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扬长避短 精准施策 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正阳县教育局)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9-02-25  打印本文  

扬长避短 精准施策

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正阳县教育局

 

近年来,在市教育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正阳职业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以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宗旨,以学生发展需求为目的,坚持技能培训和对口升学并重,努力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模式、运行机制和教育规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职业教育人负重奋进,求是苦干,教育稳步提升,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正阳职业中专每年招生保持在1700人左右,目前在校生规模4698人,每年向社会培训输送优秀技能人才2000多人。与此同时,正阳县对口升学工作连续多年居于全省前列,连年受到市、县表彰,中德班成果丰硕。2018年,正阳对口升学过本科线309人,600分以上97人,有26名同学位居各专业全省前列。16级中德班在省教育厅组织的全员化以赛代考的毕业考试1中全部过关。正阳职专先后获得“河南省职业学校管理强校”“市教育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市对口升学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面,把我县的职业教育工作作一简要的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一、领导重视,政府支持

正阳是一个农业大县,经济欠发达,财政十分困难,县委、县政府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倾力扶持教育发展,从2005年至今,县委、县政府每年召开一次高中教育工作会(含对口升学),拿出专款重奖有功人员;为解决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017年投入400万元建立了实验实训基地。投资8000万元的新校区,目前图纸设计和审图等工作已经结束,目前正在进行招标工作。县委书记刘艳丽、县长王东征等领导多次主持召开职专扩建工程协调会,市局魏继河副局长等领导也多次深入我县调研、指导职业教育工作,为职专发展出谋划策,各级领导、政府的关心、关爱,为职业教育快速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规范招生,稳定生源

生源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没有生源,职业教育发展便无从谈起。我们一是制定政策,明确任务。每年春季,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职专招生政策,修订相关文件,将各中学招生完成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二是召开会议,奖优罚劣。召开由各乡镇中心学校、中学,局直中学校长参加的职专春季招生会议,下达招生工作任务。表彰招生工作先进单位、个人及优秀班主任,对春季招生中位居倒数后三名且完成率达不到80%的学校,全县通报批评,校长表态发言。三是加大宣传,强化引导。县职专和各中学也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广大初中毕业生和家长宣传职业学校招生优惠政策、我国经济发展中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现状,以及对口高职升学方面的优势和正阳职专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等。同时,教体局派出由党组成员带队的招生工作组进驻职专,了解工作动态,帮助解决招生中存在的困难。2018年春季、秋季共招生1800多人。

三、强化管理,专业引领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常抓督导。充分发挥职成股、职成室的职能作用,加大对职专各项工作进行全过程经常性检查、督导、评估的力度,召开专题会议,逐一分析学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有的放矢地督促整改。二是重视专业引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实施专业引领。以开放的心态加强与外界的合作与交流,利用网络与专家沟通、与名师对话,2018年共安排职专180多人外出进修深造,通过多种途径,培养自己的专家—— “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 和“骨干教师”。三是打造“中德班”品牌。正阳职专是河南省首批开设标准化中德班项目的中等职业学校之一,每班我们限招20名学生,严格按照德国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大纲内容和中德班专用教材进行教学和实践。止目前,正阳职专已经累计组建了4级中德班,先后培养了百余名合格的高级技术人才,为打造正阳职业教育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营造公平环境。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干事创业环境,把常规教学管理、教师及班主任管理和后勤管理作为重点环节,对班级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并将评比结果进行公开,与评先评优、津贴、职称挂钩,极大调动了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搭建平台,以赛促教

为全面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操作能力,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成果,搭建学生展示技能、展示才华、学习交流的平台,我们以每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大赛”、“中华传统文化大赛”等活动为契机,开展技能竞赛,逐步培养特色技能人才培训品牌专业。2018年正阳职专先后选派了200多名学生参加了省市学生四项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技能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激发教师们的教学热情。

几年来,我们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先进县区相比还有很大距离。我们坚信,有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有我们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有兄弟县区可供我们借鉴的的宝贵经验和无私帮助,通过职业教育工作者的真抓实干和奋力拼搏,正阳县的职业教育工作一定会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