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18年工作要点】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2-26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2018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

 

驻教体〔2018〕22号

 

各县区教体局,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2月24日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全市教育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主题,贯彻党的教育体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积极推进教育公平,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着力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努力实现竞技体育水平整体提升,持续推进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定不移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事业,为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重点工作:

——把2018年作为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建质量年,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落实高中招考试制度综合改革,做好2018年全市初中生物、地理学科考试工作。

——加大教育合作办学力度,积极引进省内外著名本科高校来我市设置分校。

——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年,全市规划新建幼儿园48所;改扩建幼儿园182所。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现象,力争5个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

——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全面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提高普通高中入学率。

——加快建设市职教园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不断健全“大群体”工作格局,促进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

——组织参加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完成参赛任务。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教育公平。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1.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实现师生全覆盖。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航计划,组织参加全省百名专家宣讲团,建设一批名师示范课堂,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永远跟党走”百万师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2018年作为教育体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引导与管理,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3.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持续抓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开展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加强教育体育系统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4.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全市派驻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扎实推进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各种违规办学、违规招生等行为,严肃整治中小学补课乱收费、教育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民生资金等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惩治学术不端行为,营造廉洁干净、风清气正的教育体育生态。落实教育体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教育体育信息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体育发展活力

5.加强教育体育系统改革谋划。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统筹谋划规划,加快推进我市教育现代化步伐。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教育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活动。

6.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教育行政审批,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出台教育体育系统资产管理绩效考核办法,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实施“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行动计划,整合教育政务公开平台和信息资源,提升教育政务服务水平。

7.实施高中招考试制度综合改革。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将高校考试制度综合改革列为今年教育重大改革事项,落实好《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阶段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加强统筹协调,广泛开展改革方案专项培训和宣传解读工作。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全面推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进一步巩固分类考试招生作为高职院校招生主渠道的地位。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做好2018年全市初中生物、地理学科考试工作,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8.全面加强依法治教治体。健全教育体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机制,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进一步规范教育体育行政行为。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办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和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好《河南省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立法工作。

9.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教育。贯彻落实河南省出台的《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我市《服务民办教育发展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管理实施办法》,推进民办学校平稳有序分类,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配合下,解决校外培训机构的无序及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加大对民办学校教师和管理者的培训力度,加强民办学校特色、品牌建设,着力提高民办高中质量。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实行“零容忍”和“一票否决制”。

10.强化教育督导和督查。根据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的实施意见,制订我市《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和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实施细则。继续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复核和申报工作,争取具备条件的县(区)通过省级验收和国家认定。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做好督学培训工作,督促县(区)政府成立县(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并聘任县(区)督学,充实队伍,健全机构。推动我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做好普通中小学发展性督导评估和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围绕全市教育体育工作大局,对热点、难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完善督查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任务分解和工作台帐制度,强化跟踪督办和督查问效,确保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

11.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全面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继续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圆梦蒲公英活动、微电影活动、华人少年作文大赛和“最美孝心少年”评选等活动,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学雷锋”、“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继续开展“两创两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中小学传统文化继承示范校创建评选活动。落实好《河南省推进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和《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方案》,全面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继续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和示范校评选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探索建立健全德育工作评价机制。

12.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管理,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系统操作人员业务培训。落实好高中阶段学籍管理规定,督促指导中职学校践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将管理与育人相结合,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做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

13.加强体卫艺和国防教育工作。广泛开展学校阳光体育运动,深入推进“每天两个大课间”或“每天一次活动课”制度,确保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最美大课间”和体育艺术“一校一品”展评活动。以开展校园足球为抓手,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着力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和传染病防控能力,继续推进中小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举办全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完善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机制。

14.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实施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进一步完善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手段,努力提高测试水平和服务质量。启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争创全省第六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组织好第四届驻马店市中小学生“汉字大赛”和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研究制定我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实施细则》。加大对各类学校、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等四大领域语言文字规范化使用的督查力度,把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不断引向深入。

四、着力提升质量,扎实推进教育体育协调发展

15.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幼儿园48所,其中公办园37所;改扩建幼儿园182所,其中公办园125所。开展无证园清理整顿,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研究制定县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年底前完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逐步提高普惠性民办园比例,提升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落实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的通知》(豫政办〔2017〕143号)文件中规定的公办幼儿园年生均财政拨款基准定额。开展防止和纠正“小学化”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和省、市级示范园创建复评工作,着力提升保教质量。

16.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持续抓好“全面改薄”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五年规划任务。深入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全面落实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四统一”,加快推进县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改扩建、新建一批寄宿制学校。推动县区认真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现象。落实好《驻马店市中心城区2017-2019年中小学校消除大班额扩容规划》,扎实推进市中心城区34所中小学校新建、迁建、改扩建工作。推进多元化办学,集团化办学,积极引进国内名校到驻马店办学。积极扩充市中心城区优质学校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学位。改革2018年中心城区中小学招生办法,切实缓解中心城区“择校热”“大班额”问题

17.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坚持“普及攻坚”与“改革发展”并重,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力争2018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左右。实施《驻马店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 (20172020年)》,完善普通高中学校建设项目库。做好确山一高、驻马店市一高迁建和驻马店高中、市二高等8所高中改扩建工作,全面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扩大优质高中资源,提高普通高中入学率。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减少和规范中招考试加分项目的指导意见》。启动实施中学生豫英计划,建立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普通高中质量提升和培优工作三年计划》。开展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全员培训。落实教育部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意见,从2018年秋季高一年级起全面实施新课程方案,推行选课走班,丰富课程体系,全面推进普通高中职业生涯教育,满足学生兴趣特长发展需求。

18.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全面完成职教攻坚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市职教园区建设,完成年度投资69000万元。实施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计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职业学校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托管办学等改革试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职业教育,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学的格局。举办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加强中职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做好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实验项目,积累对外合作办学经验。争创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和“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培训试点工作

19.稳步发展高等教育。配合承办好教育部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国际论坛”,促进黄淮学院转型升级。探索建立省内外著名本科院校与我市合作办学机制,引进设置一所本科分校。支持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幼儿师专、技师学院内涵发展,办出特色。

20.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好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创业。加强精准信息服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和行业完善相关人才需求预测和发布机制,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做好对接工作。

21.着力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健全“大群体”工作格局,推进全民健身评价体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继续实施一市一品牌、一县(区)一特色、一乡(镇)一亮点的精品带动工程,广泛开展适合不同人群、形式多样的体育健身活动。承办好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驻马店岈山站)、“三山同登”群众登山健身大会等品牌赛事活动。着力办好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全民健身日展示、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等活动。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构建城市15分钟健身圈,推动小清河健身休闲商务区全民健身综合馆建设,完成征地、规划等前期工作。完成260个省级资助贫困村和20个国家级贫困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70条健身路径、7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个乙类户外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完成岈山、老乐山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加强群众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和对老年人体育活动的支持力度。继续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做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

22.深入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加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管理和考核工作,推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提高运动员竞技水平,完成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的参赛任务。组织参加全省各项目年度锦标赛和冠军赛,积极申办省级单项比赛。积极推动体育进校园,促进篮球、射击、乒乓球、足球、武术、排球等项目植入中小学校,拓宽人才输送渠道。促进阳光体育活动,确保大课间的时间和活动内容。举办冬季长跑、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等市级比赛。推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建设,推动县级业余体校建设,抓好各县区业余训练网点建设工作。加强高水平训练基地建设,推动市体校射击馆、综合训练馆建设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完善运动员输送奖励办法,强化科学训练,制定和完善训练工作管理办法。筹备2019年驻马店市第三届运动会,制定下发竞赛规程。

23.全面推进体育产业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有关精神,依托体育俱乐部,积极推动自行车、健步走、游泳、健身操舞、太极拳等比赛,大力发展登山、自行车山地越野、野营训练、户外拓展等户外体育休闲产业,努力活跃体育消费市场。大力发展“体育+”和“+体育”。推动体育与旅游、卫生、教育、文化、科技、养老等相关领域的密切协作。加强“两场三馆”规划建设,积极推动县区体育场馆建设,西平县、正阳县全民健身中心投入使用,开工建设遂平县(省资金资助)和西平县(国家资金资助)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其他县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尽早规划、立项,扎实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加强城市周边沿水、沿山区域健身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城乡生态绿道和登山健身步道,构建居民健身休闲绿道网络。加强体育产业基地创建工作,申报1-2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单位,发展一批有特色、有潜力的市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单位,完成全国第七次体育场地普查任务。积极开拓体彩市场,完成5.4亿元的销售计划。

五、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24.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乡村教师激励政策,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扎实推进两区支教工作。积极加强与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教师公开招聘制度,完善教师招聘办法,坚持“科学核编、空编必补”。按照局直各中小学校需求计划,提前完成局直学校教师招录工作。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教师资格注册制度,严格教师职业准入。做好国家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颁发工作。健全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联合督查机制。

25.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师德演讲比赛、师德征文、师德先进个人评选等多种形式,持续强化师德宣传教育,继续积极参加河南最美教师的评选,配合做好中国好老师行动,继续选树全市优秀教师典型,大力弘扬新时代教师高尚精神,营造重德养德、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培训和法治教育,提升教师依法执教、依法从教能力。

26.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继续实施“特岗计划”和“小教全科”培养计划,完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引导各设岗县加大体音美、英语、信息技术等薄弱学科教师的补充力度。聚焦贫困县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完善教师培训五级联动机制,完成3.9万人的培训任务,组织2000名优秀教师赴高校培训。深入实施市名师培育工程,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加大对名师工作室的资金投入,严格对名师工作室考核,让名师工作室成为我市教师培训、教学研究的主力军和领头雁。持续推进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标准化建设。

六、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大力推进教育公平

27.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驻马店市教育脱贫专项方案》,加大教育脱贫攻坚力度。健全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持续推动教育资源配置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深入实施“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行动。继续实施贫困县中职学校“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计划”,持续举办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

28.促进入学机会公平。继续坚持“两为主”、“四统一”的原则,扎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确保实现“应入尽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

29.提升特殊教育质量。继续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升普及水平、保障能力和教育质量,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规模明显扩大。推进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资源教室项目建设,积极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快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积极探索“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的残疾儿童教育之路。以县区为单位加快建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开展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教学试点,加强特殊教育课程资源建设。

30.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健全学生资助制度,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政策。突出精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突出育人,推动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强化宣传,努力实现学生和家长对资助政策和受助情况“应知尽知”。强化监管,推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良性运行。持续完善资助工作体系,提升资助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

七、进一步提高教育体育保障能力,维护教育体育系统和谐稳定

31.全面加强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开展“基础教育经费保障年”活动,督促县区全面落实学前教育、城乡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策。落实职业教育经费核拨机制,完善生均拨款体系。落实公开到县级的教育经费统计公告制度,督促县区全面落实基础教育投入责任,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教育经费绩效管理。推动预算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强化内部审计,完善内部审计制度。

32.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强力推进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应用和教育专网建设,加强教师对平台功能应知应会培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全面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治理模式。落实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信息化“十百千万工程”。实现中小学宽带网络全覆盖,城镇和农村中小学配备多媒体教师的比例分别达到90%和70%以上,推进网络空间应用。探索建立学校首席信息官(CIO)制度。继续推进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智慧(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开展基础教育信息化督导评估。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工作。

33.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积极贯彻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提升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师生安全。成立局安全稳定办公室,落实综治和安全工作责任制,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学校消防、校舍、校车、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做好防溺水、校园欺凌等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落实反恐怖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实学校安全管理标准、风险防控标准和评估标准,构建全学段的学校安全科学管理体系。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开展防范化解教育体育系统重大风险攻坚专项活动,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机制,大力推进“法治、人文、责任、阳光”信访体系建设。积极做好重要节点和重要敏感时期反恐维稳工作,落实重大敏感事件依法处置,舆论引导和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完善预测预警机制,有效预防和管控各类风险隐患,强化应急预警处突能力。推动大中小学校国家安全教育、禁毒教育。积极应对舆情,确保平稳有序。全面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正面教育引导,有效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守好政治安全底线,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34.切实加强机关建设。加强问题导向,深化调查研究工作。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完善机关作风考评机制,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局机关、直属单位(学校)干部选任,积极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驻村帮扶工作。提升群团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指导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