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苗蔚林: 教师说课的实战策略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6-19  打印本文  

语文教学研究者苗蔚林

  教师说课的实战策略

  最近参加了一次某地的教师招聘的说课评审,觉得不少师范生的说课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问题,恰好有几个朋友也向我打听说课的注意事项,我就简单的把语文说课中应当注意的问题总结为以下八个方面:

  第一、注重仪表的干净整洁。因为说课也是一种面试,所以,虽然在说课的评分表上没有仪表的分数,但实际上在评委的心中,第一印象还是有分数的。仪表主要注意着装要象个教师,符合教师的基本要求,比如,男生头发不能长而乱,不能穿的太随便,女生不能穿的过于时髦、不能浓妆等。

  第二、有较好的普通话。这是教师的最基本的素质,一定要把普通话说的标准,这样,你就有了一定的基本分了。

  第三、最好不要板书,或者说不要过多的板书。说课就是说,在你的稿子上可以有板书设计,说完教给老师看就可以,因为写字耽误时间,影响你说的内容。当然,如果你的粉笔字是你的亮点,那就一定要表现给评委看。否则最好藏起来,不要写个笔顺不对的字,还影响你的成绩。

  第四、说课不是演课。说课就是说思路、说依据、说打算。不要求你把课堂的某段内容一个不落的都说出来,那样就是在演课了,演课是把课堂的某段上的完整,有着假想学生的特点,说课不需要这样,所以要注意不要把各个环节说的太细,当然课堂的几个主要问题还是要提出来的。

  第五、理论不要谈的太空洞。在说课中,理论是要说的,一定要紧密结合新课程标准,点到即可,不能就某一点大谈新课程理论,甚至还深入诠释,这就给评委很空洞的感觉,这是师范生在说课中最容易犯的一个毛病。自己还以为很得意,你看我谈的多好,但评委不会因为这个赏识你,只会说你是纸上谈兵。

  第六、说课要注意把握很合理的顺序。一般是目的、重点、难点、教法、过程。目的里可以结合点理论,重点、难点要简单的说明理由,教法也可以略做阐述,过程就要语言精练,说的简明扼要,让评委听的清楚就可以了。切忌顺序错乱,让人听的糊里糊涂。

  第七、注意说课细节。比如,你说的是几年级的课,这样最简单的问题要搞明白,有个考生把初二的课说成了高二,这样的教学对象都搞错了,还什么结合实际,哪里还有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呢?再比如,有的考生引用西方某哲学家的语言做为教学依据,这是不适宜的,初中语文教学依据是新课程标准,不是某人的理论。

  第八、注意礼仪。走上讲台向评委微微鞠躬示意,离开时说谢谢,鞠躬后离开等等,这样能获得评委的好感。

  以上这些,是我参加评审工作的一些感受,可能对即将说课的老师有一定的实战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