身影。

在连续多日的工作状态下,身体略显疲惫,但他依然坚持在一线,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无私奉献的情怀,彰显了担当有为的党员先锋本色,刘超同志充分发挥了学校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广大师生由衷的说,刘超同志发挥了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他的义无反顾,让广大师生看到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力量和希望。

刘超同志说:“无法在疫情防控中像医护工作者冲锋陷阵的我们,唯有履行着自己的义务,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人。此时的大爱,大义,贡献,担当对我们来说更侧重于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不外出,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特殊情况如实上报。这是对自己的保护和珍惜,是对别人的尊重和关爱,也是对国家的支持与贡献!而且我还要做好学校交给我的疫情防控工作,力争要让疫情远离全校师生,停止在学校大门之外。学校是我的家,我甘愿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去守护这个家园”。

其实,像刘超这样的人在汝南县三中还很还有很多,他们冒着被病毒传染的风险冲在一线,向全校师生宣传疫情形势的严峻和自我防护的重要性,他们不分昼夜,不畏辛苦,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是因为他们的名字叫党员,他们的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的诺言!

右一为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