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打造职业教育的“河南样本”
发布人:宋小景  信息来源:河南省教育网  日期:2021-06-22  打印本文  


[   郑州日报   ]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教育部、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将采取系列措施,打造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河南样本”。
 
  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突出位置
 
  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与就业和民生关系最为直接,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
 
  《意见》明确,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加快培养数以千万计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选择,是开创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由之路。
 
  根据《意见》,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崇尚技能的价值导向,优化技能社会建设环境,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水平,打造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河南样本”。
 
  在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根据《意见》,我省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职业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培养500名省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打造200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点建设20个左右省级思政和德育工作教育基地。
 
  深入挖掘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传承红色基因,建设5个左右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将营造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在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确保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个学时。全面推进职业体验教育,建设100个向社会开放的省级职业启蒙和职业体验基地,开展职业意识及通用技术技能教育。
 
  或将建立春季“职教高考”制度
 
  不断完善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意见》提出,支持河南深化高考改革,建立春季“职教高考”制度,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报考人员为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职业技能”测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50%。
 
  同时,保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职普比大体相当,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在巩固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成果的基础上,实施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通过3~5年的努力,推动全省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实施河南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工程,重点建设7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10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每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集中力量至少办好1所残疾人高中(部)或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班)。
 
  专科层次职业教育方面,实施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工程,重点建设3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方面,支持河南扩充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资源,多路径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优化本科院校布局。支持河南广播电视大学按照《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转型建设河南开放大学。
 
  在河南打造产教融合发展平台
 
  《意见》提出,要在河南打造产教融合发展平台。实施河南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支持郑州市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重点培育5个左右省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支持河南建设一批国家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产教融合型企业。
 
  完善校企合作激励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在豫央企和省属国企率先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对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的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规定的,可按投资额的30%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支持河南1~2所院校转型为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在提升我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意见》明确,要允许学校按编制数额20%左右的比例自主招聘兼职教师。对职业院校引进兼职教师的,同级财政可统筹资金予以支持。支持河南1~2所院校转型为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分专业支持一批高水平工科院校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
 
  在教材方面,建设一批具有河南特色的省级规划教材、200种左右校企合作开发的地方特色教材,切实提高教材建设水平。另外,要每3年修订1次教材,其中专业教材随信息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情况及时动态更新重点建设河南省职业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建设30个左右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1000门左右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推进技能学习终身化
 
  《意见》明确,河南要大力实施“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重点加强面向离校未就业高等学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高素质农民、残疾人、去产能分流职工、企业职工等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年培训人次不低于在校生数的2倍。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所有实体依托的社区学院和1个养教结合的老年教育中心。
 
  同时,河南将开展国家资历框架试点。结合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有序建立多领域学习成果互认联盟组织,探索制定学习成果互认标准,建立若干个学习成果认证分中心,建立学习者个人学习账户和终身学习电子档案,逐步推进学校之间,学校与行业、企业、培训机构之间实现学习成果互认,逐步实现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相互融通,搭建技能人才终身学习和职业生涯发展“立交桥”,为国家资历框架建设积累经验。
 
  重点打造10所左右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院校
 
  根据《意见》,河南将探索涉农院校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重点打造10所左右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院校,推动优质院校改革提升涉农专业,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建设新专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带头人培养。重点建设30个河南省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60个示范专业点,着力培养培训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公办高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水平应不低于12000元
 
  加强职业教育,提供经费保障。
 
  《意见》提出,河南要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持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确保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确保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拓宽办学筹资渠道,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兴办职业教育。全面落实公办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足额落实生均经费标准,逐步提高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可适当高于当地普通高中,公办高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水平应不低于12000元,并根据发展需要和财力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