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加快学校项目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西平县教育局)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9-02-25  打印本文  

加快学校项目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西平县教育局

  

近年来,西平县以积极实施“全面改薄”和“城镇扩容”工作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坚持优先发展,大手笔规划、大规模投资、大气魄建设,在稳步改造发展城区原有老校的基础上,大力兴建了一批高标准、现代化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做到了老校精品化、新校标准化;农村学校校容校貌,硬件建设和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了极大的补充,基本消除了大班额,全县薄弱学校改造初见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  强化保障

1.加强领导。我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教育、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编办、人设等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县推进“全面改薄”暨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领导小组,妥善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优先发展教育的各项工作得到落实。

2.保障有力。一是教育资金有保障。近年来,我县进一步调整了财政支出结构,把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公共投资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城镇中小学基本建设投入,积极拓宽学校建设资金筹措渠道。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认真落实了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不低于15%的比例用于城市学校建设的政策;从土地出让收益金中计提10%的教育资金用于教育,在保障农村教育发展需要的基础上,统筹用于城区基础教育建设。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中小学建设,按照规定减免中小学建设相关费用。县财政安排新型城镇化转移支付等资金时,加大了城区义务教育投入,解决了城镇化进程中义务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二是教育用地有保障。县政府建立教育用地储备管理制度,对纳入规划的中小学校保证按标准足额预留教育建设用地,并按照布局专项规划要求核定用地位置和界线。将规划预留的中小学建设用地限期纳入教育用地管理范围,储备的教育用地以划拨的方式确保中小学建设需求,特别是纳入规划新建的城镇初中、小学,要做到规划到位、位置不动、面积不减。经规划确定的中小学建设用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或擅自改作他用,不得建设与教育无关的永久性建筑物或其他设施。对新建城镇住宅小区,规划部门在核定城镇住宅小区规划设计条件时,依据控制性详细规划,结合周边住宅小区规模,合理确定中小学建设用地面积。老城区未配套建设中小学的,按照本辖区居住人口规模配套建设中小学校。现有中小学用地面积未达到规定标准的,积极进行改扩建。在老城区改造时,要按照改造后的人口规模变化情况和国家规范标准,合理确定中小学建设用地面积,对学校周边长期闲置或待开发土地,优先规划为增容预留用地。

二、加大投入 完善措施

1.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全面改薄。近五年来,在中央、省、市的精心部署下,西平县委、县政府为了促进全县教育快速、优质、均衡发展,确立了“调整布局、城乡统筹、整合资源、全面提升”的校舍建设工作总体思路,在充分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西平县20142018年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实施方案》全县计划用五年时间投资约1.6亿元,分别用于中小学教学用房、体育场地、食堂餐厅、学生宿舍。以全面改薄,促进办学条件的现代化,推动城乡教育的均衡化。  

五年来,我县共投入资金1.6017亿元,其中中央资金8581万元,省级资金1710万元,县级资金5726万元,改造薄弱学校276所。 

改薄以来,一是校舍建设力度空前,新建教学楼、学生宿舍、教辅用房等39030.93平方米,新建室外运动场114326平方;新建围墙护坡5778米;二是设备购置投入空前,共投入资金7123.35万元,购置生活设施7974(台、件),购置图书232990册,购置学生课桌凳54663套,购置计算机、教学仪器32890(套、台、件),全县中小学班级基本装备了“班班通”,教育信息化建设达到国家和省规定的配备标准。

截止2018年12月底,全县所有改薄项目都已全部完成并已投入使用,农村中小学焕然一新,现如今在西平“最美风景在学校”已成现实,更为可喜的是随着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农村学校学生出现回流,如我县出山中心校原有学生1200人,现在学生人数已达到1662人,其中出山小学原有学生440人现有学生786人,芦庙中心校原有学生1700人,现在学生人数已达到2108人,其中芦庙小学原有学生747现有学生1014人。

2.因地制宜,多策并举,狠抓城镇扩容。为切实解决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带来的“上学难”和“大班额”问题,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和质量,推动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西平县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的意见》(豫政〔2014〕78号)和省、市关于制定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的有关精神,结合县域实际,制定了《西平县2014-2018年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按照规划,2014-2018年完成新建城区中小学8所,改扩建城区中小学4所。围绕扩充城区教育资源这条主线,根据区域位置,因地制宜,多策并举,公私并行。

一是中心城区以改扩建为主。2014年以来,在对主城区内所有中小学校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一校一案进行规划,一案一标准进行建设,对受土地问题限制的学校,注重向空间发展,对现有建筑物进行安全鉴定,在安全范围内能进行改扩建的进行改扩建,超出安全范围的拆除重建,尽可能的增加教学及辅助用房,购置教学设备,改扩建,保证各个学校硬件设施的满足。2014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905万元对西平县第一中学、西平县第二中学、西平县第三中学,西平县实验小学、西平县第一、二、三小学、西平县柏城三里湾小学、邵庄小学、王司庄小学、康李小学、杨庄小学、柏亭郭店小学、汤买赵小学、柏苑道庄小学、柏苑于楼小学等15所中小学进行了改扩建和新建教学楼、综合楼,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新增学位3240个。有效的缓解了中心城区入学压力。例如柏城杨庄小学,原为一所不完全小学,学位不足100个。2015年-2017年,县教育局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对该学校进行了改扩建,新建教学楼及办公楼一栋,整修校园设施,使该学校扩大办学规模,新增学位180多个,极大的缓解了所辖区域的小学入学压力。二是在新城区大力新建中小学校。针对老城区学校改扩建缓解入学难压力有限问题,西平县在新城区规划和建设中,始终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部署和安排。2014年在城南新区投资1.2亿元新建了西平县第四初级中学,48班办学规模,新增学位2400个;2015年在北新城区投资3亿元新建了九年一贯制西平县第六中学,其中初中60班规模,增加学位3000个,小学48班规模,增加学位2160个。目前这两所学校已经投入使用,大大解决了城区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2017年新建24班规模西平县第四小学,也已经完成了征地和图纸设计工作,建成后将进一步缓解小学入学压力。三是吸引社会资金,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围绕扩大城镇教育资源,西平县在加大政府投入,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学校的同时,积极吸引社会资源、校外资源和民间资金投入教育领域,保持公民办教育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势头。近年来先后建成西平县第五中学(九年一贯制)、西平县第五小学(产业集聚区小学)、西平县第八中学(九年一贯制)、西平县第十中学(九年一贯制)等高标准民办学校,总投资达3.8亿元,新增学位9540个,进一步化解了城区入学矛盾,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由于我县民办教育发展快、档次高、管理规范,扶持到位,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民办教育管理先进单位”。

经过不懈努力,虽然我县在全面改薄和城区教育资源扩容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中小学教育水平与以往相比也有了质的提升,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距离,与兄弟县区相比差距也不小,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加倍努力,继续开创西平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