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家长必读:孩子12年学习生涯中的3个成绩转折点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5-12  打印本文  

 

2016年05月11日 14:12     新浪教育       从小学一年级入学开始,到高考结束,中国的孩子要寒窗苦读整整12年,在这个漫长的时间段里,辛苦的不只是孩子,家长们也一样。并且,家长不只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还要帮助孩子寻求优秀的适合孩子的学习方式、方法,并且,还要担心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众多教育问题。
  那在孩子长达12年的学生生活中,小学、初中、高中之间的学习有必然的联系吗?或者说小学成绩的好坏影响初中吗?初中掌握知识点的情况对高中有哪些影响呢?如果小学的时候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导致成绩不好,那这个孩子的成绩初/高中也不会变好吗?
  相信这是大部分家长心中的疑问,很多家长都不太了解学习阶段这个问题,导致孩子在应该努力的时段松懈,在应该放松的时段紧张,从而得不偿失。其实小学、初中、高中这三个阶段都有一个转折点,只要抓住这个转折点,即使你上一个阶段成绩并不理想,此时努力也可以实现超越、逆袭。
  接下来,我就集中讲一下小学、初中、高中这三个阶段里有哪些重要的时刻以及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事,才能更加高效地学习。希望家长们注意一下自己孩子处在哪个阶段,以及该如何督促他们学习。
  小学篇
  小学:家长不必太担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应该把重心放在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上。
  小学阶段重在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小学标志着孩子接受正规教育的开始。这个阶段主要还是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为主,不要花太多的财力和物力去上个有名的学校,只要选择的是正规的学校,校风好,学校周围的环境好,学生的生源相对稳定就行。
  在小学阶段,低年级的孩子不必要上各种培训班,如果家长非要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那么女孩子就上个舞蹈班,练练气质;男孩就上个围棋班,练练孩子的坐功和思维。但是到了三四年级,孩子的行为和思想趋于成熟,接受能力变强之后,就要注意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的培养。
  影响一:高中英语的好坏与小学培养英语兴趣有直接关系
  英语是从小学到高中最让家长和孩子头疼和关心的学科,也是最难提升的学科。曾经我遇到一位家长,她家孩子基本不学英语,每次考试照样班级第一,但化学课怎么学也是最后几名。化学是一门理科,只要方法得当,短时间内也能有很大提升,我想这位同学是没有掌握一个适合自己学理科的方法。
  但是他还是比较幸运,因为到了高中阶段,要大幅度提升化学成绩并不难。但是英语这种靠记忆和积累为主的语言学科要想提高就不容易了。
  影响二:中学成绩与小学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有关
  我有个学生,初中分到普通实验班,而普通实验班学生的学习成绩在小升初考试中远远低于火箭班。但经过3 年的初中学习,火箭班就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掉队了 ,中考(微博)后,普通实验班上重点离中的学生比火箭班还要多,这也是很多开始成绩差的孩子后来居上的原因。
  通过这个现象可以看出小学时期学习不好也没关系,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最重要。
  初中篇
  初中:初一分化不明显,初二知识跨度大,不要“被落下”,初三自主总结、归纳很重要,暑假应提前适应高中生活。
  初一:不分高低,重在习惯
  初一的知识与小学跨越不太明显,学生学起来都比较轻松,所以还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为主,家长在家里多关注自己的孩子作业完成情况、有无预习、做课堂笔记、做学习计划等习惯。
  这一年,一般看不出谁更优秀,所以才有了初一不分上下高低的说法,但也有部分同学在这一年中就学习吃力,这种情况就是自己的习惯造成的。
  初二:知识跨越大,不能被落下
  初二的知识就开始有较大的跨越,不良学习习惯引发的严重后果就开始集中体现在学习成绩上,所以成绩好坏的分水岭就出现在这一年。此时家长要十分注意孩子的学习成绩,因为这个时期比较关键,同时也是改正并提高的最佳时机。
  建议成绩下滑的学生家长根据孩子暴露出的各种弊病,选择合适的培训班帮助孩子更正不良的学习习愤,比如:上面说到的作业是否按时完成、笔记记的如 何、对不会的知识是否主动的去问老师、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否主动思考、自主学习等等。
  初三:差别巨大,总结、査漏补缺,自主学习最关键!
  初中最关键的就是初三,这是对初中学习程度的一次综合评判,学生成绩的差异此时最为明显,往往是“优生”做一套试卷错误很少差生“能做对的题 。则极少。一般有个好习惯的学生,在这一年里就脱颖而出。
  对于学过的知识自己要学会要总结归类、査漏补缺,不扎实的知识点要勤加练习。如果上培训班,自己也要有主动性,不懂的要敢于问老师,别让老师牵着你的鼻子走。
  中考后的暑假:切勿太放松,须提前适应高中
  中考后的暑假最关键了,由于高中知识跟初中知识跨度太大,好多学生就不太适应,而在高一跟不上被落下,并且落下来就不容易赶上。
  上高一后,知识的突变异常明显,80%学生都会感到学习吃力,很多性格腼腆,不好意思问老师问题的学生,在第一学期后,成统就会普遍大幅度下滑。这就是初中成绩不错,一上高中就“抛锚”的原因。
  家长发现这个问题后就开始请家教给孩子补课,直到高二下学期还在补高一 的课程,但果往往不明显,所以在这个暑假里,不能太放松,应该利用暑假把高一上学期的知识学一遍,再利用寒假把高一下学期的知识先学一学,这样 让孩子提前适应高中生活,并且起到一个预习的作用,开学后,学习起来就比较轻松。
  高中篇
  高中:高一基础要重视,高二谨记“今日事,今日毕”,高三查漏补缺,建立知识体系。
  高一:知识多,重点多,难点多,重视基础最关键
  高一是最最关键的学习阶段,不仅知识多,而且还是高考的重点,虽然高一 的知识点知识仅占高考的40% ,高二占60% ,但由于高二知识好多都是高一的延伸,所以说高一知识占高考的60%一点也不为过。    
  比如说髙二电学的电子运动就是与高一知识的力学紧密相连等,所以此时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一定要掌埋好,这个阶段,学习习惯已经形成,知识不会就是不会,赶紧上补习班。高一知识学好了,高二就轻松好多。
  高二:一鼓作气,不要松懈,迎接高三
  人常说把高二当高三,把高三当高二是有一定道理的。

  这一年,学习上的问题万万不要拖延,谨记“今日事,今日毕”有什么问题应当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力求及时解决,自己要主动和老师搞好关系,让老师多关注你,因为老师最能发现学生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课外还要用功的学习,对典型及往年高考频繁出现 的类型题多加联系,但不要盲目题海战术,复习自己的薄弱点和高考重难点即可。
  高三:自主总结,査漏补缺,知识体系要重视
  高三这一年和初三一样,学生要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总结、归纳、査找自 习上的问题。
  这一年,学生学习的时间很紧,自己很少有时间对自己的学习进行总结和归纳,所以不要盲目的请家教占用孩子自己的时间,如有需要,什么时候请最好问问孩子,比如:寒假期间上个补习班,让好的老师给理理思路、串串知识。    
  如果说高三之前是孩子到书本里学知识,那么高三这一年就是孩子跳出书本,让知识跟着自己走。比如说,你可以补习或者让孩子绐你讲课,通过孩子绐你讲课从而发现孩子对知识掌握情况,孩子只要明白了 一定就能讲清楚,不会似是而非或讲不明白。还有让孩子来编排一下髙中的学习大纲,通过大纲就能抓住一点延伸到一个面,所谓的书越读薄就是这层意思。同时注意做题的严谨性。(内容来源:学霸秘籍 ID:danaox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