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给课堂一点“颜色”看看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10-09  打印本文  

 

  1、破旧革新
  接手高三后,发觉除了需要具备足够的经验和学识之外,有时候,一些富含智慧的“小把戏”,能让课堂变得灵动和生机勃勃,当然,效率也会大幅提高。在面对大容量、高强度、严要求的复习课中,如果按部就班的走老路,风险虽是极小,但于学业的提高也实在有限——尤其对某些“边缘人”而言,事实上,那种“炒冷饭”的方式已再难让人获得翻身的希望了。常感困惑的是:如何尽快的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挨饿”的人“吃饱”,让“吃饱”的人“吃好”呢?渺茫的寻解之道,不知愁白了多少壮志未酬的青丝。一个机缘巧合,读到南通大学王灿明教授的《课堂的突围》,竟如有知遇之感;略作思量,一个大胆的想法便酝酿而生了……
  翌日,我手捧着一沓五颜六色的卡片在学生一片疑惑的目光中宣布“新政”。由于大家平日里早过惯了陈陈相因的复习生活,接到发下的卡片时,一时都摸不着北,嘴里叽叽喳喳的议论个不停,就连往日头都难得一抬的几个男生也来回颠倒的把玩翻看,如同能从上面窥见什么秘密似的。
  我一看见火候差不多了,就乘势说:“今天我们来做个游戏,大家要是感觉好玩,以后就继续下去;要是不喜欢,就权当轻松一下吧。”此言一出,刚才人声鼎沸的讨论戛然而止,众人竖直了耳朵,静候下文:
  “我们每人手上都有四张不同颜色的卡片:绿、黄、红、白。它们今天将成为我们课堂互动的有力工具,具体的游戏规则是——”故意顿了顿,提示到了重点——“老师在讲课时,你们将绿色的卡片置于顶层,即表示‘畅通无阻’。只要发觉有困惑,或干脆完全听不懂,就换成黄色或红色,我一见到,就会立马停下来,回头解答你的‘个性问题’;如果有人发言,你同意其观点的就亮绿色,反之就亮红色;如果是做课堂练习,绿、黄、红、白四种颜色,分别代表选择题的‘A、B、C、D’四项(在卡片的一面上已注明),大家可以随时亮出不同的卡,让老师根据正答率做更有针对性的点评。”
  一口气将“偷师”学来的妙招拿来分享,众人听后,反应不一,有跃跃欲试的,也有不置可否或一脸狐疑的;不过总体上,似乎还是愿意尝试一下。“好,开始上课!”我倒是信心满满,一副山人自有妙计的架势。
  授课的内容是高考历来的难点:地球的自转。在一片“绿灯”中,我缓缓切入了正题,教室里也恢复了一如往日的按部就班,偶尔,或有一两人瞄瞄卡片,手却丝毫未动。一直笃信“教育是慢的艺术”的我,正热望着能等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曙光初显
  但经年累月的习惯惯性毕竟不可小觑,大家依然只是乐得做个笔耕不辍的“书记员”,丝毫不理我的所谓“游戏”;眼看时不待人,正暗下思讨应对之策时,前排的一位女生突然亮起了红卡:
  “邱老师,太阳的视运动方向为什么是自东朝西呢?”是毛婧婧的声音。
  这是个很活泼的女孩子,又对地理非常着迷,所以,她的问题是很具有代表性的。
  “有没有人愿意解答?”看来,终于可以“发挥”了。
  回报的,还是预料之中的沉默;我知道除了同样困惑的缘故,更多的人依然选择静观其变。不过,只要开了张,就不怕没戏唱了,我便给她做了一个类比:“比如你在飞驰的车内看窗外的风景,它们的移动方向和你的前进方向是个什么关系?”
  “车子行驶时,车窗外地东西都在向后退,所以景物的视运动方向与车是相反的。”这一点,她倒很容易把握。
  “那在一天之中,卯足了劲儿拼命自传的地球和相对位置几乎静止的太阳相比呢?”
  大家显然被我逗乐了,场面略略回暖,聪明的她立马接过话:“那我懂了,正是因为地球在自西向东的自转,才导致太阳看起来朝着反方向跑的。”
  “所以才有‘东升西落’嘛”,我乘机扭过头来问其他人——“现在该你们表态了:毛婧婧说得对不对?”
  “啪啪啪……”,这次倒出人意料的干净利落,众人纷纷亮了绿卡,或许由于原先也是绿卡的缘故,好多人就特意在桌上敲出了很大的声音。
  看来小试牛刀的成绩还不错,心下也稍稍可以松了口气。于是,这“爱的预谋”便朝着初定的方向继续“演”下去。“现在,毛婧婧是第一个主动参与游戏的人,并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我决定送她一个小礼物!”不等众人反应过来,我就变戏法一样的从讲台下掏出一个颜色亮丽的笔记本,还秀了秀扉页上自己签的祝福语。大家一见这幸福的人羞答答地接过奖品,纷纷投以羡慕的神情,场面开始有了些微的动静。
  我当然不能冷了这刚刚燃起的热情,便一下子把讲台敲得“咚咚”生响:“这里还有呢,只是不知你是有缘人,还是有福人?——好,我们继续!”


  3、再接再厉
  有了如此的铺垫,下面似乎顺畅多了。一些人显得兴趣盎然,不愿放过老师嘴里的每一句话,并细辨真伪,时不时的就有人翻出黄牌或红牌。我稍一个抛砖引玉,果然就有人出来答疑,继而又有人以为不对,自己再翻出红牌争论……一时间,课堂慢慢被带动了起来,大家的注意力渐渐从卡片,过渡到本子,再到最后集中讨论的具体问题上来。一旁的我几乎要“沦落”成一个旁观者了。听着,听着,那些凡凡种种、零零碎碎的曲解、误解和谬误,就自个儿暴露出来,在阳光下一晒,马上就无处遁逃了。
  热烈的气氛开始蔓延,但也掩盖不了某些隐忧,譬如,总是热烈的地方愈热烈,沉寂的地方愈沉寂。不一会儿,躲藏在彩卡翻飞之中的几个纹丝不动的“绿卡区”已经很明显了——有的是因为基础薄弱,有的却是性格使然——它们都是让人更加需要关心的地方。终于瞅准了一个问答的时机,我寻到个突破口:
  “成宸,你认同张妍的说法吗?”
  他看起来很是意外,慌手慌脚地站起来,等了好一阵,牙缝里才挤了三个字:“不知道。”
  “可你面前不是摆着绿色的牌子吗——难道并没有听懂?”我进一步试探。
  成宸有些尴尬,立时换了张红卡,然后不知说什么好地傻站着。
  于是我试着点拨他:“可能你也有不懂的地方吧,能拿来和大家一起讨论吗?或者,你也可以简单说说这节课的收获啊!”由于他的基础不是太牢,所以又特地找了个新台阶。
  他见我站在身边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犹豫了下,终于小声地说,“这节课,我们主要复习了地球自转的物理特征和意义……”边说还边抬起头,在黑板的彩色粉笔字中寻找新的线索,“以及太阳高度角及视运动的规律,还有……”
  “很好,整个知识体系你都说到了”,我耐心听他讲完,再不失时地表扬一句;然后又追问:“刚才题目中提到的北京和南京的线速度比较,你有自己的观点吗?”
  令人大感意外的是,他几乎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南京的线速度比北京大,因为纬度越低的地方线速度越大,而南京比北京纬度低得多。”这次声音明显比前面的高出了很多。
  我听完,也出他意料地递送了一本彩面的练习本:“其实我早就想送给你了,——可是你一直不给机会啊!”话音未落,教室里就传出不少笑声来,不过腼腆的他只是嘴角上扬了扬,像是强忍住了似的,不好意思地接过“奖品”;正欲坐下时,又见我夸张地嘟嘟嘴,马上默契有加地换上那张生机盎然的翠绿色卡片。从那轻松的动作里看得出,他像是真正放开了,包括心情、信心、情绪都一改从前。——或许这,远远要比那些“地球自传的奥义”重要得多吧。
  其实,世上哪来的笨孩子呢?只要你引导有方,挖掘潜能,每个孩子都是上天的宠儿。


  4、再次出发
  最令人惊讶的是,在随后的限时练习环节中,因为有四色卡片的指引,各题的正误情况,以及症结所在,几乎一目了然,让人彻底摆脱了从前“点将”,或是“平均用力”时的尴尬,一堂课下来,竟完成了平日双倍的题量!学生没有了耳边事无巨细的唠叨,换来的,是量体裁衣式的重点突破;我也惊讶于课前的诸多担心,根本太过谨慎了——反而许多细枝末节处的“生成”却事先未曾留意,所幸还能亡羊补牢。
  等到下课铃敲响的时候,我不仅把“奖品”送到了“断货”,还持续处于“债台高筑”中。临走前,按照事先约定,我摆摆空手,装作很不情愿地问大家:“下节课还玩不玩?”
  “玩!”回答的声音震天响。
  ……
  当多数人的自主性终于可以激发出来时,课堂将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状态:自主、多元、竞争、开放、生动、包容和默契。所谓的老师之累和学生之苦,会在这享受般的教学行进中消匿于无形;所谓的课堂生命,也会逐渐从机械的知识授受转化成一种更加有益于人格丰满的必需物。”
  正如杜威所说的那样:“教育即生活”。当课堂用五颜六色的卡片和缤纷绚丽的笔记本重焕出生命的种种本色时,其实它也正慢慢地融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呼吸一样,不可分离。
  而这样的过程和生活,不啻为某种生命姿态的再出发和再成长;所以,我们不妨试着给课堂一点“颜色”看看!

(选自搜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