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在驻马店市中小学安全工作会议上的发言(平舆)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7-02  打印本文  

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

现场会议交流材料

 

在驻马店市中小学安全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平舆县外国语小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我是平舆县外国语小学校长贺丽,今天能有机会站在这里跟大家交流分享安全管理工作经验,我感到非常荣幸。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基本情况:平舆县外国语小学创办于20139月,是平舆县委、县政府投资兴建的一所高标准、高起点的寄宿式公办小学,目前有4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500余人,教职工120人。以英语教学、社团活动、阳光体育等为办学特色。经过几年的的实践与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其中教育教学水平直线上升,特色教育成果显著,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示范学校”,“河南省示范家长学校”连续四年获得市“教学教研先进学校”、“市师德师风先进学校”、“市义务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市“综合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优秀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始终重视学校的安全工作,尤其是消防安全。近几年来,我们学校一直将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为学校创造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现将我们在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中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营造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氛围

我校高度重视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公安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栏、黑板报、电子屏、校园广播站等宣传阵地进行大力宣传。把安全防范和教学质量作为学校一切工作中最主要的两件事来抓,做到“两手都硬”。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做到“五个一”即:少先队上一堂“消防安全、注意防火”的队课;学生们写一条消防安全的标语;老师布置一篇消防方面的作文;学校出了一期相关的校报;学校给家长们送上了一份消防安全的倡议书。同时对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及时加以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创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消防基础设施

按国家规范配置灭火器,应急灯、疏散标志等消防器材。电器产品的安装、使用和线路设施符合国家规范,严厉杜绝私拉乱接电气线路,教室、寝室、餐厅、门卫室、教师办公室全部设置火灾应急照明和一键报警系统。

三、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奖惩结合,落实创建

示范学校各项措施

1.坚持落实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考核”、“一季度一公布”、“一学期一总结”、“一年度一评比”的考核机制。结合年初签定的《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书》指标,要求各个班级根据《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评分表》的要求进行自查,写出自查报告上交学校安全办,并将考核结果与年终目标考评挂钩。

2.及时检查消除隐患,开展每日防火巡查、每月防火检查和季节性检查。我们进行承包制:每个班都有承包的消防器材,平时保护,定期检查,填写检查表。检查的比较详细:灭火器是否过期、欠压、破损,消火栓的枪头、皮垫、消防带接头、水压,应急灯的亮度、照明时间,疏散标志、电线破损、插头、电器、报警装置等一并检查。这样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使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彻底落到实处,达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配合,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最终,使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既培养了学生对消防器材的了解,又排查了安全隐患,提高了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四、输导结合,形式多样,重视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1.我校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校的日常教学管理中,每周每个班1节消防安全课。还贯穿到教学的每个时段,我校每天早晨有十分钟的晨训时间,我们的晨训要求所有的老师全部到班级去参与,很有班级管理时效性,晨训的十分钟专门进行安全教育、每天督促、每天预防、每天处理问题, 十分钟的时间建立起了班主任与任课老师、老师与学生、班干部与同学之间的信息通道,让班主任老师更快更准确地掌握班级内的大小动态,更有效的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也强化了老师和学生的安全意识。

2.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我校每年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定期开展培训。在平舆县消防支队教官的指导下,分别进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消防知识讲座,安全技能演练(灭火器的使用,煤气罐着火处理,气垫逃生示范等),演练活动师生参与面广,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3.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11.9”消防日,学校都会组织专题教育活动。本学年安全月活动期间,学校组织部分学生到街头进行义务宣传。119日消防日、626日禁毒日,我们组织学生分别到消防支队和公安局观看教育图片展览等,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真正做到人人讲安全,人人关注安全。

近几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消防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加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得到了提高,火灾事故保持零记录。曾连续五年获得“平舆县安全管理先进单位”;201510月获得“市安全管理先进单位”;201612月获得“市平安校园”; 及“市安全管理先进单位”;20175月获得“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20191月再次获得“市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成绩的取得只代表过去,回顾我们所走过的短短历程,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但是展望未来,我们依然感到任重道远,肩上的责任更大,所以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将继续再接再厉,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设,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改,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消防知识和防范意识,努力把我校的消防安全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不足之处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