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开学行囊中该不该有“标配”?带上梦想和努力吧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9-05  打印本文  

      近期各大高校陆续开学。今年是00后集体迈入大学生活的第一年,这批成长在新世纪的年轻人都准备了什么?有怎样的消费观?据报道,这段时间四川成都等地各大电脑城的生意比往日红火许多,电脑、手机、平板这老三样的开学标配如今也丰富起来,增加了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六件配齐最少也要3万元。

  时代发展到今天,开学行囊里带上电脑、手机,似乎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不过也要看到,对于很多家庭的无足轻重,对于另外一些家庭来说,却有可能成为无法承受之重。根据媒体调查,“开学标配”配齐最少3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家庭经济状况和承受能力,可能不在一些学生,甚至不在一些家长考虑的范围内。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孩子考上大学了,适当满足一些要求,哪怕拿出半年、一年工资,“痛并快乐着”,咬着牙也要满足。真正值得警惕的是所谓“新六样”——据称,相对于原来的电脑、手机、平板这些老装备,现在又升级了三样: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还有人说,这种“新三样”依然是过去时了,最时髦的是平衡车、无人机、图影仪。

  时代的印迹,从来不只是宏观叙事,而是具体呈现的,从开学行囊上,也能够看到时代的影子。有人回忆,上世纪50后、60后大学生开学,随身携带的往往是一床被褥;到了70后,有些人开始带上了随身听;到了80后,出现了电脑和手机。可是,在过去并没有什么标准配置的说法,即便有人提到了这个概念,也更多的是指学习生活最基本的配备。对照最基本的学习生活条件,无论是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还是平衡车、无人机、图影仪,所谓“新三样”都不怎么“搭边”。

  一种流行现象的产生,一定有着复杂而深刻的社会现象和社会心理。可是,并不是所有的流行现象都是合理的,也不是所有的流行现象都是水到渠成产生的,有很多其实是人为制造甚至是生造的。流行现象的可怕之处在于,当其出现之后,会像潮水一样,把很多没有主见、随波逐流的沙石带走。所谓开学行囊的标准配置也是如此,当其成为一种概念,变成一种流行之后,很容易出现一种病毒式侵袭。

  细看所谓“开学标配”,无论“老三样”,还是“新三样”,抑或“新新三样”,都无标准之一说,有很多根本没有必要。譬如说“老三样”中的电脑、手机、平板,手机或许有联系的作用,可学校有自己的电脑房,有些学校还不准新生带电脑,而平板的意义更是看不到。再如“新三样”,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有没有对学习和生活的影响并不大。而“新新三样”,平衡车、无人机、图影仪,学生又有什么配备的必要?

  时代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开学行囊体现出一定的时代性,这也无可厚非。可是,学生毕竟是学生,即便是到了大学里,已经与社会慢慢接轨了,也依然是学生,学习依然是重要的任务。即便有标准配置的说法,也应该是围绕满足学习生活基本要求而来,不是为了享受娱乐而来。不知道标准配置的说法由何而来,是不是商家有意炮制的?无论是不是,学生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想法,家长不能助长这样的想法,舆论也要节制宣传,不能虚构议题、推波助澜。

  开学行囊里从来就不该有标准配置,如果真要捎上一些什么,那就带上梦想和努力吧。事实上,很多学生就是这样想和这样做的——有大学生说,身边很少有同学这样,大家也不认可什么“新六样”。这让人看到了不小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