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局市场监管指标领域 工作亮点
发布人:信息中心李崴  信息来源:法规科  日期:2021-12-14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局市场监管指标领域

工作亮点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 市印发了《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同时为切实强化教育领域事中事后协同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完善协同监管机制,有效规范办学行为,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了《河南省教育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实施方案》。按照省、市要求,为切实促进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市教育局协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驻马店市教育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检查的通知》,于2021年11月15日开展了我市教育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活动。

驻马店市教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体系主要围绕3个层次构建:一是以权力清单为前提,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为载体,通过市级部门之间、系统上下之间信息互联互通,构建教育系统信息大数据;二是按照《驻马店市教育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教育领域实际情况和执法力量现状合理确定抽查频次比例;三是打破专业界限,实施“双随机”抽查综合执法。目前“双随机”抽查体系基本构成。一是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对中小学课程教材、学校卫生情况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情况工作纳入了随机抽查内容;二是完成了检查对象库、执法人员库的建设;是编写了“双随机”抽查综合执法检查操作内容清单,指导执法人员现场开展工作。

因疫情等多种原因,2021教育系统检查较以往发生了较大改变,2021年在教育系统进行抽查检查需多部门、多事项进行联合,以便减少校园人员流动。故2021年度市教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与疫情防控检查合为一天,目前开展了1次。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虽为联合抽查,抽查比例按规定比例为不超过5%,但考虑到抽查次数较少原因,市教育局选择了按照部门内抽查比例不超过20%的要求进行。此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检查活动抽查对象共12家,根据系统随机抽取选择了驿城区和开发区各一所学校进行检查,各单位随机抽查结果通过门户网站对社会公布。

此次市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与传统监管模式相比,主要体现以下特色:一是开展综合执法,大幅度减少了对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的干扰;二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权责清单,促进依法全面履责;三是统筹协调监管和技术力量,加强技术支持,保证现场检查工作效果;是编制现场检查内容清单,强化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质监业务综合执法能力;是建设权力清单管理系统,规范行政职权运行,为“双随机”抽查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驻马店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