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发挥水上救援优势 减少溺水事故发生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7-02  打印本文  

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

现场会议交流材料

 

发挥水上救援优势 减少溺水事故发生

 

市红十字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来自驻马店市红十字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我叫赵亚洲,今天能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全市中小学安全工作现场会非常荣幸。我们的红十字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成立于20132月,是由民政局注册、海事局业务主管的一家民间公益组织,是一个“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游泳爱好者”自主发起的民间组织,也是河南省省内第一家经民政局注册登记的“水上志愿搜救”的志愿者队伍!

    在平日的学习工作中,我们不仅专注于水域救援、山地救援、城市救援等应急救援,同时还承担并推广公共安全,培养应急救援人才的社会责任。在这6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先后自发或配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水上搜救203次,成功挽救13名落水者生命,打捞222具遇难者遗体;并打捞沉船5艘、汽车6台,3次协助公安机关打捞证据、证物;我们还利用节假日,与公安、消防、教育及海事部门一起进校园、进广场、进社区,举办“防溺水、防火、防灾”等知识讲座265场,受益群众达数十万人。

    暑期,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学校围绕防溺水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要求中小学生不能私自到池塘水库游泳,遇到溺水事故要懂得自我救助,但与家长的忧心忡忡、学校的郑重提醒、社会的大声疾呼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暑期中小学生溺水事故依旧高发!溺亡之所以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相关部门安全管理不到位,溺水者自我防范意识不强。但最关键的是:许多中小学生暑期无处可去,为了消暑只能私自到野外游泳,进而导致溺水悲剧的发生,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现象的发生,与中小学生的生活环境、家长的安全监护有着紧密联系!

市教育局领导非常重视,提前部署,防患于未然,提早开展了防溺水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我们与市教育局,市红十字会联合采取现场讲解、动作演示、观摩交流等形式,对驻马店市直学校、驿城区、开发区等学校开展50场防溺水专题教育,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天中晚报、驻马店日报、驻马店头条等进行了报导。提高了广大师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截至目前,我市未发生一起学生溺水事件。

    预防暑期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各方面的相关单位、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公益性游乐场所建设,让暑假中小学生,尤其是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有安全的消暑去处,避免因天气炎热私自到野外游泳;乡镇农村,要在危险水域醒目处要设置防溺水安全警示标志牌或提示语,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对池塘、水库、沟渠的巡查监管,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机率;家庭层面,家长要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对孩子的暑期生活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活动、知归时,避免出现监管真空;社会层面,每一位市民都要用实际行动关心、关注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对中小学生私自到野外游泳及时制止或报警,避免悲剧的发生;学校作为中小学生的教育管理机构,更要把暑期溺水防范列入安全教育课程范畴,利用各种载体,进一步强化中小学生的溺水防范意识,提高自我救助能力,确保暑假后安全归校的学生一个都不少!!

    同志们,朋友们,“安全无小事,生命价更高”!只要我们认真对待,防微杜渐,把安全知识教育与学习活动作为我们生活和学习中的头等大事,那么,我们的每一天都能平平安安,快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