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谈谈与老师的沟通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1-12  打印本文  

 


维尼老师  2016-01-11 10:41:10
  一、有不同意见,可以和老师直接沟通吗?   前几天一位杂志编辑来问我对一个事情的看法——关于培洪妈妈的博文:儿子再次罚抄课文。我支持培洪妈妈代抄课文的做法。同时针对培洪妈妈写了纸条给老师这种沟通方式,我发表了一个评论:这张纸条措辞真是客气啊,我有可能去找老师直接沟通去了......   另外一位妈妈对我的评论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我觉得这个妈妈做得挺好的,即使我们都觉得老师错了,也不要直接和老师发生冲突,如果跟老师起冲突了,会报复在孩子的身上的。更不能在孩子面前抱怨老师的做法,这种抱怨的结果就是孩子不爱听讲了......”   当然,我所说的沟通是一种有理有利有节的沟通,是真诚平和的交流,冲突、发泄情绪自然是尽量避免的。   这位妈妈的意见也代表了很多家长的看法。本来应该沟通,但是害怕沟通不好搞得不愉快,又担心老师对孩子有意见,又担心影响孩子对老师的印象...... 这些担心是有道理的,如果方式方法不得当,的确可能会造成这样的结果。但是如果注意方式、方法,就可能避免这些问题。
  二、如何去沟通   只要注意方式、方法、态度,与老师之间的直接沟通会有积极效果的。   与老师的直接沟通有一个坚实的基础:老师的做法虽然可能有一些不尽合理之处,但是其出发点还是为了把教学工作做好,本意是为了孩子好。所以,在这方面家长和老师是一致的。   还有一个有利条件是:学校对教师的管理越来越规范,所以,老师也是希望通过沟通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学校层面来解决。   最近和班主任有过两次直接沟通。女儿最近很爱阅读,每天都要带一本喜欢的课外书,但是有一天突然说,班主任不让同学们带了,只让看学校的课外书。我很纳闷,正是女儿喜欢的时候,而且对孩子学习促进作用很明显,为什么就不让带了呢?所以就给老师打了个电话,老师说,有的孩子在音乐课上也会看书,而且带的很多漫画书内容无聊,在那里画画,互相之间借着看也出了一些纠纷。班级上也会从图书馆统一借来书看.......我觉得老师说得也有道理,有些规则还是要遵守的,表示理解。后来几天,女儿都没有带书看。她说还想看书,学校图书馆的书可能抢不到自己喜欢的,也不是一直有,托管班可看的书也不多......这对孩子还是有影响的,所以我又和老师通过电话进行了交流,老师可能也意识到了以前规定中不合理的地方,所以说如果想看就带吧,我也承诺不带比较无聊的漫画书。这样,一个重要问题通过沟通就简单顺畅地解决了。   去年与数学老师进行了一次沟通。女儿回来说数学老师把她们一些同学留下,而且还揪了她的耳朵,所以她很不高兴,再加上其他的事情,不大喜欢老师,也有些反感数学了。我觉得此事需要和老师进行直接沟通,不然对孩子学数学的影响会很大。所以就联系了老师在学校见面,感到有些话不方便在办公室说,就站在外面进行了交流。我表示理解老师的做法都是为了孩子好,这点我们是完全一致的。也把我的教育理念和老师进行了沟通,说明我重视兴趣的培养,对于成绩提高并不着急,想慢慢来。也请老师放心,虽然目前看着慢一点儿,但是女儿学习肯定不会有问题的。最后也委婉提出,希望以后不再有类近似体罚的事情发生。因为一直很平和,说话也有分寸,所以老师也说欢迎这样的沟通,能够好好交流双方的想法,“会见一直洋溢着祥和的气氛”谈谈与老师的沟通。过了几天,女儿说老师对她挺好的。前几天问了一次,她说喜欢数学老师,喜欢数学......试想,如果不去沟通,只是在那里劝慰孩子,是难以取得同样效果的。   沟通首要的原则就是能理解别人,只顾着说自己的,只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是沟通不好的。理解老师,从老师的角度看问题,容易产生共鸣,沟通就顺畅多了。   其实,无论对孩子、老师还是同事,都是如此。     理解推动沟通!
  三、注意事项   当然,老师也是普通人,他们可能有的也是不好沟通的,或者也有不想沟通的时候。有几点建议:   1、从平常建立起沟通的渠道,不要等到出了重要问题再去沟通。   2、了解老师的性格,如果实在是很顽固的,也不必逆势而为。   3、看情况,如果对孩子影响确实比较大,就一定要沟通,只是在方式方法上做文章。如果影响不大,不沟通,来改变孩子的认知,也是可以的。
  四、一次不成功的沟通   一位刚开始在我这里长期咨询的妈妈告诉了我她与老师的一次沟通的过程。这位老师很严厉,也会有惩罚作业、打孩子,这个自然是不好的。但是其实老师还是很为孩子着急的,也是有责任心的,只是他和很多父母一样爱的方式有问题,方法值得商榷。在与老师沟通时,这位妈妈就没有像我那样先去肯定老师的用心本是良苦的,没有先告诉老师自己也在努力改变孩子,而是直接对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结果自然搞得很僵。     老师也是普通人,他的心理和我们是一样的。都是需要先表扬,先肯定,对我们有一个好的感觉,再提出自己的意见的,这样更容易接受,更好沟通。否则一上来就搞僵了,沟通就困难了。      作者介绍   维尼老师(胡春光,),畅销书《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作者,家庭教育专家,心理专家,现居青岛。   潜心从事心理学研究二十余年,目前专注于家庭教育心理领域的研究,专业从事家庭教育咨询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有效案例。所著《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心理学功底深厚,接地气,实用性、可操作性强,出版后受到读者广泛的欢迎,位列当当亲子家教类新书排行榜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