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人:sxj  信息来源:河南教育新闻网  日期:2022-01-24  打印本文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1-22 18:35:59

  1月22日,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郑州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主持会议。
 
 
  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高校纪工委书记、一级巡视员朱俊峰传达霍金花副省长关于教育工作的批示。霍金花在批示中指出,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全省教育系统要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持续做好“双减”工作。要完善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实施好高职学校“双高工程”,推进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普渗透融通,推动职教高地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工作,系统推进全省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优化调整,推动高校全面深化改革,提升高校创新源头供给能力。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创新推进教育对外开放。要全力做好民生实事,服务技能河南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均等化发展。要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健全校园安全防控长效机制,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工作,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希望全省教育工作者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教育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宋争辉从七个方面系统回顾总结了2021年我省教育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从国际、国内、省内、内在规律和民生期盼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全省教育系统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形势、新任务,并对今年的教育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明确了十项重点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01
 
  2021年教育工作成绩单:河南教育未来发展“四梁八柱”已基本形成,发展战略更加清晰,教育生态更加优化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扛过了大疫大考,经受了大风大浪,交出了满意答卷。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列为“十大战略”之首。”宋争辉说,可以说河南教育未来发展的“四梁八柱”已基本形成,发展战略更加清晰,教育生态更加优化。
 
  一是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完善中小学德育工作体系,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功举办“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开展“最美大学生”评选等活动,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全国第一个新型足球学校落户河南,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美育浸润行动,依法治教扎实推进。
 
  二是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71所,圆满完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任务,普通高中顺利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通过教育部中期考核。推动职业教育结构与产业结构优化匹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3.13%,“双一流”建设持续发力,郑州大学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并获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2.0计划培养基地;河南大学实现国家科技三大奖项全覆盖。启动“双一流”创建工程,遴选7所高校11个学科予以重点支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扎实推进。
 
  三是教育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全面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稳步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高校“书院制”“员额制”改革,启动本科高校全面深化改革试点,确定了2022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中招考试制度改革。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通过《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教育督导地方立法取得历史性突破。基本完成全省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任务。中外人文交流新增海外孔子课堂11所。
 
  四是教育民生有效改善。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全面落实国家“双减”各项部署,截至去年底,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注销关停,线下压减90.19%,学科类培训机构“营改非”、资金监管和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持续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全年资助学生1578.3万人次。截至去年9月1日,共有55.3万毕业生实现就业。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方案。组织了我省史上最大规模高考、最高难度研考。调整完善专升本政策,完成国家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累计扩招15.6万人。
 
  五是教育保障坚强有力。财政教育支出完成1927.1亿元,实现了来之不易的增长。制定了高校“一校一策”化债方案。发行专项债券17.8亿元。开展师德主题教育和“教育世家”“大美学工”评选等系列活动,6个团队获“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重新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继续实施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计划,启动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计划,招聘特岗教师1.8万名。落实“一补两贴”等惠师政策,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587套、改建4099套。开展3轮次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督导督办。开工建设教育领域灾后重建项目3654个。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中小学百兆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本科高校智慧教学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扎实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六是服务发展成效显著。全省高校深度参与嵩山、神农种业、黄河等省实验室建设。高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6项、资助经费3.61亿元,均占全省96%以上;5人入选中原学者、18人入选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国家科技奖励8项。启动首批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工作。实施高校品牌智库建设工程。
 
  七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推动成立省委教育工委,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机构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认真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配合省委组织部选派民办高校党委书记26名、覆盖率达92.3%,中小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扎实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制度56项;深入开展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2021年,教育信访、驻村帮扶、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教育援疆扎实推进,成为我省对口援疆品牌。特别是教育宣传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教育厅融媒体建设持续在全国领跑,微信平台在教育部每月发布的排行榜中,始终排名第一,先后推出43次全国、全省正能量热搜,河南教育形象和国内国际影响持续提升。
 
  02
 
  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形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
 
  “当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尤其是宏观政策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宋争辉说,我们要增强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切实增强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
 
  第一,从全球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愈发凸显。每一个河南教育人,都要有担当意识,时刻把“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放在心中,深刻认识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地位,下好教育优先发展的先手棋,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从国内看,区域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和人才的竞争。昨天的教育成就了今天的生产力,今天的教育必将塑造明天的创造力;谁抓教育更主动,谁就更容易集聚创新资源,谁就能抢占发展制高点。
 
  第三,从省内看,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对教育和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我省教育人才培养的规模、结构、质量还存在一些短板,学校布局、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对接不够紧密,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偏低。教育如何更好支撑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更好服务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是我们必须正视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
 
  第四,从内在规律看,我省正处于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教育发展呈现出如下阶段性特征:一是教育形态发生深刻变化。二是教育结构面临深度调整。三是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我们必须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优化教育结构,完善教育体系,加快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
 
  第五,从民生上看,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成为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进入新发展阶段,“有学上”的问题解决了,“上好学”成为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尤其是面对新冠疫情的反复,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好教育教学,保障师生人身安全,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妥善应对。
 
  03
 
  2022年十项重点工作:稳中求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政治大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党经过百年奋斗,将要开启新的历史征程。同时,经过过去一年的酝酿、谋划,河南教育也将进入发展关键之年。
 
  1.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要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2.以能力作风大提升加快教育强省建设。省委决定今年在全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年前我们已经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全省教育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明确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抓好组织实施,紧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要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要求,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3.推动高等教育起高峰。推进“两个确保”,建设现代化河南,离不开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十大战略”特别是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高校首担其责。要加快“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工作,各“双一流”创建高校要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强化高端人才引进、高端平台建设、高端成果产出,力争2-3个高校、若干学科进入国家第三轮“双一流”建设行列。要大力推进“三个调整优化”,即完善高校区域布局,加快学科学院重构,推进本科、职业院校专业结构调整。要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要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4.加快职业教育建高地。要凝练特色凸显发展优势。全省职业院校要通过前瞻性布局、集群化发展、开放式合作,实现差异错位发展,集中打造各具特色的专业群,力争我省办出一批特色突出的职业院校,办出1-2所世界顶尖的职业院校。要优化结构提升服务能力。各地各学校要实施好专业结构优化“五大计划”、专业体系完善“三项行动”、专业动态调整“四个机制”,抓好职业教育结构优化“六个一批”工程。要完善体系强化产教融合。要强化培训助推技能社会建设。
 
  5.促进基础教育更加优质均衡。要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聚焦“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着力补齐普惠资源短板,完善普惠保障机制,启动县域普及普惠督导评估。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积极推动城乡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和“公民同招”,探索推进有条件的地区实行多校划片。深入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建设。要将集团化办学作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加快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6.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全省教育系统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分类指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要健全高校领导体制机制。要强化高校基层组织建设。要加强中小学和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7.强化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要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成立省教材委员会,完善“三全育人”落实机制,实施“大思政课”建设方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若干举措》,实施思政工作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程。
 
  8.深化教育改革开放。我们要抢抓机遇,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坚决破除阻碍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稳步推动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各地要加快补齐教室、教师等短板,完善办学、办考条件,为启动改革奠定基础。深入落实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加快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各地要按照在校生规模控制在5%以内的要求,确保9月1日前完成任务。要强化举办义务教育主体责任,加快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切实增加公办义务教育资源供给,确保掌握义务教育办学主导权。加快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推动高校全面深化改革。要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推动实施“书院制”“大部制”“院办校”“职员制”等改革,深化科研制度改革。按照统筹规划、科学整合、整体移交、平稳有序,对省直部门所属学校管理体制进行重塑性改革。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深入落实《河南省教育对外开放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启动实施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
 
  9.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要持续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各地要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完善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政策体系,建立校外培训执法队伍,探索以“双减”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机制。要做好特殊群体入学工作。健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政策,继续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要做好招生就业及学生资助等工作。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要切实加强就业指导服务,搭建就业双选平台。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学生资助政策的有效衔接。
 
  10.强化教育保障工作。要强化教育经费保障。落实教育投入挂钩、会商、通报、约谈等制度,确保“两个只增不减”。积极筹措资金,为中小学灾后重建提供物质保障。启动实施高校债务化解工作,今年起每年投入不低于20亿元财政资金。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组织师德主题教育、“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宣传等活动。启动实施“强师计划”。深入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攀升体系建设计划。高校要在人才的引、育、留、用等方面加大力度。要加快推动教育信息化。实施教育专网建设、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5G应用创新等八大工程。深化“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与应用。要强化依法治教。加强教育法修正案、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04
 
  2022年教育工作方法论:讲政治、振精神、强责任、抓落实
 
  一是提升站位,做到凡事讲政治。全省教育系统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对表,切实把党中央方针政策转化为我们推进工作的思路、开展工作的举措、检查工作的标准,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是振奋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全省教育系统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质提速。要加强专业化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专业化水平。
 
  三是务求实效,结果导向树标杆。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四是守牢底线,防范化解风险点。今年是政治大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省教育系统要强化底线思维,强化主动排雷、精准拆弹意识,要切实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努力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五是强化责任,全面提升执行力。全省教育系统要以“13710”工作制度为抓手,持续提升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快抓落实的本领。各地要配齐建强督导队伍,创新督导方式,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副总督学,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驻郑厅直属单位(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郑州市教育局、安阳市教育局、周口市教育体育局、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郑州西亚斯学院等8家单位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