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人:zhx  信息来源:  日期:2022-10-27  打印本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1016日至22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一、大会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大会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批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二是审查、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三是审议并一致通过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四是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三、大会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

报告共分3个板块、15个部分。第一板块包括导语和第一至第三部分,是总论,鲜明提出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对全党提出了“三个务必”的新要求,即: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同时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总结,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第二板块包括第四至第十四部分,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第三板块包括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主要讲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团结奋斗的号召。

)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报告指出,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报告用三件大事、十六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四个方面里程碑意义,回顾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报告从十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工作和成就,即: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报告郑重提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同时强调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报告阐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的个方面里程碑意义,一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二是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四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二)阐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报告阐述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两个结合”,即: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出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三)阐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报告还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报告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5条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四)部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五)部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六)部署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强调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七)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报告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八)部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九)部署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报告强调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十)部署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报告强调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十一)部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十二)部署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报告指出,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十三)部署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报告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澳门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提出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十四)部署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报告指出,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十五)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报告总结了全党必须牢记的“五个必由之路”,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报告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