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首届全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9月举办,聚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发布人:sxj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7-28  打印本文  


澎湃新闻 2022-07-26 10:57:43


 
  7月25日,记者从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全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2022发布会”上获悉,首届全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将于9月14-15日在北京举办。
 
  全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协同自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66家市、县(区)教育局(教委)发起。该论坛的定位是,以地方教育局局长为主,集改革协作、成果交流、学术研究、宣传推广、咨政建言为一体的公益性、学术性平台。
 
  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全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张志勇介绍,首届全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以“基础教育这十年”为主题,将全面回顾总结、展示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为促进和深化教育改革建言献策。首届论坛设置基础教育体制改革、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义务教育“双减”改革、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五个分论坛。论坛将邀请教育界领导、文化大家、教育家、企业家与教育局长对话,共同探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之路。此外,论坛还将发布“全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创新案例”等成果。
 
  张志勇说,全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将充分发挥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的国家高端智库平台优势,以及全国地方教育局长作为教育改革发展关键人物的人才优势,把论坛办成卓越教育领导人才荟萃之地,教育思想创新、传播高地,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推动教育公平的重要力量,支持国家教育决策的重要平台。张志勇特别强调,论坛不向发起单位、活动参与单位收取任何赞助和支持费用。
 
  发布会上,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表示,该院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以全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为纽带,将全国各地走在教育改革创新前列的教育局长团结在一起,一起分享创新经验、探寻改革良策;一起与业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进行深度对话,一起探讨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破解之路,一起探寻教育改革发展的治理方略。
 
  北师大副校长康震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头,如何深刻认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对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重要服务支撑作用,如何深入解读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任务、实施路径、保障措施,如何全面总结各地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实践经验,是摆在教育局长、教育政策研究者和实践者面前的时代之问。他认为,全国教育局长高峰论坛的发起,体现了鲜明的时代导向与现实导向,对于充分汇聚广大教育局长在教育事业中的主体力量,全面凝练教育改革创新经验,更好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2020年获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是全国唯一一家聚焦教育领域的国家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