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广西北海三中校园内 机智老师驾车逼退持刀汉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1-26  打印本文  

本报记者 谢振华    2015年01月25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0日下午,一醉汉持菜刀闯入了广西北海市第三中学校园。危急时刻,老师、门卫挺身而出、齐心协力,并巧妙地以小车为“盾牌”,仅用短短5分钟,便将持刀男子制服,师生没有受到任何伤害。

当日14时30分许,北海三中正常开门,学生蜂拥而入。

忽然,学校门卫谭荣发现,一名30多岁身材高大、神情恍惚的陌生男子,竟手拿一把菜刀,随学生一同走进了校园。谭荣立即上前拦阻,但该男子不理不顾,继续朝校园里前行。另外一名门卫见状,立即拨打了110报警。

“门口学生多,他手里又拿着菜刀,我们担心伤到学生,就没和他正面冲突。”54岁的谭荣和同事,紧跟着该男子,以便见机行事。

持刀男子走到了相对开阔处。谭荣赶忙与闻讯赶来的学校综治办干事陈生等人,对该男子进行围堵。该男子见状,频频舞动菜刀,不让众人靠近。

陈生当过兵,但在当时情形下,也不敢贸然出手。“那么多学生在,假如不能一招制服他,肯定会伤害到学生。”陈生说,自己赶紧大喊,让学生别靠近,快避开。

这时,学校生物老师赵汉青开车进到学校。见情况异常,赵汉青开车上前,用车“盯”住该男子。老师、门卫和小车,对男子渐成围拢包抄之势。

见势不妙,该男子情绪愈发暴躁,突然将菜刀甩出,砸中了陈生肩膀。施暴未成,该男子又冲向前,抢起了菜刀。说时迟那时快,趁男子捡刀之际,开着车的赵汉青突然加油,向男子逼去。

突见车来,该男子惊慌跑向一旁,并将刀向车掷出,自己失去平衡摔到一旁。门卫和老师们连忙上前,将其制服。随后民警赶到,将该男子带回调查。

10分钟后,校长杨惠萍通过校园广播,就此突发事件向师生作了解释说明,学校很快恢复了宁静。

据北海市教育局副局长孙海介绍,经警方审讯,该男子姓石,现年34岁,系钦州市钦南区沙埠镇人,当天醉酒后闯入三中校园。目前,涉事男子石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赞语

对学生的责任和爱,在危急时刻,化作勇气,让他们无惧无畏制服莽汉。用最小的代价解决问题,这份机智值得点赞。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5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