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河南高考综合改革落地 实行“3+1+2”模式选科制度
发布人:  信息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2-06-30  打印本文  

不分文理科,实行“3+1+2”高考模式;高中生实行选课走班教学;自2027年起听力成绩计入外语成绩总分……6月27日,《河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发布,本次改革是自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最深入、最系统的一次改革。

《方案》要求,到2025年,河南省将初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进一步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考试招生体制机制,构建顺应时代要求、符合教育规律和河南省省情的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

《方案》明确,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2022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

合格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考试覆盖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除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外的所有科目。

选择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要求,从选择性考试科目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其中,物理、历史为首选科目,考生须选择1门参加考试;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为再选科目,考生须从中选择2门参加考试。

《方案》明确,改革统一高考招生录取制度。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使用全国统一试卷,不分文理科,成绩当年有效,每年按国家统一安排进行。

考生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满分750分。

其中,统一高考科目中语文、数学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50分;外语科目满分150分,其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河南省2025年、2026年仍延续现行计分办法,自2027年起听力成绩计入外语成绩总分。

选择性考试首选科目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再选科目使用等级转换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

2025年起,在河南省招生的普通高等学校要根据学科专业需要,科学合理设置选考科目要求,提前向社会公布。合并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批次,按照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分别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新高考“3+1+2”模式和传统的文理分科有哪些本质上的区别?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介绍,“3+1+2”的模式既体现了物理、历史学科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了高校不同学科专业选才的要求,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实行高考综合改革后,河南省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主要面临哪些变化?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介绍,新高考模式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自主选择选考科目。学校将根据学生选课需求,分类分层设计可选择的课程,建立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自我、学会选择、做好自我成长规划,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