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省教育厅部署教育系统防汛工作,特别强调“12个确保”!
发布人:sxj  信息来源:  日期:2022-06-10  打印本文  
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2022-06-09 09:39:01

  6月6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做好2022年度教育系统防汛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省深刻汲取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推进问题整改之年,做好全省教育系统防汛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根据气象部门分析研判,今年我省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的概率在上升,防汛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为全面做好2022年教育系统防汛工作,通知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安排,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树牢底线思维,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各地各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金标准,强化底线思维,绷紧思想之弦,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特大自然灾害。要迅速把工作状态调整到“汛期档”,认清形势、提升站位,不能有丝毫松劲懈怠、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的思想。要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清醒、高度警觉,尽早对本地本校防汛工作进行统筹部署,积极应对汛期气候形势复杂多变等新情况,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防汛救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指挥长”制,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属地责任。要健全防汛应急指挥体系,成立防汛工作指挥部或领导小组,完善应急预案、培训演练、转移避险、值班值守、重大事项报告、监督检查等制度和防范措施。要细化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的防汛职责并进行公布,层层压实责任,环环相扣、上下联动,强化履职尽责监督,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节点都落实到人,真正做到责任上肩、措施落地。
 
  三、全面对标检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对照《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针对灾害应对处置暴露出的问题,深入查找思想意识、体制机制、应急能力、责任落实等方面的差距。既要对号入座、立行立改,又要举一反三、抓源治本,还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要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确保整改任务责任到人、具体到事,全面全程盯紧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以问题整改推动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提升。
 
  四、修订完善预案,确保体系建设到位。各地各校要按照“下级预案服从上级预案,专项、部门、学校预案服从总体预案,预案之间不得相互矛盾”原则,加强预案修订完善工作,建立“一市一案、一县(市、区)一案、一校一案”的防汛预案体系。预案修订要重点解决分工不明确、应急响应行动措施不具体、预警与响应不挂钩等问题,强化应对极端暴雨、超标准洪水等超常规措施,落实“停学”措施,提高预案的协调性、操作性、实效性和针对性。学校预案要突出实用性,明确灾害应对各项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尤其要明确师生避险转移处置的相关部门、责任人责任,落实转移对象、转移路线和安置点等各环节措施,确保紧急情况下应转早转、应转尽转、不落一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防汛预案均要报当地防办备案。
 
  五、开展宣传演练,确保应急能力到位。各地各校要加强防汛应急预案培训,确保预案“看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做到预案中涉及到的部门、单位和组织及其负责同志都了解预案、熟悉内容、掌握流程、明白职责。各地各校必须开展不同情景、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确保汛情发生时能够紧急应对,迅速避险。要推进防汛知识进教材、进校园,利用班会、广播、板报、安全教育课、印发小册子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师生开展汛期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六、压茬跟进排查,确保隐患整治到位。各地各校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原则,紧紧结合“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汛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和“全省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加强对危旧校舍、低洼易涝区、重要仪器设备、危化品等的细致排查。要建立隐患清单,分析研判主要风险,制订整改台账,逐条逐项限时整改,并加强跟踪督办,抓好落实。
 
  七、抓好队伍物资,确保应急保障到位。各级各类学校均应组建突发防汛事件应急预备队,并定期进行专业培训,确保关键时刻能够高效开展防汛抢险。要坚持早谋划、早准备,科学评估所需防汛抢险物资,安排必要的经费投入,保障物资储备和更新补充。要提前做好砂石料、铁锨、桩木、救生衣、灯具等实物储备,低洼易涝地学校要配备水泵、发电机等必要设备,切实保障防汛抢险需求。
 
  八、加强部门协同,确保联动机制建立到位。各地各校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主动与当地防办、气象、水利、住建、消防、自然资源等部门健全防汛应急联动机制,确保能够第一时间收到防汛应急最新信息和指令。要加强沟通协作,畅通信息共享,实时将各项指令、预警信息等内容,传达到基层一线党政领导和基层责任人,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到位,确保政令畅通。危急时刻能够快速形成上下贯通、左右互连、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高效顺畅完成防汛抢险处置工作。
 
  九、强化预防预警,确保停学停课措施落实到位。各地各校要按照当地防指指令,依据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停学停课措施。特别是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各地各校必须严格落实《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气象局关于在暴雨红色预警条件下实行停课措施的通知》,所在地区域内所有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要全面停课,并严格落实《河南省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停课安排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各高等学校要参照《指引》制定具体应对方案,明确应对措施。
 
  十、做好避险转移,确保应急处突到位。各地各校要坚持“避险为要”,提前做好避险转移各项准备,制定应急避险转移预案,明晰转移责任,明确转移对象、转移时机、转移路线、避险安置地点、转移人员管理等。一旦判定可能发生重大灾情险情,毫不犹豫立即组织涉险师生转移。同时,要及时报告当地防指协调增援救援力量,还要尽最大努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避险转移,做到应转尽转,并妥善安置。要全过程严格嵌入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在师生避险转移中出现疫情燃点、导致疫情扩散蔓延,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十一、坚持值班值守,确保信息传达畅通。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把值守责任落实到一线、落到人头,做到信息畅通、措施精确、处置有效。确保汛期值班“在岗、在职、在责”。寄宿制学校要有专门人员在学生宿舍实行24小时值班,建立直达师生的临灾暴雨预警“叫应”机制,确保既要“叫醒”也要“回应”。遇有降雨预报时,要提前部署防范应对措施,加强各重点部位现场布控;遇有暴雨、洪水、山洪及地质灾害等预警发布时,要及时启动响应,落实各项应急响应措施;遇有突发事件,要按相关规定,及时上报信息,不得瞒报、虚报、漏报、误报。
 
  十二、锻造能力作风,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各地各校要紧密结合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把防汛救灾作为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的重要内容、重要任务、重要工作,把防汛救灾成效作为能力作风的重要检验。要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问题整改,切实消除死角、覆盖盲区。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尤其是在汛期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