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遂平县教体局】遂平县全民健身和场馆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2-25  打印本文  

遂平县全民健身和场馆建设工作

经验交流材料

 

   遂平县教育体育局

 

遂平县总面积1080平方公里,人口55万。我县现有中小学205所、高中3所、职教中心1所。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下,全县教体系统秉承“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遵循“人口小县办教育强县”的工作目标,走出了一条健康、和谐、快速发展的教育之路。全民健身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人热爱体育,全民健身强体”,是我们遂平人民对生活的不懈追求,也是遂平教体工作的重中之重,借此机会,与兄弟单位交流,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加强领导,科学制定全民健身活动计划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体育法》和国家《全民健身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体育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科学制定了《遂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和各年度具体计划,成立了以县政府常务县长为组长的全民健身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县政府抓总、教体局抓常,各部门密切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每年将全民健身发展纳入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坚持以全民健身日和重大节假日为节点,以贯穿全年的多样性群体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营造人人健身,全民参与的活动氛围。

二、突出重点,精心策划重大节日群体活动

2017年,遂平县紧紧围绕元旦、春节、国庆、重阳和“全民健身日”等重大节假日开展活动,先后举办了舞蹈、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登山、健步走、健身气功等群体活动。按照市、县政府要求,还成功配合、参与和服务了“岈山杯”国际山地马拉松比赛。这些活动参与人数多、参与层面广,技术水平高,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遂平人民热爱生活,崇尚体育的精神风采和奋发向上、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

三、科学统筹,建立健全全民健身网络设施

结合我县发展实际,按照配置均衡、规模适当、方便实用、安全合理的原则,会同城建、国土、市政等部门,科学规划和统筹建设城乡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先后建成覆盖城乡的健身站点191个,站内指导员211人 ,经常参加活动人数5万人;科学规划了城区15分钟健身圈;新增1个多功能球场、2个笼式篮球场、6000米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大力实施农民健身工程和体育扶贫工程,实现健身设施全覆盖,推进区域体育协调发展,为全县人民由生活小康、文化小康向体育小康迈进打下坚实基础。

四、激发活力,积极发挥全民健身体育社会组织作用

全面引导、鼓励和扶持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和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根据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健身气功协会、太极拳协会、广场舞协会、冬泳协会、乒乓球协会、足球俱乐部、篮球协会,根据各体育协会、社团、俱乐部的各自专业特点,引导他们向自生力强、专业性强、行业影响力大的方向转变,提高他们承接全民健身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发挥他们的纽带作用,全面带动和普及全民健身活动。

五、引领发展,大力发展全民健身重点人群体育

认真落实“健康第一”指导思想,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和重要评价内容。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确保每个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每周参加2次以上课外体育活动,中学阶段每名学生掌握2项以上体育运动项目技能。完善青少年体质健康检测体系,加强青少年健身、竞赛交流、科学指导和体质监测等服务工作。努力办好体育运动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足球特色学校。

2017年以来,我县共举办、组织参加国家、省、市各项比赛20项,其中“万村千乡”篮球、健身气功、学生冬季长跑等比赛分别获得全市第一、二、三名的优异成绩。

六、加大投入,加快场馆设施建设步伐

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将全民健身列入县《政府工作报告》县财政年度预算,狠抓“场地、组织、活动”三个群众体育的主要工作环节,加强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健全贴近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了我县基本公共体育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我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场馆设施有:奥林匹克广场,400米田径场、篮球场1个( 2000座看台)占地27000平方米;青少年活动中心,篮球场2个,占地1200平方米;老年大学,门球场2个,占地1000平方米;金山、富强、铁西、马庄、泰安、陶城、菊园、青龙、三里桥、车街、徐店、施庄等健身路径器材312件,占地9100平方米;城区各学校,篮球场70个,足球场10个,占地109940平方米。我县积极争取资金正在建设的有:伞膜结构健身游园一个,资金200万,占地5994平方米;室内全民健身中心,资金500万,占地2340平方米。

我县还按照《遂平县县城总体规划(2013-2030年)》要求和部署,在中心城区规划布局27处体育设施。包括市级体育设施1处(三馆两场),县级体育设施4处,居住区级体育设施7处,居住小区级体育设施15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8平方米。其中,遂平县体育中心高标准规划了标准化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综合馆和一个体育公园,占地面积达1.5万,建筑面积约7.135万。目前这一项目已进入规划实施阶段。

下一步,遂平县教体局会更加积极主动地争取上级支持,调动民间力量,多层次、多渠道筹措资金,建设更多的体育场地,配置更多的健身器材,举办更多的全民健身活动,为建设“四个遂平”做出我们教育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