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全省教育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人:sxj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6-15  打印本文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6-13 11:03:20


  6月10日下午,2022年全省教育宣传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关于教育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分析形势、系统部署、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我省教育宣传工作再上新水平,以高质量的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氛围,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教育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河南教育宣传工作干了哪些事儿……
 
  刁玉华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跌宕起伏、极不平凡的一年。“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双减”政策落地实施,疫情多轮反弹和“7·20”特大暴雨灾害交织,给全省教育系统带来了极大挑战。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对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来讲,又是一个新的考验。全省2800多万师生勇敢面对挑战,经受住了考验,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奉献,为落实教育改革、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全省教育宣传战线的同志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勇于担当作为,正确引导舆论,用一条条真实全面、客观理性的新闻信息,一篇篇通俗易懂、系统规范的政策解读,一幅幅直观生动、鲜活感人的视频画面,充分发挥了宣传工作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
 
  刁玉华强调,一年来,全省教育宣传工作者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积极做好舆论宣传,总结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为我省教育宣传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铸牢了“宣传基”,让河南教育形象更加闪亮。围绕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双减”政策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典型挖掘等方面,扎实做好重点宣传活动;河南教育新闻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用心用情回应群众对教育关注关切;省教育厅依托门户网站、政务融媒体等平台,以及河南教育新闻中心、河南省教育融媒体采编中心等机构,不断完善信息报送、舆情反馈处置和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创作基地的联动机制,为构建全省教育融媒体宣传大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全省教育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力、有序、有效,全省教育宣传战线的同志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躬身入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河南教育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2022年,河南教育宣传工作这样干……
 
  刁玉华指出,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教育宣传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出实质性贡献。教育宣传工作要瞄准发力点,唱响“主旋律”,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聚焦党的二十大、“能力作风建设年”、教育工作重点热点、选树先进典型等方面,及时准确回应好有关教育的各类关注,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宣传引导,积极传递教育正能量、传播教育好声音,实现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报道及舆论工作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新局面。
 
  围绕2022年河南教育宣传重点工作,刁玉华强调:
 
  突出“主旋律”,统筹抓好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宣传。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聚焦聚力,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想问题、谋举措、办事情,系统推进教育宣传工作。
 
  全省教育宣传工作者要把握要领、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围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这一主题策划系列宣传,通过数据、图表、视频、案例等形式,在教育系统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时用好脱贫攻坚、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等现实教材,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我们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功绩。
 
  教育报刊社有关媒体组织精兵强将,开设一批专题专栏专版,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多个维度,开展广泛深入的采访报道,全面展示新时代我省教育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激励全省教育系统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新重点,积极做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宣传。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楼阳生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一项重大工作。“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安排部署,聚焦“五个明显增强”,精心筹划、周密组织,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各地教育宣传工作者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压实责任,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综合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入宣传活动意义、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教育系统好经验好做法,持续营造躬身入局、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激励全体教育人见贤思齐、创先争优,汇聚起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的强大正能量。
 
  突出重难点,切实抓好政策宣传和经验推广。1月22日,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对今年全省的教育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明确了10项重点工和30条重点工作任务,聚焦基础教育促优质、职业教育建高地、高等教育起高峰等,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强化教育保障工作。全省教育宣传工作者要始终把教育中心工作作为宣传的中心,把教育重点工作作为报道的重点,把教育热点工作作为新闻的热点,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解读相关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通过及时、有效的宣传,将重大的教育惠民政策和举措,全面、生动、形象、具体地传达给人民群众,确保宣传“不走调”“不走样”;要大力宣传、充分挖掘我省在教育管理、机制创新、队伍建设、教育科研、校园文化、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使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教育改革带来的明显成效,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声音唱响唱好。
 
  突出关注点,全力做好舆情应对和群众回应工作。教育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教育宣传工作者要及时准确回应好有关教育的各类关注,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宣传引导,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说清楚、讲明白。
 
  目前,对于“双减”、招生、民改公、高考改革等热点问题,社会各类群体认知、理解不尽一致,需要我们教育宣传工作者立足大局,对标对表中央、我省要求,深入研究剖析,正确引导舆情,坚决避免不实信息、负面舆情在校园内、师生中传播,确保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教育报刊社作为全省教育宣传的“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要加强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密切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面对疫情等突发事件时,要有针对性地发布信息、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对于社会关注度高、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要敢于面对,积极会同省教育厅各业务部门主动发声。各地教育部门要同步发力,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上下协同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突出树典型,树立好河南教育品牌与形象。典型就是目标,先进就是方向。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人物和先进经验是新形势下教育宣传的重点工作,也是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具体体现。各地要注重选树典型,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出一批教育改革发展中得人心、暖人心、动人心、立得住、叫得响、有影响的先进典型,不仅要利用好自身的宣传平台做好典型推介,更要借力教育专业媒体的力量,比如《中国教育报》《教育时报》等,将典型人物和先进经验宣传出去,使全省教育系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争取社会各界对教育的理解和支持,促进教育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要做好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特色校、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校、德育先进集体、“五育”并举实验区实验校、河南教育名片学校,河南最美教师、最美大学生、最美中小学生、最具影响力教育人物,以及师德先进典型群体的发现、挖掘和宣传工作,在宣传推介中讲好河南学子、教师、教育故事,让河南教育、河南教育形象在全国更加出彩、更加闪亮。
 
  这样加强对教育宣传工作的领导和保障……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宣传工作的领导和保障工作,刁玉华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对教育宣传工作的领导和保障,守牢教育宣传的主阵地。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守教育宣传意识形态阵地。要强化组织领导,促进教育宣传规范、有序开展。要注重队伍建设,做好教育宣传人才保障。要建设好、管理好、服务好教育宣传队伍。要坚守宣传阵地,牢牢把握教育宣传主动权。希望广大教育宣传工作者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汲取历史营养中守正创新,在紧扣时代脉搏中开拓前进,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树立教育良好形象,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教育宣传高质量推动教育体系高质量建设,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