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学习的反思: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是我本可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9-02  打印本文  

  小编:

  致那些看起来很努力的学生


  前段时间一位要升寄宿前30的的学生跟我诉苦说他的第四次托福还是只考了70分。我也一直很纳闷,他聪明,在美国生活了好几年,英语肯定不会差。现在在美国读10年级,想要转学到更好的寄宿高中。美国寄宿排名靠前的高中竞争尤为激烈,招生名额少,国际生申请量大,所以对标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托福100分还不一定能有面试机会。而连续考了三次还没过75分的成绩也定然没可能。平常看他的各种网上动态也挺积极上进的,网名是“我在背单词”满满的正能量。这样有智慧又积极的学生怎么会学不好呢。我疑惑过。但不久我就找到了根源。


  我关注了他的微博,加了他的微信,发现他的朋友圈、微博各种动态都在不停更新,我今天看了傲慢与偏见,最近各种熬夜,该死的托福,我一定要拿下你等等,各种看似奋发向上的心情疯狂霸屏。每次给他打电话他都会在一声还没响完就接起,其实并不是对他来说我的电话又多重要,而是在玩手机时,电话响起正常人的本能反应。对,他一直在各种刷朋友圈,刷微博刷网页。他根本没有踏实学进去。果然,该不过的,还是过不了。他的所有考试,留下的似乎都是各种波折和无奈,但其实从来没有无因之果。因为毕竟,所有的努力,都不是给别人看的,这些努力,是否真正到达了内心,变成了你自己的能力才是关键。


  回想以前我”积极准备”雅思时的经历。第一次考雅思时我纯裸考,6.5分,当时觉得也没有太差,毕竟是裸考,这个分数还是有些基础的。但是,如果想申请我要的同声传译专业必须7.5分。所以我不得不继续奋斗。为了突破高分,我买了全套雅思一系列考题做。我还做出了一系列的时间安排。每天做题1小时,口语练习半小时。我每天下午5点半准时跟人约好去自习室,我也真的去了。但是我并没有全身心的投入其实我总是在想别的事情,或者会想要瞌睡或者就浑浑噩噩过到了自修结束。我一直都是自诩聪明的人,办事效率高,但前提是在我踏实学习的情况下。而且其实在这过去的一个月里,我一直打着即便死也在战场上死的旗号,带着多余的责任心煎熬地度过了这么漫长的岁月。每天还经常发着各种励志的动态,让周围的朋友都以为现在信君很努力,每天在自修室待到打样,还经常有各种朋友给我发短信提醒我注意身体。事实是我的确坚持了死守在自习室,坚持拿着笔,坚持努力动脑,纵然思绪不定,精力无法集中,还在坚持着所谓的坚持。即便我知道这种坚持本身就没有任何意义。跟他一样,最终我的第二次成绩没有任何进步。朋友都很奇怪,为什么你没过呢,我觉得没道理啊,你底子好,聪明也愿意学……我很伤心,因为我也觉得我只要真的稍微努力下就可以得,但是我没有。当然,我又继续报考了第三次考试,这一次,我是真的努力了,从心底里踏实的在学习了,越努力越幸运,结果果然是好的。


  现在很多人可能跟他一样,每次上自习,带着各种书,各种笔,但那些看似有用的东西在他带了手机后也就没有任何意义。这种所谓的努力,其实只是让别人看起来你很努力而已。而其实像他那样聪明又有基础的男孩,一个托福怎么可能学了那么久都考不好,只是因为你没有很努力。

  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大部分人的能力所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所谓努力,真的是为了达到那个不可能达到的结果么?我觉得是为了求心安。努力是为了求心安,这样会让自己的心理负担小很多。我不在乎结果是不是差一点,我只知道我所做过的问心无愧,我无精力纠结当前的一城一池,我还有一个更大的世界去发现。

  也许看起来是逃避,但其实这是更坚强。这是古人说过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我明知道我很有可能做不好,我依然踏踏实实的付出让我问心无愧的努力,结果我真的不在乎了,只要我还有气力,我还有前方去发现。

  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是我本可以

  本文为啄木鸟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