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河南推动落实教师工资待遇、做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等
发布人:宋小景  信息来源:河南省教育网  日期:2021-08-12  打印本文  


[   教育部   ]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南突出“行业特点、教育特色,机关带动、系统联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解决影响教育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使人民群众、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按照省教育厅党组的安排和部署,厅机关全体人员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实践。“要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通过深化教育改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不断提升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日前,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对厅机关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河南省教育厅印发《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联系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每位厅党组成员联系两个省辖市及所辖直管县(市),其他班子成员联系一个省辖市及所辖直管县,每个厅机关党支部确定一个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厅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进一步加强对分管直属单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省教育厅还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月”,全体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蹲点调研,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建立联系点制度,确保办实事实践活动接地气、有实效。
 
  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行事项清单式管理,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办实事清单覆盖全省所有省辖市和直管县,累计156项,事项清单既包括推动落实教师工资待遇、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共性问题,也包括做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拨付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资金等个性问题。在此基础上,还研究确定了省教育厅机关办实事重点事项10项,每项都由一位党组成员督办。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南省教育厅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基层和师生的所思、所想、所需实实在在落到实处。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党支部将“乡村教师补充”和“开展教师资格便民服务”作为切入点,8月底之前为基层补充特岗教师1.8万名;基础教育处党支部全力推动课后延时服务,惠及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25万;学生工作处党支部开展就业系列公益帮扶行动,助推46.3万高校毕业生落实毕业去向;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全力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已开工周转宿舍6849套,占年度目标的97.84%。
 
  针对下一阶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郑邦山表示:“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际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