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河南再发文推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全覆盖
发布人:信息中心宋小景  信息来源:河南省教育网  日期:2021-03-26  打印本文  


[   河南日报   ]
  完善服务机制、丰富服务内容、调动学校教师参与积极性、提高学校课后服务水平……省教育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把课后服务工作作为“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减轻课外负担的重要举措、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让更多学生和家长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
 
  《通知》明确,在开展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时——
 
  各地各校要“留住”学生,覆盖更全面
 
  要“吸引”学生,形式更灵活
 
  要“成长”学生,内容更丰富
 
  首先,要推动落实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原则上覆盖所有确有需要的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在读学生,并积极推动中小学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切实缓解家长接学生困难问题。
 
  其次,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学生和家长自愿参加”的原则下,各地各校要不断完善课后服务保障机制,提高学校教师参与积极性,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新模式,吸引更多学生自愿留校参加课后服务。
 
  同时,各校要坚持“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相结合、课后服务和素质教育相融合,统筹学段差异、城乡差异、地域差异,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指导学生尽量在校内完成作业。
 
  切实提高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课后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知》还提出“建立健全课后服务管理机制”要求。
 
  各地要积极协调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逐步完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保障制度,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和教师在绩效考核、经费保障、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充分调动积极性,协力推进课后服务全覆盖。
 
  另外,各地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义务教育学校考评体系,杜绝利用课后服务违规补课和乱收费现象,注重参与课后服务学生的校园安全问题,加强对课后服务工作的日常督导检查,确保课后服务工作更科学、更规范、更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