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打造平安校园 促进教育发展 (开发区教体文局)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9-02-25  打印本文  

打造平安校园 促进教育发展

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

 

尊敬的王局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开发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2所,在校学生2.7万余人,教职工近2000人;民办幼儿园36所,在园学生8700余人,教职工1000余人。近年来,在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市教育局的关心指导下,开发区教育局以“打造平安校园,促进教育发展”为目标,切实做好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我区八中是省级平安校园,城区学校和大部分农村学校分别成为市、区级平安校园,校园安全得到充分保证,确保了我区教育事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连续4年被评为我市初中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县区,素质教育效果得到全面显现。现将我们的一些具体做法汇报如下,敬请大家指正。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形成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机制

开发区成立了由管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教育局、公安分局、食药监局、消防大队、执法局等单位为成员的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研究安排校园安全工作,对学校开展各种专项检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协同配合得到加强,真正形成了党委、政府负总责,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

区教育局成立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建立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从教育局、学校到每一名管理人员,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把校园安全稳定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人,形成了“事事有人做,人人负责任”的工作格局。

制度是做好工作的保证,区教育局先后制定下发了《开发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职责分工》、《开发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安全管理培训制度》以及《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突发公共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规章制度。

区教育局和学校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并建有安全工作档案,我们结合检查和抽查情况建立了全区学校安全工作台账,对查出的问题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责成单位责任人立即进行整改。同时,认真对各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回访督查,不留隐患,直至达到工作标准。

二、加大投入,确保平安校园创建条件

为提高校园人防、物防、技防水平,我们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近年来,在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下我们为全区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按照标准配备了专职保安,做到无论校园大小,无论城区农村学校24小时都有专职保安值班。各校都建立了教师兼职的安保队伍,有住宿生的学校都配备了宿管人员,实行24小时全天候管理。我们要求全区中小学校门、食堂、楼道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做到视频监控系统覆盖率达100%,其余部位覆盖率不低于90%,监控资料留存不低于90天。同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我区所有中小学校都已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并和东高公安分局联网,并定期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确保当校园内出现突发性事件时,公安机关可以做到快速响应、及时出警,及时有效处理事故,确保师生在校安全。每年校园安全方便的经费投入达500万元以上,为平安校园创建提供了保障。

三、发挥学校平安创建的主体作用

学校是创建平安校园的主体,我们通过考核、奖惩、督导等制度和措施,充分调动学校“平安校园”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是设立安全警示栏,对学生进行经常性地安全警示教育。二是加强阵地建设,落实安全、法治、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做到大纲、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三是利用主题班会、板报、校园广播、微信、安全教育实验区平台等载体进行宣传,使学生树立安全意识,让安全观念人脑人心,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四是依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建立健全了各项应急预案, 各级各类学校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应急疏散演练,通过安全演练,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救自护的能力。五是利用学期初和学期末的“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月”等对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教育。六是建设安全工作家校共管体系,指导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督促家长做好学生在校外的监护工作。寒暑假前,各学校都要印发《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七是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职能作用,定期举行法治教育活动。八是根据季节、地域、环境等不同特点选择不同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交通安全、防溺水、扫黑除恶、防诈骗等安全教育。我们把安全教育转化为教育资源,渗透到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每个学生、每名教师的安全意识和能力得到提升,真正为学生打造了安心学习的安全环境。

在学校安全工作中,我们结合区域、季节特点,重点加强了校园门卫、接送学生车辆、食品卫生和校园周边环境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以确保校园、师生平安。校门是校园安全的第一关。为此,我们不断加强校园门卫管理,严格外来人员验证登记制度,特别是在上学、放学重要时段,学校领导、教师、保安必须在校门口值班、执勤、巡逻,学生随到随进,避免学生在校门口聚集。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典型案例:近几年,我区接送学生车辆增长较快,其中市实验中学接送学生私家车辆最高峰达到1400余辆,乘车师生2000多人,为确保学生交通安全,实验中学建立了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台账,详细掌握接送学生车辆的数量、每辆车乘坐学生人数、家长姓名及联系电话、家庭住址等,对每辆车在上下学时段的停放、等候位置作出了安排;同时学校积极跟市公交公司对接,截止目前,每天下午放学时段共有8辆学校专用公交车运送学生至市内固定站点;经过实验中学站点的22路,23路,K8这三路公交车在上下学时段增加发车密度,学校每天安排男教师在校门口及校园周边的两个红绿灯路口上下学时段全程值班,采取“一检查、二教育、三统一、四护送”的工作模式,保证了学生安全有序乘车。在领导重视和各部门密切配合下,经系统上下共同努力,我区没有发生一起涉校车辆交通事故。

为保障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近几年,我们加大投入对学校食堂进行了升级改造,改善了师生就餐环境。同时,教育与食药监部门紧密结合,每学期至少对全区学校食堂进行两次安全检查,指导、监督学校做到严把食品采购关、储存关、加工销售关和废弃物处理关等“四个关口”,着力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全区公办学校食堂100%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全区教育系统上下牢固凝聚“没有安全稳定作保证,一切都等于零”的思想共识,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网”,以平安校园建设促进全系统安全稳定。

四、强化督导检查,严格奖惩,确保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我区学校安全检查已经做到制度化、常态化,成立了监督检查小组,坚持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突击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抽查和自查相结合,如实反馈情况,提出解决办法。表彰奖励成绩显著者,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影响安全稳定的,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学校安全和平安创建工作无疏漏、无死角。我们每年都根据学校当年的安全工作情况评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由区财政支出,对先进单位全体教职工奖励一个月全工资。

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各种安全隐患不断增加的形势下,我们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管理,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教育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