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三精”活力课堂教学法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4-20  打印本文  

语文教学研究者苗蔚林

  “三精”活力课堂教学法是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设计,是一种“抓实教师的主导地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有效果练习”的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方法。该教学法适用于小学、初中各学科课堂。该教学法创始人是“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获得者苗蔚林老师。


  一、“三精”活力课堂教学法主要内涵:

  “精学”,一要“会自学”,学生每节新课前在教师的引导下,能主动开展自学活动;二要“会互学”,通过合作方式进行疑难探究。“精讲”,一要“专业地讲”,教师能灵活处理教材,课堂里有浓厚的专业气息,学生能享受学习学科知识的快乐;二要“生动地讲”,教师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和其他提高学生兴趣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三要“简单地讲”,教师要把复杂难懂的学科知识简单化,大大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精练”,一是对教师要求“研制原创符合教学实际的练习”,二是对学生要求“用熟练的技巧完成练习”并善于纠错。
        二、“三精”活力课堂教学法的源起
       
“三精”活力课堂教学法发源于江苏省东海县温泉中学,该校是一所普通的小规模农村中学,课改前,虽拥有一批认真、苦学的师生群体,但是一直没有形成本校特色的课堂。课堂教学主流是“教师一味地讲、学生被动地学”,为了改变课堂沉闷、低效的状况,“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获得者苗蔚林担任校长后,经过一个学期的课堂调研,认为:不能坚持认为课堂教学就是现在的样子,不能认为课改就是某些课改名校的样子,课堂教学组织形式与教学方法要敢于大胆的创新。他在深入课堂听课、上课、研究课堂的基础上,挖掘出优秀教师课堂的共同特征,那就是“精学、精讲、精练”。


  三、“三精”活力课堂教学法的基本特征
  “三精”活力课堂教学法是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设计,是一种“抓实教师的主导地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有效果练习”的课堂教学方法。在整个教学流程中,教师按照“精学、精讲、精练”的基本思路去设计教学,让学生能积极参与,提高教学效率,整个课堂里充满生机与和活力。
  (一)“三精”活力课堂教学法的内涵与结构
  “精学”的两个要求:1.“会自学”要求学生在每节新课前,能积极主动的开展自学活动,根据学科的不同,教师引导学生有细致目标的预习。将课堂教学任务前置,使整个课堂教学成为一条紧密联系的“任务链”。2.“会互学”是分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互相学习活动,包括课前预习过程中的取长补短、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认真听取别人的发言,向教师质疑发问,同学之间互提互问,课堂练习过程中的互相批改等一系列学习活动,通过合作的方式进行疑难的探究,达到解疑释难、深度学习的目的。“精学”是学生为主体思想的具体体现。
  “精讲”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精讲之前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时概括出每一节课的要点与重点;2.辅导学生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知识需求;3.把科学的学习方法教给学生。
  “精讲”三个要求。1.“专业地讲”,教师首先要有充足的专业知识储备,理解学科的课程标准,在课堂教学中能从学科角度出发,灵活的处理教材,课堂里有浓厚的专业气息,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享受学习学科知识的快乐。2.“生动地讲”,教师把学科知识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表达和其他提高学生兴趣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精讲”的时候要精心构思语言,“精讲”是教师主导作用的具体体现。3.“简单地讲”,教师把复杂难懂的学科知识简单化,学生之所以对某学科不感兴趣,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门课的教师讲课枯燥,让学生听得昏昏欲睡。把复杂的问题讲的简单需要教师有较深的专业功底和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讲得简单,会大大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精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课堂上,学生在自主学习时间内,迅速的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包括口头的练习、书面的练习、思考的过程练习等;2.课后完成家庭作业和课堂作业,在练习过程中感悟学习的方法和技巧。
  “精练”的两个要求:1.“研制原创符合教学实际的练习”:这是对教师的要求。练习不仅是学生的问题,在教学中,我们往往忽略了教师出题的要求,出题的水平决定了学生练习的高度。因此,高效的教学必须重视教师命题能力与命题水平。研制练习不仅仅是在阶段性的测试中,包括每课教学中的例题、当堂训练都要遵循这个原则。在教学中,教师要设计好每节课、每周小结练习、每月阶段性总结的各种练习。2.“用熟练的技巧完成练习”:这是对学生的要求。只有通过日常的训练让学生掌握了不同学科练习的技术与技巧,才能真正提升学生在该学科中的学习能力。学生通过课课小练习,周周小结、月月总结的方式扎实地进行学科知识与技能的训练,并经常运用改错本进行重复纠错。
  (二)“三精”活力课堂教学法的操作要领
  1.10-15分钟学生活动表达(精学);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突出学生为主体,学生活动是重要表现形式,因此,课堂上,必须有学生活动,活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要不拘泥于某种形式。

  2.20分钟左右教师传统地讲(精讲);课堂上,教师的讲课是不可缺少的,这是我们课改一直坚持的一个理念。要求是“精讲”,引导、组织、拓展是讲课的基本内容。

3.10-15分钟学生练习与纠错(精练)。课堂的效果需要一种形式的展示,练习就是检查课堂效果最好的展示。课堂练习也不拘形式,同时,练习后纠正错误,是提升练习效益的重要手段。
精学、精讲、精练,没有固定的先后顺序,其时间划分只是一种大概的区间,没有固定的要求。


  四、“三精”活力课堂教学法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以学定教”是专家、学者和广大一线教师的共识,但如果以为“以学定教”就是把课堂教学“定”在导学案这张纸上,就很值得商榷。在课改中,全体教师都注意了以下三个问题:简化导学案,强调“实质”备课,注重“有效”练习。
  第一,“简化导学案”,就是不把追求教案的外在统一的形式为重要目标,而是把备课回归到研究教材、研究教参、研究学生的层面上。力求规避目前“导学案”过于注重形式的不良倾向,不能脱离教学实际和学生实际另搞一套,而是让教案和练习确实简易并有很高的实战可操作性。
  第二,“实质”备课,就是要求备课要实在,要有质量。如何才能“实质”,教师可以用电子教案,但必须有达到规定内容的二次备课,这是在外形上使“教案”必须从教师的笔下和心里走一遍,实际上,备课的目的就是给授课做了“预备”,多年来,这个预备的形式就是“备课”,备课的落实形式是教案,“三精”活力教学法倡导的课堂改革不是教案本身的形式,而是教案应当呈现怎样的内涵。
  第三,注重“有效”练习,有两个含义,一是用什么的习题作练习的凭据,二是怎样才能使练习更有效果。在解决第一个问题上,“导学案”体现为另起炉灶,将练习题设计为导学案的一部分,我们以为这样有些刻意为之。在“三精”活力课堂中,我们主张以手上已有练习为凭借,将每课(章节)的练习进行合理划分,使学生在一节课、一章节的学习中解决同步练习中的不同内容,切实发挥教学辅导用书的实际作用,这样,既解决了“练习案”的问题,又节约了学生学习的成本,减轻了学校和学生的经济负担。


  五、“三精”活力课堂教学法课改成果
  “三精”活力课堂教学法使学校课堂有了质的变化,教师课堂上讲得更精练、更专业,学生学习积极性大幅提高,主动参与学习活动,课堂上充满活力。学校课改工作有了有较高的知名度,市、县教育部门领导专家多次到该教学法的创始学校温泉中学考察、指导课改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山东、安徽等地学校多次来学校参观学习。“三精”活力课堂教学法在温泉中学取得如下有效成果:
  学生发展: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中考成绩位列全县农村中学前茅,教学质量考核居全县公民办初中第一名。
  教师发展:在市优质课大赛、县高效课堂大赛中有11人次获一等奖,出版与“三精”活力教学法相关的教学专著2部,发表、获奖24篇。
  经验推广:学校“三精”活力课堂课改经验两次在跨省学术会议上作交流,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高度评价。同时,学校课改经验两次在全市教学工作会议上书面交流。《语言文字报》、《现代教育报》、《中学语文教学》、《江苏教育研究》等教育主流媒体都对“三精”活力课堂法的成果做过专题报道。
  接纳学习:除本市学校前来学习交流外,安徽、山东、安徽、河南、江苏地学校都纷纷前来学习考察学校的课改及教学管理。
  抓住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质,兼顾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的创新与改进,是“三精”活力课堂教学法的真正内容。“三精”活力课堂从理论建设到教学实践,乃至教学效果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科研部门和广大教师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