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给学生学习方法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6-16  打印本文  


  文|石礼金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古人亦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这就是说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所以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重视兴趣在智力开发中的作用。

  1、利用交往激发兴趣

  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大兴趣,乃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低年级的小朋友,尤其是刚刚升入一年级的小朋友,他们来自不同的幼儿园,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家庭,有着自己独特的富有美好寓意的名字。而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却有着对别人十分好奇的心理,作为老师我们就要好好利用孩子们的“想和同学交往”的心理特点,给孩子创设好条件。我利用学生信息表给孩子们做了名片,上面写着他们的名字、性别、年龄、家庭住址等,并且告诉他们:“这是你们的名片,上面有你们自己的名字,如果你想认识别人或和他(她)做朋友,就去问他(她)要名片,作为名片的主人呢,要告诉朋友你的名字,这样才有诚意。”通过这样的人际交往手段,孩子们识字热情高涨,一个月内,全班同学都已经能够认识班中同学的名字了。而且连名片上面的“姓名”“学校”“电话”等都能认读了。这种看似无意却是有意的方法,让孩子识字的兴趣越来越强烈。

  2、利用游戏激发兴趣

  新课程对识字有一个要求“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如何让孩子喜欢识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呢?低年级的课文中大都配有形象、生动、活泼的插图,并且大部分插图包含有声情并茂的故事情节,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一点,根据课文内容编创一些有趣的游戏,让孩子的多种感官参与识字活动,充分调动孩子的主动识字愿望。打牌游戏,学生自制牌形生字卡,在课堂中同桌互玩打牌游戏,边出牌、边读出字音,再组词读(组词越多越好),谁先把手中的汉字牌打完,谁获胜。在此游戏中为了取胜,同学们会积极认字,有不会读的和不会组词的会主动想办法解决。这种游戏识字方法既可应用在复习一课的生字,又可以用在对一单元的生字复习。带头饰表演识字游戏,把各种小动物的头饰戴在学生的头上,扮成小动物,并模仿动物的声音、动作、外形特征表演出来,识字时常安排学生演一演,既给学生创造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同时又加深了对小动物的了解,更重要的是牢牢认识了动物的名字。如教学小学语文长春版一年级下册动物乐园2时,课前让学生去搜集有关课文中动物的一些信息,课上让学生戴上熊猫、梅花鹿、老虎等动物的头饰表演,这样一来既提高了识字效率,又拓展了学生的知识。大多有关小动物内容的课文都可以使用这种游戏方法识字。“抓特务”游戏,学生按教师要求学习完生字后,每组抽一名认字最好的同学到其他小组“抓特务”。即逐个检查字音、组词情况,如果有不会的即是“特务”,要求小组长立即帮助学习生字。这样一来人人都不想当特务,识字效率明显提高,即使有困难的同学在小组长的帮助下也会很快认识。检查一课、一单元甚至一册书的生字都可以用此法。

  还有翻图片读字词、摘苹果、开火车等游戏……低年级孩子都比较喜欢游,利用这些丰富多彩的游戏,孩子才会真正地主动去识字。


  二、教给学生学习方法

  1、比较识字法,对于形近、音近的字,我组织学生进行比较、区分、辨别,抓住异同点,巧记,活记。如“日和目”,“木和禾”,“他、她、它”,在比较中达到深层认识和的巩固。在生字中有许多相近的字,在学习时,不让学生单独去认字,而是把相近的字一并出现,在比较中识字,在联系中区别。如:学习“目”字,可与“日”字相比较,“日”太阳只有一个,所以“日”里只有一横,“目”眼睛有两只,所以,“目”里有两横。如;学习“她”字,可与“他”“地”相联系比较,在学生观察比较后,让他们总结出:这三个字的右边都是“也”,但又有不同,男人他是“亻”,女人她是“女”,地是“土”。这样,学生通过比较它们的偏旁及其表示的意义,便不会混淆了。

  2、造字规律识字法

  我们汉字中有一些是象形字,那么我们就要引导孩子在认字的时候可以根据形状来识字。例如口、人、子等。又如一些形声字,瞄、描、喵、猫、锚等声旁表示音节,形旁表示意义。还有会意字等,指示字,明确汉字的造字规律,从而理解字义,达到识字效果。

  3、猜谜语识字法

  学生喜欢猜谜语,猜谜语本身也是饶有兴趣的一项活动。根据儿童好奇心强这一特点,编一些谜语让学生猜,能激起他们识字的愿望。猜谜语可分为猜字谜和猜物谜两种。如教学“全”字时,可让学生猜字谜“一人胆子大,敢把王子踩在脚下。”学生在愉快之中即学会了新字(全),又巩固了旧字(“人”和“王”),做到了新旧知识的联系,例如:“牛”在桥上走,打一字(生)。两个月亮爬上来(朋)等,这种游戏,既扩展学生的思维,又能调动学生的识字积极性,可谓是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教学中也可以编一些物谜,让学生猜,使有形的文字与事物结合起来。如“雪”字可以编成下面的谜语: 小小白花天上栽,一夜北风花盛开。千变万化六个瓣,飘呀飘呀落下来。 通过猜谜语,学生不仅知道了雪花的形状,特点,而且使“雪”字在学生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趣的谜语能引起学生学习生字的兴趣,使他们在快乐之中识字,更重要的是久记不忘。

  总之,在低年级的语文识字教学中,我们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创设丰富多彩的形式。在课堂上,教师教给学生识字方法,注重引导发现;在课堂外,老师要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做识字的有心人,注意给予学生积极的评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逐步提高自主识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