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小学体育锻炼出新招 全校师生跳排舞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1-05  打印本文  

来源:新京报


  2014年12月24日,东四十四条小学,学生在进行跳绳比赛。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篮球、跑步、跳绳……在这些传统的锻炼项目之外,东城区东四十四条小学还开发了一个全校师生,乃至家长都能参与的锻炼方式——排舞。

  不同年级段进行分层教学

  “我们这个不是广场舞。”谈到这个2013年才引入的集体舞蹈,东四十四条小学排舞教练皮欢说,排舞有固定的曲目和步法,上肢动作可以自选,欢快热闹的特色也更符合小学生的心性。

  东四十四条小学与排舞“触电”后,全体学生每天课间操和下午两节课后半小时都会进行全校的排舞练习,并根据高、中、低三个不同年级段进行分层教学。为检查练习成果,学校还会定期在放学后对各个年级进行排舞检查及合练。

  在校内进行基础普及之外,学校还将排舞推广到了学生家长之间,“一到六年级都有家长积极参加。”该校一名负责人介绍,家长利用下班时间学习,并通过自荐和互相推荐,在家委会产生了各个年级的排舞负责人,进一步推广这一项目,“互动方式包括网络视频、家长间交流,以及与学生互动等。”

  排舞优秀者会被选拔进入校队参加各项比赛。目前,该校排舞队已经取得了东城区、北京市乃至全国排舞联赛的团体一等奖。

  身体锻炼成学生假期作业

  除了新项目的排舞外,东四十四条小学在多年的学生体质提升计划中,也形成了一整套锻炼方案。该校负责体育工作的教师姚墨翰介绍,冬季气候较冷,并不适合小学生在户外跳排舞,所以现在他们转向了长跑。“全校每三个年级一组,每组跑20分钟。”他说,考虑到学生身体情况,实际上这20分钟是进行走、跑交替,长度大概为400米,“是学生可以接受的强度”。

  学校还会给肥胖、近视的学生,或是体质健康测试不合格的学生“开小灶”,每天早到校10分钟进行长跑。

  此外,每个月学校还会举办群体性体育锻炼活动,包括跳绳、趣味运动会等,提升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

  平时学校锻炼充分了,假期荒废怎么办?姚墨翰表示,假期学生们除了要做文化课的作业,也有身体锻炼方面的功课,体育老师根据学生情况,给家长发一张锻炼表。这张表上会列有跳绳、仰卧起坐、侧位体前屈、400米等多种项目,供家长选择完成后在表上画钩,开学时交给老师。

  在重点项目加多元项目普及锻炼的综合实施下,该校学生体质提升情况非常显著,今年东城区对两个年级的抽测,合格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