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2019年营养午餐供应的发言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7-02  打印本文  

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

现场会议交流材料

 

关于2019年营养午餐供应的发言

 

上蔡县教育局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上蔡县是全省12个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县之一,已从2017年秋季开始正式实施。自此项惠民工程实施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教育部 发改委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扩大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范围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的意见》精神和省开展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安排,制定了《上蔡县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上蔡县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结合县情,扎实推进,使这项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一、基本情况

上蔡县从2017111日开始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共覆盖22各乡镇及3个办事处的523所中小学及教学点,共有131602名学生成为享受对象。201893日共覆盖22个乡镇及1个办事处的524所农村中小学及教学点,共有126476名学生成为享受对象。

上蔡县从2017111日开始到20181230日全县所有学生统一实行课间加餐模式,为改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从2019年元月份开始我县开始改变供餐模式,现有学生食堂的学校为学生提供完整午餐,暂无食堂的学校仍为学生提供课间加餐。

二、完整午餐模式供应

201812月,我县多次组织乡镇中心学校、中小学校负责人座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本着“安全、简便、快捷、高效”的原则,制定了科学、合理、具有较强操作性的供餐模式,从2019年元月开始,凡有食堂的农村公办初中及部分有食堂的民办学校实行“1+4”模式给学生供应完整午餐。现有厨房的113所农村小学由县财政出资购买厨房用具及学生餐具,现部分厨具已经分发到校,局营养餐管理办公室要求这部分学校利用假期将厨房整改完毕,力争2019年秋季开学使这部分学生也能有课间加餐过渡到完整午餐。规模较小且无食堂的,暂时仍按原来的课间加餐模式进行。

其中供应完整午餐的学校在食谱的编排上,各校按照安全、卫生、营养、可口、实惠的标准,并参照有关营养标准,科学制定食谱,由乡校每月报送一次,县营养办审核把关;坚持以食堂加工食物为主,合理搭配学生膳食,要求每餐主食不少于三个,其中米饭搭配的菜品要有一荤两素一汤,学生营养午餐要保证每个学生不少于1两肉。这样既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口味需求,又保证了学生的营养和健康。同时实施完整午餐的学校要建立专门的营养午餐原材料出库台账,以备核查。

在具有的操作过程中以及我局对实施完整午餐学校的监管过程中发现,部分民办学校午餐饭菜品种单一,且个别民办学校幼儿园学生食堂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食堂未分开,无法保证学生享受到真正的营养午餐,经教育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让这部分民办学校暂时停止供应完整午餐,仍实行课间加餐的模式,待时机成熟时再实行完整午餐供应。

三、完整午餐的监管

2019年春季开始以来,我局多次组织召开由各乡镇中心学校及学校营养午餐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会上多次强调实施完整午餐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为确保学生的营养真正得到提升,我局决定在4元的基础上由学生自己出资1元,保证学生午餐原材料达到5元的标准。由教育局营养餐管理办公室制定切实可行的各类表格,学校食堂营养餐专管员每日填写原材料出库单,每周汇总上交所在乡镇中心校,有中心校专管员每月汇总上交局营养餐管理办公室。学生每日签字表由学校自行保存以备检查。

我局营养餐管理办公室在2019年春季开学以来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到实施完整午餐的35所公办初中进行检查,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加工操作、原材料储存、索证索票、清洗消毒、用水卫生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监管。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给下发整改通知书。整改通知书责令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完毕,对于未及时整改的给与通报批评,严重者追究责任,为营养午餐的正常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中我局在上半年共组织了4次专项督查,下发整改通知书114份。检查中发现和店芦村中学及东洪天良中学饭菜品种及质量未达到营养午餐标准,已通知学校停止完整午餐供应,暂时仍按课间加餐模式进行。

四、加强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

设立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专户,实行分账核算,集中支付,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增加学生营养上,加强学生营养改善经费账目的公开,避免任何形式的挪用学生营养餐补助的现象。建立学生实名制信息管理制度,杜绝虚报冒领等套取补助资金的行为发生,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

五、加大宣传,落实国家优惠政策

我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了食品卫生安全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工作责任心。同时通过召开学校负责人会议、全体教师会议、学生及家长会议以及发放给家长一封信等,广泛深入宣传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义、政策、做法,确保国家的优惠政策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