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两年了!总书记,河南教育向您报告!
发布人:信息中心宋小景  信息来源:河南省教育网  日期:2021-03-22  打印本文  


[   河南省教育厅   ] 
  2019年3月18日
 
  习近平总书记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
 
  发表重要讲话
 
  两年过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我省落实得如何?
 
  近日
 
  全省大中小学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
 
  重要讲话精神
 
  畅谈两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和上级文件要求的做法和想法
 
  王献甫
 
  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
 
 
  小学阶段是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奠基阶段。上好思政课,做好思政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河南省实验小学树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机制,聚焦“好孩子,红孩子”育人目标,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家安全教育。
 
  一是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人人都是思政教师,每位教师都努力挖掘学科教学的德育生长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发挥课程育人功能。
 
  二是善用党史这部“教科书”。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校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发挥党史育人作用,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校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带头上思政课、听思政课。本学期开学第一课,我亲自给孩子们上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
 
  三是巧用时事开展活动。利用“每日新闻播报”的形式,组织学生每天开展十分钟的新闻播报,引领学生关注时事。巧用时事,因时制宜,及时开展德育教育。例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组织学生观看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直播,举行“铭记英雄,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队会;嫦娥五号成功取回月壤,组织学生观看《飞吧 嫦娥》等一系列视频等材料,开展“嫦娥探月”为主题的探究活动。两会期间,组织孩子们以“小代表”身份提交微议案等等。
 
 
 
  四是打造“先锋学院”思政教育基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寄语精神,学校成立先锋学院,把先锋学院打造成集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的思政教育基地。在这里,对学生进行全面、立体、生动、有趣的思政教育,是学校思想文化建设的崭新阵地,也是少年儿童心灵发展和茁壮成长的土壤。
 
  五是挖掘社会资源。学校充分挖掘河南红色育人资源,打造党史育人、实践育人大平台,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带学生走向社会,开展红色研学活动。邀请校外辅导员、抗疫模范、革命英雄、时代楷模等榜样人物走进课堂,通过“云课堂”和线下课堂,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级思政课程体系。
 
抗美援朝英雄周学田爷爷给学生上思政课
 
  学校不断创新思政教育的载体,让思政课有温度、有深度、有宽度、有厚度,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和亲和力,真正把思政教育做到了学生的心坎里。

张敏
河南省实验中学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组组长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说:“‘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这引发了我的思考,作为中学一线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的首要责任和使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时期。国际风云际会,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思政课教师应继续把灾难当教材,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让学生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战“疫”中所展现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会到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识到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从而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2020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要让学生感受到,今天的我们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此接近,从而培养学生强烈的国家认同感、与国家休戚与共的责任感、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底气,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同时,增强学生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做一个自信的中国人,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抓住人生出彩机会,与祖国和时代共成长,演绎自己的美丽人生。
 
樊敏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政史地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课程。上好思政课,是思政教师的责任与使命,也是每一位思政教师内心最质朴最迫切的愿望。
 
  上好与社会融合的“大”思政课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课堂。 我们把社会带进思政课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最新时政报道、先进人物事迹,不断丰富思政课内容;我们引领思政课堂走向社会,带学生到烈士陵园“祭英烈铸青春”、参观黄河博物馆感受黄河文化、为“两会”写“微议案”行使公民权利。打破思政课堂空间壁垒,让现实生活成为思政课的“源头活水”,实现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结合。
 
  上好与时代同频的“新”思政课
 
  时代是思政课话语的最强音,好的思政课应该体现时代性。我们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节点,利用宪法日、传统节日等契机,利用同心抗“疫”、脱贫攻坚等亿万人民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对学生进行爱国爱党教育,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文化认同,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这些最鲜活的思政课素材,让思政课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上好与素养接轨的“活”思政课
 
  在学校灿烂教育理念指导下,思政课与德育活动实现了巧妙的融合,学生在演讲比赛里讲抗美援朝的故事,展现演讲的力量;在红歌会上高唱党的赞歌,展现艺术的魅力;在学科节中用情景剧演绎“我们都是追梦人”,展现青春的活力。“活”起来的思政课,让学生在舞台上灿烂绽放,让综合素养落地生根!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上好“直抵人心”的思政课是我们坚定的信仰和终身的追求。
 
王清义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2021年3月16日下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座谈会。与会同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不同方面回顾了两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难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学校的立身之本是立德树人,办好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应坚持大视野、构建大格局、树立大目标、建设大阵地、做出大作为,把“三个第一”的理念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思政课要讲出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把思政课努力打造成第一课堂、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努力打造成第一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打造成第一学院“三个第一”的理念,每年都将思政课建设列为党政重点工作来抓,有关部门各负其责,思政课教师坚守阵地、奋力拼搏,思政课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思政课教师的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明显增强,全校支持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氛围初步形成。学校的立身之本是立德树人,办好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要将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党建与思政工作,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提出的“大思政课”等系列讲话结合起来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努力方向。
 
  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的理念,坚持大视野、构建大格局、树立大目标、建设大阵地、做出大作为。坚持大视野,就是要具备宽广的知识视野、历史视野和世界视野,善于从多学科、多角度、多侧面解疑释惑;构建大格局,就是要构建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社会协同的思政课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树立大目标,就是要牢牢树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远大目标,政治站位要高、谋划要长远、措施要管用;建设大阵地,就是要用好课上课下两个阵地。思政课小课堂是思政课的主阵地,社会实践、网络空间等也是重要阵地,要有机结合、统筹运用、形成合力;做出大作为,就是思政课要紧紧围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育一流人才、创一流业绩。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统一”、“六要”的要求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第一,要讲出政治高度。政治属性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属性。讲出政治高度,是党和人民的要求,是学生成长的需要,也是思政课的本质。思政课教师要有政治高度,还要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方面体现政治性。要从坚定的信仰、科学的理论、人民本位、选贤任能的机制、自我革命精神等方面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人民性、科学性、实践性、开放性等方面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从人民幸福、适合国情、实践检验等方面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第二,要讲出理论深度。思政课教师要以宽广的理论视野、扎实深厚的学术功底、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浅出的语言艺术,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丰富内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第三,要讲出感情温度。思政课教师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对思政课真心热爱,用深厚的情怀打动学生;要做“四有”好老师,让学生从老师的行动中感受到信仰的魅力,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要着力解决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坚持守正创新,用科学的方法吸引学生。
 
刘吕红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在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为高校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重要遵循。
 
  谁来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向广大学生传递信仰,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要担当起“讲信仰”的重任,思政课教师必须首先“有信仰”,只有内心牢固信仰,才能讲出真实的情感,讲出“信仰的味道”。
 
  讲什么——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必须讲好中国故事,将“思政小课堂”同“中国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既要讲好党史故事、新中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社会主义故事,也要讲好抗疫故事、脱贫故事、中原故事,用当代中国最宏大、最精彩的故事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引导青年学生坚定自信。
 
  怎么讲——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我们要运用灵活有趣的教学形式、通俗易懂的教学语言,把“讲天边事”转化为“讲身边事”,把“讲道理”转化成“讲故事”,把“讲故事”融入“讲经历”,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意思”,归根结底既用理论解释世界也用理论改造世界。
 
沈贺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尤其是思政课守正创新指明了理论方向、提供了实践遵循。2020年9月1日,《求是》杂志以刊发讲话核心内容,再次引发学习热潮。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思政课“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要跟现实结合起来”。结合新指示,重温“3.18”讲话内容,贯彻讲话精神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具备“六大素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统一”。第一,思政课教师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专业本领,将自己变为学生喜欢的老师。第二,思政课要结合现实,一是将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充分利用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鲜活素材如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抗疫故事等,在比较中解答现实问题、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是将思政课放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背景下,结合百年党史、河南红色故事、河南大学爱国育人故事,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观红色电影、讲党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各色活动,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将思政课变为学生喜欢的课程。第三,将思政课小课堂和生活大课堂结合起来,开展“三全育人”,重视并用好实践课堂、社会课堂、网络课堂,多讲身边的模范榜样,挺近网络思政新阵地,多制作传播网络精品文化,实现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等协同创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民族复兴、繁华盛景,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愿每个人都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为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写好“奋进之笔”,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岁华诞!
 
韩笑
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正科级组织员兼团委书记
 
  这两年,我们抱着一股雄心,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六要”指示,在立德树人路上反思前进、开拓创新。
 
  这两年,我们怀着一股信心,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工作起来有依据,行动起来有对照,总结起来有进步。
 
  这两年,我们永葆一股静心。种树培其根,立德养其心。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面对多元价值观念的交流交融交锋,最需要引导和栽培,如何引领其校准人生航向,涵养奋斗品行,厚植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提出要善用“大思政课”,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所谓“水到渠成,风来帆速”,只有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发挥我们“三贴近”的优势,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由浅入深地将思政课放大到时代、生活和实践中,以“养成”替代“速成”,以“内化”替代“外塑”,以“润泽”替代“浇灌”,才能更好地凝聚青春力量、讲好青春故事,在一线沃土贡献青春智慧、绽放青春光彩、实现青春价值。
 
  同时,我们也流淌一股真心。新形势新要求,打铁仍需自身硬,围绕“守正”与“创新”,聚焦强化“大思政课”教育实践中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对课堂,我们要在打开方式上下好功夫,从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在关注时事中增添“新味”,从舆论热点中挖掘“素材”,让价值认同贯通情志力行;对学生,我们要在人格力量上下好功夫,课上真理入脑,课下真情入心,用学术之功和厚德之表,讲出真理的味道、信仰的温度,在00后的非典型青春里引路、系扣,润泽学生素养,助力学生成长,把稳思想之舵,答好同频初心、共振使命的青春之问。
 
乔现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提出的“大思政课”等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令人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教育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再次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再次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是对思想政治工作者勇于担当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与使命的激励与鞭策。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管理的全过程,重点抓好课堂教学、讲好抗疫故事、选树先进典型、强化日常教育、开展社会实践、构建大格局、做出大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做的是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德政工程,我们要既继承发扬过去的好经验、好传统,又要结合发展变化的实际不断创新;既坚持顶层设计,从大处着眼,又坚持落细落实,从小处着手,把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把解决当前问题和解决长远问题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
 
侯丙孬
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大思政课”。洛阳理工学院多措并举,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建设好思政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我们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打造思政课教师队伍。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了一支政治上可靠、教学上用心、科研上钻研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三是强化课程建设。适应思想政治工作主力军挺进网络主战场的需要,推进思政课网络课程、思政微课的建设和传播,建成了河南省一流课程、河南省精品在校开放课程等教学工程项目。
 
  四是强化集体攻关。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有效弥补教师个体备课的不足,更准确地把握教学重点,开展集体备课活动,齐心协力,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五是强化教学改革。设置“思政课领航讲坛”,邀请党政领导、行业模范、地域模范人物等走上讲坛讲思政课。他们结合个人成长经历或工作体会给学生讲的思政课,结合社会实际进行说理,深受学生喜欢。
 
白萌
郑州西亚斯学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问题。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再次对此做出注解,“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2021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为高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更深入的理论指导和更广阔的实践舞台,广大思政工作者更应敏锐把握用“盐”分量、用“盐”时机。
 
  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当前思政课的核心内容,全方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对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历史任务的清晰认识,对党和教育事业在新发展阶段的时代使命有更深刻的把握,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传承红色基因,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高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当前思政课的重要实践,全方位践行育人现实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校园文化,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以百年党史全面构建课堂、社会紧密结合的“大思政课”体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思政工作者要始终坚持质量党建、精准思政,不忘辅生成长竭心尽智、导生成才践行志远、圆生梦想奋力前行之初心,以如盐在肴般的“浸味”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