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十九大专题】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11-28  打印本文  

【十九大专题】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振恒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肩负重大使命的历史性盛会,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即将揭开新的一页。十九大报告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教育一直被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表述:“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身处教育一线的同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教育部门作为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家庭、学校、社会的多方期待,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十九大报告学深悟透,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体现在教育领域,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从教育维度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途径之一。而如何更好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教育更好的体现公平提升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我区实际,我想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实现全程育人。教育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就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我们的学校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德树人是学校的立身之本,是对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立德”就是确立培养崇高的思想品德,“树人”即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办好我们的学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学生的全面发展首先就是“德”的发展,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是坚持补齐短板,实现优质发展。从实际看,教育确实是政府公共服务中一个比较突出的短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投入不足,没有达到有效供给;二是校网布局和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结构性问题。实现优质发展,要补齐短板,提升质量,突破教育发展薄弱环节。开发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精准对接要开工建设的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开展校网调整,实行科学合理布局;强化教师培训力度,提升师资素质,培育一批优质学校;加强信息化建设,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大力推进信息化环境建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全面深度融合,深化教育教学和管理的改革创新;全力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进一步推进教育优质发展。

三是坚持城乡协调,实现均衡发展。质量和公平是密不可分的,提升教育质量的过程其实蕴含了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的问题。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让城乡教育的质量同步提高。围绕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开发区以改善农村教育为重点,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倾斜,通过招聘教师、教师交流、教师支教让优质师资沉下去,通过外出学习、远程教学、教育信息化让优质教学传下去,通过增加基建设施、提高教师待遇、提升生均经费补齐农村教育的“短板”,抬高农村教育的“底部”,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四是统筹项目建设,实现跨越发展。当下,“有学上”的需求已经得到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需求还比较迫切,优质教育资源还存在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开发区根据城乡结合部的实际,以实现教育资源最优配置为目标,建立与城乡建设规划相匹配的教育布局规划,不断加速我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2017年2019年规划新建中小学校10所,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7所,缩小农村学校的比例,提升新建城区学校的规模,重新分配存量优质资源,科学配置增量优质资源,合理调配各种教育资源,实现了全区义务教育协调、均衡、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为义务教育阶段的每一位中小学生“就近入学”创造了前提条件,城乡学校教育资源优化整合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为开发区教育的跨越发展夯实基础。

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全面贯彻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其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发区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落实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切实做到认真学、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反复学,力求深刻领会丰富内涵、把握核心要义,领悟贯穿其中的思想精髓和工作方法,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动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