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均衡发展使命 推进新时代驿城教育迈上新征程 (驿城区教体局)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9-02-25  打印本文  

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均衡发展使命

  推进新时代驿城教育迈上新征程

 

驿城区教育体育局

 

尊敬的王局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个春意盎然、万象更新的初春时节,我代表驿城区教体局就2018年驿城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创建做典型发言,心中不胜感慨。驿城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的主体是市直、驿城区、开发区共同承担的。市区之间、区际之间、校际之间都不均衡,工作及协调难度大、工作量特别大。面对困难,我们勇于担当、敢于挑战、凝心聚力、科学施策,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最终驿城区顺利通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评估、国家认定。获此殊荣,实属不易,这是市政府冯副市长、市教体局王局长等领导高度重视、统一指挥、高位引领的结果,这也是市直、开发区团结拼搏、共同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是我们教育追梦人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下面我以“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均衡发展使命 推进新时代驿城教育迈上新征程”为题作简要发言。其实就是一句话,“只要领导重视,只要投入到位,只要我们会干,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一、认清形势,明确义务教育发展现状

目前,驿城区有各级各类学校216所,在校学生97477人。其中义务教育学校197所(小学173所,初中24所),在校生88502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0188人,留守儿童10312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中心城区学校布点、容量仍显不足,城区学校“大班额”“大校额”问题较为突出;农村学校自主发展能力、办学个性和活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存在“乡村弱”现象。随着城区生源急剧增加,班额不断扩大,但教师编制并没有随之增加,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同时,随着城区学校建设步伐的加快,新建25所学校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尚未有效解决教师编制;考虑到城区学校“大班额”和乡村学校复式教学的现状,若按照班师比教师缺编更多。农村学校寄宿制、周转房建设滞后。教育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气谋事,谱写均衡发展新篇

近年来,驿城区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列为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机制,教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支持和高度肯定。

(一)领导高度重视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冯玉梅副市长等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予以高位引领。市教体局王和平局长经常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统筹协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切实履行政府主体责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科学推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多次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会,帮助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围绕创建工作开展专题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认真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相互协作,共同破解建设资金、师资不足等难题,在全区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坚持政策驱动。先后出台了《驿城区2014-2018年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驿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规划》、《驿城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健全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严格按照教育法律法规规定,保证教育财政拨款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三是坚持多方联动。始终把教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协调区发改、财政、教体、编办、人社、规划、住建、国土等部门,加强相互协作,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举措,做到投入优先保障、项目优先安排、用人优先补充、问题优先解决、教师待遇优先落实,共同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政府投入到位

驿城区在经济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教育投入持续增长,依法征收用好城市教育费附加,全部足额拨付用于教育发展。一是预算内教育经费拨款逐年增长。二是生均教育事业费逐年增长。三是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逐年增长。四是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加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承载能力,逐步消除城镇“大班额”。2017年至2019年,我区中心城区共规划学校建设项目39个,计划投资16.52亿元。仅2017年就安排学校建设项目25个,投资11.16亿元。2015年-2017年,还投入资金5932.77万元,维修农村学校56所;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改造食堂68个;累计投入教育设备购置资金3886.7万元。2018年,又投入资金2.76亿元,实施学校改扩建;投入资金1.35亿元升级学校技术装备,驿城区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

(三)坚持科学施策

1.学习先进县区创建经验,做到有章可循、心中有数、少走弯路。2016年-2017年,先后由市教体局副局长彭蒸带队到焦作市山阳区及汝南学习;诚邀漯河召陵区的李青华局长、开封原教体局局长马大建来驻传经送宝。2.蹄疾步稳开好5个预备会,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以赴。通过开会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与市直、开发区同行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3.多方协调解决问题,做到夯实责任、务实重干、落实到底。主要做好六个方面:一是保基本。坚持“免试、就近、划片、随机编班”的原则,有效遏制我区义务教育“择校热”、“择班热”“大班额”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新建,迁建中小学校,有效缓解区内学校“超大班额”问题,实现教育基本均衡。二是兜底线。通过宣传《义务教育法》、帮扶贫困生、家访等措施,切实保障贫困生、残疾少年儿童、特殊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接受义务教育,保障接受义务教育机会均等。三是集团化。走集团化办学之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需求,扩大中小学强弱联合、城乡结合的集团化发展规模。如,组建了四中教育集团(四中+七中+原市委党校)、十中教育集团(十中+五中),促进了区域内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四是大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改善办学条件,重点是加大城乡薄弱学校建设力度,切实加强学校校舍的改造、城市新建学校的配套、食堂和宿舍楼的修缮、薄弱学校仪器设备添置等项目建设,优化教育布局,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差距。五是强管理。学校办学是否规范、择校问题是否缓解、学生负担是否减轻、师德师风是否文明、困难学生是否得到关爱,这些都是推进均衡发展的关键,也是衡量一个地区教育管理水平的重要尺子。我们在管理上下足功夫,要提升品位、注重实效、善抓落实、追求一流,做到科学管理、创新管理,不仅“过得去”,而且“过得硬”。六是提质量。各部门、各学校充分挖掘在推进创建中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上报推广,又快又好地提高质量,提升水平,有力推动全区义务教育科学发展、均衡发展、蓬勃发展。4.强化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发挥督导作用,一督到底。成立了11个督导组,由市局、开发区教体局、驿城区教体局等班子成员带队,实行分包责任制,分包到每个学校(包括村小)。坚持日汇报制度。督导组每到一所学校,从校容校貌、宣传氛围、校园文化、硬件建设、图书装备、档案建设等多方面对学校进行督导,其实是和学校一块儿想办法,协调解决问题。坚持见人见事见成效。督导组当天对所督导的学校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建立台账,发至督导群。区领导、局班子成员都能及时看到,了解情况,及时解决。我们的督导组成员,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奋战在第一线,和学校一起同甘共苦,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驿城教育人精神在创建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以及市教体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市直、开发区、驿城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按照“只要领导重视,只要投入到位,只要我们会干,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的基本思路,坚持举教育公平之旗,走均衡发展之路,补短板、兜底线,着力解决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发展不均衡问题,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驿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驿城区将以此次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验收为动力,把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作为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最大社会事业来抓,始终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持续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不畏难”均衡发展精神和“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不忘教育初心、牢记均衡发展使命,为奋力推进新时代驿城教育迈上新征程,实现驿城区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