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在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观摩培训现场会上的发言
发布人:遂平一高  信息来源:  日期:2019-04-15  打印本文  

在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观摩培训

现场会上的发言

 

(遂平一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今天,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观摩培训现场会在我校召开,这是对我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特别是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鼓励和鞭策。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遂平一高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遂平一高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省级文明单位。根据办学发展的需要,20157月,遂平一高从老城区搬迁到新城区。学校现有教职工376人,在校学生6350人,84个教学班。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教育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下,我校抢抓机遇,狠抓管理,学校教育教学及食品卫生安全等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遂平一高学生餐厅是河南省一级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省级示范单位、食品安全示范店。一直以来,我们按照《食品安全法》和三部委下发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始终把全校师生的生活放在首位,把食品安全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平时重细节,坚持把“服务师生,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作为宗旨,严格管理,科学管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抓,不放手

学生餐厅担负着为全校6000多名师生提供饮食服务的重任,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管理中,我校没有对餐厅“一包了之,放任自由”,而是全方位介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餐厅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守护好学生生命安全的“保护线”。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任副组长,校办、总务、教务、政教、年级、餐厅等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餐厅食品卫生安全领导小组,明确食品卫生安全责任,落实责任追究。

二是成立餐厅监管组。成立专门餐厅监管小组,派专人负责对学生餐厅日常食品卫生质量及饭菜价格的监督与管理,及时发现、处理学生餐厅各方面存在的问题,重大问题及时向学校反映,形成对餐厅的常态化监督管理。

三是成立学生餐厅伙食管理委员会。伙委会由班主任、学生家长代表、学生代表、伙管人员等组成,不定期对学生餐厅各项工作进行检查,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师生及家长对学生餐厅管理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保障师生家长对学生餐厅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是定期召开生活委员会、进行问卷调查。生活委员负责收集本班学生对餐厅的问卷调查意见,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餐厅各班组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对餐厅各班组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是严格落实“陪餐制度”。实行“学校领导陪餐制度”,学校中层以上值班领导每天陪餐,积极主动参与到学生餐厅的监督管理中,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食品安全增加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网。

二、重投入,高标准

我校学生餐厅建筑面积14780平方米。餐厅建成后,学校在装修、炊具、灶具等配套设施上先后投入270多万元,使餐厅各项设施配套齐全,为餐厅的经营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各室、间、库齐备。学生餐厅共分为10个操作组,操作间、售饭间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主、副食仓库通风干燥,分储恰当,总面积约300平方米,更衣室设施齐全,干净整洁。

二是新型炊具、灶具一应俱全。操作间内灶具均为一体式燃气灶炉或者为电磁灶,节能高效。餐厅使用真空不锈钢电压力锅、蒸汽压力锅、自动切菜机、不锈钢和面机、压面机等不锈钢炊具;配备有全自动冰箱、冷藏箱、红外线消毒柜、电饼铛等现代化厨房设施,干净卫生。

三是全部使用新能源。餐厅全部灶炉、设备均以天然气和电作为能源,节能环保,安全卫生,无污染。同时,售饭使用智能射频自动刷卡机,快捷卫生,方便师生。

四是统一、错时供应师生就餐。学校就餐大厅窗明几净,面积约6000平方米,配备900张不锈钢餐桌椅,可同时容纳3600名学生就餐;购买一万只不锈钢双层真空碗、实檀木筷子等,餐具消毒均使用消毒柜集中消毒,统一供应师生就餐。同时,我校实行三个年级错时就餐,确保每个学生就餐时都有座位,保证就餐质量。

五是“互联网+明厨亮灶”。餐厅先后投入10万多元,安装全方位监控,并推向互联网,实现了明厨亮灶、透明化管理,增加管理的可信度。

三、讲规范,建制度

20155月通过公开招标餐厅经营权,我校学生餐厅由新乡惜源餐饮有限公司中标,实行专业化管理。该公司为一个大型连锁公司,在省内外经营学校餐厅几十家,有丰富管理经验。惜源餐饮公司入驻以来,我校餐厅管理注重建章立制,更加规范化、专业化,服务水平较以前有很大提升。

一是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先后制订了《遂平一高餐厅管理规范》、《食品卫生工作管理规范》、《卫生安全检查制度》、《原料采购制度》、《操作间卫生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使学生餐厅经营管理工作有章可依。

二是积极配合上级相关部门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县教育主管部门、县食品卫生监督部门对学生餐厅及学生集体用餐情况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并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将学校食品卫生管理工作作为对学校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提升餐厅管理水平。

三是严格落实检查评比。学生餐厅依据餐厅食品卫生安全领导小组、餐厅监管组、各班生活委员对学生餐厅的监督、检查及评选,落实奖惩。对餐厅卫生每月评比一次,前三名的班组给予每名员工3050元的现金奖励,对最后一名给予罚款。学生餐厅设有专门的意见箱、监督投诉台,及时收集和反馈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建立各种台帐。餐厅在出入库方面手续齐全,台帐明细清楚,供货资质、质检、批次报告齐全。

四、建机制,把三关

搞好服务,严把质量关、价格关和安全关,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建立食品制作过程监督机制。严格杜绝使用霉烂变质及其他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原料加工食品的行为;粗加工过程中,动物性食品与植物性食品必须分开存放;用于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工具,不得混用,保持清洁。加工后的原料、半成品、成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食品没有烧熟煮透,不得食用。剩饭剩菜,严禁食用,不得出售变质食物;食品荤素搭配合理,营养协调,每顿饭菜有专人留样检查。

二是建立饭菜价格联动机制。要求饭菜价格透明化,每个窗口所供应的饭菜明码标价;制作“主要原料价格公示牌”,每日公布最新蔬菜、肉类、蛋类等原材料的市场价,真正做到价格合理,诚信经营。同时,建立与市场价格联动机制,同涨同降;餐厅食品涨价时,必须得到伙委会的同意。

三是建立安全可靠的消毒安全工作机制。餐厅成立24人消毒保洁组,专门负责餐具消毒和餐厅保洁工作。制定“一冲、二泡、三洗、四消毒” 的严格餐具保洁程序,经过四道洗刷程序,保证餐具洗刷干净;集中消毒碗柜储存杀菌消毒,洗净后的碗筷全部装入消毒柜中,每天一人不间断地来回检查消毒及保洁情况,直至下次开饭,保证消毒时间和效果。对于每天的保洁消毒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做好工作记录,学校餐厅监督组进行现场监督。以上保障措施,得到了县卫生监督部门的认可。

四是建立食品添加剂专柜、专管、专账制度。学校餐厅依法、按章设立食品添加剂专柜、专管、专账,除上级部门正常抽样检查外,学校餐厅还就薄弱环节外出到正规检测机构进行专项筛检,争取让师生吃上放心餐。

五、强教育,提档次

建立一支爱岗敬业、训练有素、具有服务师生思想的从业人员队伍,是做好食品安全管理的根本所在。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狠抓餐厅从业人员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我校餐厅在食品监督部门的指导下,每学期开学前都要对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先体检后上岗”的原则,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诚信意识、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

二是认真开展从业道德教育。通过学习职业道德规范和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餐厅从业人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思想。

三是引入人性化管理。餐厅负责人真正关心、关爱每个员工,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排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静下心来安心工作。开展拓展培训活动,培养员工“团结、和谐、关爱、共赢”的团队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凝聚力。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以上是我们学校在学生餐厅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做法,与上级领导的要求,与兄弟学校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诚恳欢迎各位领导和同仁对我校餐厅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剖析,再次整改,强化监督管理,构建长效机制,把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家长放心、使社会满意,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育人环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