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典型人物】自觉担当 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驻马店市二高派驻上蔡县西洪乡南武庄村第一书记张建党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驻马店市二高  日期:2020-02-19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派驻上蔡县南武庄村第一书记张建党,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主动结束春节休假,自觉担当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一、不忘初心,勇敢逆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在驻马店市过春节的张建党一听到初二下午南武庄村开始设卡防控的消息后,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情况,主动请缨,自觉放弃假期,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正月初三下午,在驻马店采购一些物资后,于正月初四带着单位捐赠的84消毒液、酒精等物品迅速入村开展工作,成为疫情防控期间一名勇敢的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党和党员干部在防控点。右四为第一书记张建党)

二、冲锋在前,勇当先锋

张建党同志入村之后,以冲锋者的姿态和支部书记武盼盼同志一起带领南武村党员干部开展防控工作。

1、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防控知识。每天,张建党同志都会带领两名防控人员,拿着小喇叭在村里宣传一遍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劝导村民不要扎堆聚集,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

2、检查卡点,筑牢防控第一线。南武庄村下辖两个大自然村,路口众多。又加上紧邻湖岗集,防控任务重、难度大。防控初一开始,广大群众还不太理解,南武、朱集两个关键卡点人员外出意愿强烈。张建党同志和党员干部一起,坚守在防控一线,耐心的为村民讲解本次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宣传外出的危险性。不厌其烦的讲解、劝说,每天都是口干舌燥,但付出总是值得的,我们也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严防死守,测量体温,周身消毒,程序一个都不能少

 

文本框: 入村宣传

3、宣传典型,弘扬防控正能量。每天晚上回到村室后,张建党同志都会记录下来南武村在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文字和图片的方式,整理成简报,发送到南武庄村脱贫攻坚工作群、南武庄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联络群、南武庄村三级网格联络群等。先后把我村志愿者服务、爱心捐款、爱心捐物、自愿参与消毒杀菌人员等的先进事迹报道出来,弘扬了防控期间的正能量,也为广大村民竖起了学习标杆。

三、牢记使命,务实有为

1、排忧解难,甘当服务群众“暖心人”。防控疫情不防爱,你缺物品我代购。南武庄村有两户途经武汉转乘的返乡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张建党同志和黄二锋同志一起,主动沟通,主动入户开展消毒杀菌活动,主动为他们代买生活用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服务群众的暖心人。

文本框: 为村民购置生活必需品

2、协调资金,购买夜间值守帐篷,做服务防控一线人员的暖心人。当看到夜间值守人员的艰苦条件之后,张建党同志协调单位资金2500多元,购置了两顶全包围帐篷,自己出资,为夜间值守人员购买了两台电暖扇,为夜间值守人员改善了条件。

 

     3、发挥行业优势,开展免费辅导。作为一名教师,张建党同志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对春节期间从外地和父母一起回来的在校生,张建党开通了“答疑解难”微信群,学生网上学习、作业等问题,都可以向群里面发送问题,张建党负责“答疑解难”。在遇到不能回答的问题时候,张建党同志充分发挥我校教师微信群行业优势,向全校教师征求最佳答案,及时转发给学生,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称赞。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张建党同志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扛起了第一书记的硬核担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