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家校彼此信任,教育方能前行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9-30  打印本文  

 

  近日,《中国青年报》一篇《家长群里的恩仇记:老师一声令下 家长“争宠”》的文章在微信圈流转,文中提到家长和老师彼此信任难的话题,引起不少家长和教师的共鸣。在“全社会都要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的大环境下,此话题颇具现实意义。


  文中讲述了家长和教师的彼此无奈:一家长说:“为了孩子”,家长们不仅把老师的话当圣旨,争先恐后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而且还纷纷利用各种机会讨好老师,有时候甚至是谄媚拍马。”然而一些教师的反应却是:“都是虚的,我们知道那些并不是家长的真心话。越是那些在群里活跃的家长,越是提防的对象,‘平时经常跟你沟通打招呼的,只要出了事他们就是最难缠的’”。


  回想二三十年前,彼时虽不如当今富足,但家长和教师、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比当下纯粹多了。每临开学时,做父母的都会反复叮咛:“要听老师的话”。甚至当学生和老师发生矛盾时,父母一句“听老师的话没错”也让孩子怀疑自己是不是父母亲生的。很多老师在忙不开时,劳烦自己的学生们“义务赞助”也是常有之事。


  但近年来,在物化和功利化的社会背景下,不仅这种关系受到侵蚀,使得原本纯粹、真挚的家校和师生关系蒙上了灰尘,甚至连最基本的信任也丧失了,家长和学校、家长和老师之间,不和谐的音符时隐时现。一事当前,学校和老师往往担心家长会“无理闹三分”;而家长则怀疑学校和老师会故意逃避责任。彼此的不信任、不理解也使得奇招叠出。前不久不是有一篇新闻说,有学校逼迫家长签订校外安全协议吗?


  基于这种不信任关系之下,家校和师生间即便是风吹草动的小矛盾、小摩擦,也难免“星火燎原”。更遑论双方合力,助推教育前行了!


  但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家校和师生间这种关系的变化有社会背景的大原因,但更多跟教育系统内部自身制度不健全甚至滞后关系密切。认识并正视这一问题、改变这一不良局面,像“全社会都要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一样,同样需要多方合力、发力。但学校教师和家长作为最直接的当事人,无疑负有最直接的责任,任何回避、抱怨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从家长的角度说,家长想方设法巴结老师,甚至送红包、送礼等,无非是想让老师多关注自己的孩子,但这样做的结果,很容易造成教师不公正对待孩子,既有违师德,也败坏了社会风气,更会给孩子造成恶劣的示范效应。从近年来曝光的老师遭受处分的有关案例看,教师自身固然难辞其咎,一些家长的“”过分执着恐怕也是原因,教师节期间,不就有老师们被逼穿无兜装的报道吗?当然,更重要的是,基于物质基础上的感恩并不能真正使老师开心,家长们自不必为此纠结。


  从学校和老师的角度看,学校和老师也应该通过制度的形式和实际行动,让家长了解老师的职责所在,打消他们的顾虑。更为重要的是,学校和教师应该教育家长,以身作则,而不是投机取巧,以正面示范影响孩子是家校双方共同的责任。假以时日,家长们必会打心眼里尊重教师,进而信任教师、配合教师。

.http://learning.sohu.com/20150930/n422405922.shtml learning.sohu.com true 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评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