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十九大专题】 践行十九大精神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11-28  打印本文  

【十九大专题】

 

践行十九大精神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平舆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凤梅)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置于首位,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并对教育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对于这一论断,作为县教体局负责人,结合平舆县教育发展现状,我感触颇深,并从以下几方面加以理解。

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根固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教育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育公平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用以体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核心理念和宏大背景,令人振奋。我认为,正是由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历史性判断,才充分显示出我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总方位、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总方向、建设教育强国的总要求,这三者将是融为一体的重大战略部署,需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内涵出发,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凝聚共识,在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形成更大合力。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办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义务教育从均衡发展推向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其中农村义务教育必将是重中之重,同时,强调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的重要性,向各级政府、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发出新的动员令。党的十九大报告还要求统筹职业教育与培训,在体系建设上使其更为融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继续要求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多措并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可以说,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方位部署,其中,以下三个方面重大举措,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对于像平舆这样的县域教育的发展更是意义非凡。

(一)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是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关键环节。自义务教育基本普及以来,我们党一直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公平的政策要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义务教育明显加强,择校热有所缓解,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深入实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但是,城乡之间义务教育质量差距仍然很大,农村学龄人口如果不能受到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将缺乏继续培训的基础,难以形成一技之长、获得稳定收入,不能很好适应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多样化需求,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也会遇到很大障碍。眼下身处京津地区的农民工及其他劳动力的“回乡流”便是一个现鲜活的例子,他们之所以离开大城市,是因为他们所储备的知识和掌握的劳动技能已经不能适应大都市快速发展的需要,换句话说,如今大城市的建设主力不再是农民工,而是拥有更高学历更多知识储备更先进劳动技能的高素质人才。因此,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并轨、标准统一方面,义务教育走在前面,既有法治保障又有现实需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必然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当前就要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总体部署和本地城镇化进程,强化多方统筹,把义务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布局融为一体,重点加快县域内城乡公办小学初中标准化建设,实现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进而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市域内均衡发展,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全覆盖,面向城乡每个学生的切身发展需要,努力办好每所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

(二)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将与我国即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部署紧密相连,是新时代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客观需要。在巩固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基础上,通过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意味着我国劳动力市场门槛将逐渐提升为中职或高中学历及以上水平,这是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人口红利”趋弱形势下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的关键举措,也是适应科技进步、产业结构升级多样化需求的基本对策,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更为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持,为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三)办好网络教育、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重视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重要理念一以贯之,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夯实人力资源基础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单列网络教育,也具有长远战略意图,从一定意义上看,网络教育置于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之后,应超越基于互联网的在线学习,被赋予新的内涵。也就是说,不仅继续教育,而且教育全领域都需运用广义的网络方式,加强传统技术与高新技术的融合,协调虚拟网络与实体平台的运作,涵盖以往的广播电视函授教育、新近的在线教育和移动学习以及人工智能相助的学习新生态,为各种各样的学习者提供更为便捷有效的教育与学习条件,确保当今的教育与学习更好地顺应未来人的谋生和发展需要,更加适应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度开发人力资源的要求。

三、坚持教育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动摇

党的十九大报告所部署的教育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体现的非常明显。一是在经济建设上,教育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二是在政治建设上,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全民守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教育系统应在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制度建设上先行,提高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后的实效。三是在文化建设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教育系统应学在前面、做在前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系统将高度重视从娃娃抓起的要求。四是在社会建设上,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将始终发挥生力军作用。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特别是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发展残疾人事业,教育系统可主动发力。脱贫攻坚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都离不开与教育系统的参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教育系统要积极参与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教育系统也要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五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应该帮助各级各类学校的师生员工自觉养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绿色学校同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的创建行动应相互配合、相辅相成,共同把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这些都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使命任务。

下一步,平舆县教体局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抓牢质量与公平这一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主线,走出一条质量与公平并举的发展之路。

一是保障经费法定增长,拓宽资源供给渠道。落实政策法规,确保义务教育经费实现可持续增长。不断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拓宽资源供给渠道。以公平发展为原则,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二是统一学校建设标准,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以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结合“全面改薄”计划,加快改善不达标学校的办学条件。关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所引发的人口变动对义务教育的影响,认真做好学校尤其是县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同步解决城区“大班额”和农村“空心校”问题。

三是坚持公益普惠,幼特教工作有新思路。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和管理力度,办好公办幼儿园,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大力推进幼儿园“公立社办”创新举措的实施,促进幼教事业发展呈现新样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特殊教育、尊重特殊教育教师和残疾人教育工作者的舆论氛围,形成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随班就读和特教班为主体,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发展新格局。

四是精准补充教师队伍,重视学校管理改进。把校长和教师队伍能力水平提升和师资均衡配置作为工作重点,理顺校长教师管理体制,通过特岗考试、招教考试及培养全科教师精准补充并扩大优质教师队伍,结合继续教育等网络培训全面提高校长和教师业务水平。始终坚持硬件软件并重的原则,重视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

教育既是强国之基,又是惠民之策,事关国计民生,承载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的寄托。我们将切实担负起平舆教育发展的重任,加快科学谋划,勤肯硬骨头,多措并举补短板,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实现平舆城乡教育的公平优质、高效发展,尽最大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让城区人民安心、乡镇百姓欢心,为建设“四个平舆”提供坚强人才力量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