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加强食堂管理 确保食品安全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7-02  打印本文  

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

现场会议交流材料

 

加强食堂管理 确保食品安全

 

驻马店市第一初级中学

 

驻马店市第一初级中学是驻马店市教育局直属学校,2002年由驻马店市粮食职工中专学校转制为初级中学。学校占地面积28亩,现有教职工102人,2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400多人。由于学校有完善的食宿条件,转制后一直招收有住校生,为需要住校就读的特殊群体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现有住校生900多人。

作为一所招收有住校生的学校,安全一直是学校的重点工作,食堂管理更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学生就餐安全,学校经过多方考察,2012年与深圳金佳禾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托管协议,2017年续签托管协议到今。

金佳禾公司是一家大型的餐饮服务公司,在河南省接受托管的学校食堂有30多家,公司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安全监管体系,食品加工流程和服务理念,服务质量高,信誉好。与学校合作以来,一直以优质服务、安全保证得到学校、学生和家长委员会的好评。

为了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学校的做法有:

一是高度重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学校成立了以岳校长为组长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了《驻马店市第一初级中学食堂监管制度》,明确有专职食堂安全监管员。学校食堂安全领导小组每个月召开一次会议,听取食堂经营情况汇报,学校食堂安全监管员的监管报告和学生代表的意见反映,研究批准托管方根据季节变化提出的食谱、菜谱调整方案,解决食堂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保证学校食堂有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

二是学校对食堂实行立体式监管,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

.学校食堂安全监管员每天检查食堂原料购进、加工流程、食品留样、餐具消毒和剩饭处理。确保食堂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学校食堂管理规定。

.学校领导陪餐制度。学校制定有领导值周制度,2019年以前,带班领导中午随学生一起在食堂就餐,2019年春季学期起,根据新的学校食堂管理制度,带班领导每天三餐随学生就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由保卫科、总务科和分管领导组成的安全检查小组每月对学校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食堂是检查重点。检查组例行检查项目有食堂卫生、食品加工机械保洁、食品留样记录、餐具消毒记录、安全检查记录、剩饭处理记录和原料进货票据和供货商资质证明,发现问题,责令整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通报其总公司。

.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金佳禾总公司在与学校合作时,即安装有一套远程监控系统,全程监管学校食堂的工作流程。学校也将食堂操作间和就餐大厅纳入监控系统,可随时对食堂进行监督。2016年,学校食堂加入河南省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学校政教科向全体学生家长公布关注方法,进一步扩大监督群体,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成立学生伙委会和家长委员会,每个月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学生家长和学生代表的建议,接受学生和学生家长的监督。

.学校向驿城区市场监管局(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欢迎各级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进行检查,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管。学校食堂几乎每个月都接受到一个各级监管部门的检查,对规范食堂安全管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各项监管、监督机制的落实,有效保证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三是学校和金佳禾总公司密切配合,确保食堂经营的良好环境。学校转制为初级中学后,一切以服务学生、确保安全为宗旨,在与金佳禾公司签订托管合同时,只收取了百分之二的管理费用,不到同类托管食堂管理费用的50%作为回报,金佳禾公司先后向学校食堂投资40多万元,用于改善食堂设施,增加食品加工设备,改造食堂环境。合作七年来,食堂食品价格便宜,服务质量好,一直受到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好评。

驻马店市第一初级中学学校食堂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在各级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学校与托管公司密切配合,不断加强安全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取得了一定成绩,2013年荣获河南省中小学一级食堂称号,2015年荣获驻马店市文明餐厅称号,2017年荣获河南省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食堂,2018年被驿城区授予健康餐厅称号。转制以来的17年间,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市教育局体卫艺站也两次在学校召开现场会,介绍学校食堂管理经验,使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工作成为学校安全工作和亮点。

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对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鞭策,我们深知,学校安全工作时刻不能放松,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市教育事业争光添彩。

不足之处,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