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培养安全行为习惯  营造安全行为文化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7-02  打印本文  

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

现场会议交流材料

 

培养安全行为习惯  营造安全行为文化

 

确山县第五小学

 

确山县第五小学是一所教学思想先进、校风校纪优良、社会声誉良好的小学。近年来随着县城框架的不断拉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学校现有26个教学班,2300多名学生。在只有三层的教学楼上学习,生均面积的促狭,导致安全管理形势比较严峻。学校清醒的认识到:安全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没有平安和谐的环境,学校的一切工作只是建立在沙丘上的玲珑塔,终将失去稳定的支撑基石。

一所学校如果在短时间内实现安全,靠的是运气;两三年内实现安全,靠的是管理;长时间做到安全,就必须靠安全行为文化建设,让良好的安全行为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近年来,我校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把营造校园安全文化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着眼点:加强安全行为教育---潜移默化养良习

将教育上升到生命高度,让教育充满生命情怀,用教育不断润泽生命是追求安全生命化教育的最高境界。为实现这一目标,我校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

教务处坚持开齐开足安全教育课程,并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把使学生认识生命、珍爱生命、敬畏生命、欣赏生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及生存技能作为安全生命化教育工作的核心内涵,将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人人讲安全的思想根植于全体学生心中,从正面对学生进行较为系统的、基本的安全知识与生存技能教育。

政教处要求各中队辅导员充分利用班会、队会、周会等时间,通过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如开展主题队会、安全知识竞赛、观看专题视频等),在趣味中逐步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帮助学生养成讲礼仪、讲安全的行为习惯,引导学生安全行为习惯的养成。

总务处充分利用学校教学楼墙体和楼梯间墙壁,悬挂刷写上下楼梯能互让,通道自然就宽敞上下楼梯靠右走,安全意识时时有走路像花猫,脚步静悄悄安全标语等内容,努力做好校园安全文化日常环节工作,营造一种于细微处讲安全的校园气氛,让学生时刻都身处浓厚的安全文化中,使其受到潜移默化的陶冶和熏染,逐步加强学生安全行为习惯的养成。营造学校安全教育的浓厚氛围,

二、关键点:养成安全行为习惯---常抓不懈成良习

我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生理心理发展特征结合实际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培养学生的安全行为习惯,学生的安全行为养成具体做到三个结合:

与军训活动相结合:每年秋学期第一个星期的时间是全体学生军训周。我校每年九月份都邀请驻确部队官兵到校组织学生开展军训活动,每年一周的军训使学生集体观念得到了增强,提高了个人纪律观念,培养了较好的执行力,也促进了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

与国学教育相结合:中国的传统,把做人的大原则和大规矩,放在首位。通过国学教育让学生认识到真正生命安全的深远内涵,从而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人生品格,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大安全观,弘扬一种大的安全文化。 这几年来我们利用弟子规渗透安全文化,如弟子规里的有身有伤,贻亲忧一句,通过以启示学生孝敬父母就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保证安全就是孝敬父母,把家人放在心上,就不会主动地违章;宽转弯,勿触棱大致意思是说在行走或转弯时,小心碰到物品的棱角,避免受伤。以之道来,及时提醒学生的不安全行为; 劝诫学生用标准去做事做人;以来信守自己签写的安全责任书——通过对学生的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的强化教育,改进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使学生从被动机械简单地服从安全管理,转变成自觉主动寻求生命安全。

与安全行为规范相结合:把学生安全行为的培养与执行《守则》、《规范》同步进行。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安全行为公约、安全行为规定等,要求学生在楼梯间、走廊道必须遵照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从而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践行安全行为,规范安全行为。

三、落脚点:引导安全行为践行---养成良习益终身

安全行为习惯是由每一个细节构成的。由于每层教学楼学生近800人,课间集中去卫生间时极易发生拥挤踩踏,为此学校在走廊内画上斑马线,要求学生必须按照道路交通法靠右行走,做到不堵车不超车不追尾

体验是学生发展能力、获取技能的最好途径。学校为了有意识地训练学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形象逼真地创设各种环境,每月开展一次疏散演练,使学生践行安全行为,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掌握救护技巧,加速小学生安全行为习惯的养成。

安全行为习惯的形成是一个潜移默化,变有意识为下意识的过程,为了防止学生安全行为习惯的反复,学校通过监控定期将学生的正反典型行为截取成视屏 ,在升旗时段利用电子屏播放,促进了学生自我反省能力。并且每班自行设定安全小卫士,安全小督查包段进行管理,有力的提高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为了达到精细化管理,我们加强了学生出入楼梯间、走廊内和校门口的值班、值勤管理,实施了以任课教师值班、年级组落实、政教处负责、督导组检查的定时、定岗、定人、定责的管理办法,确保了特殊时段特殊部位安全工作的有效落实。

以我安全之心,换我和谐校园。学校安全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认真总结成功经验,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把学生服从管理的要我安全转变成自主管理的我要安全思想,不断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建设和谐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