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教育部:编程教育将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
发布人:信息中心宋小景  信息来源:河南省教育网  日期:2020-12-14  打印本文  


  12月9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172号(教育类297号)提案答复的函》(以下简称《答复函》),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稳步推动编程教育纳入我国基础教学体系,着力培养数字化人才的提案》予以回应。
 
  《答复函》称,教育部高度重视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已制定相关专门文件推动和规范编程教育发展,培养培训能够实施编程教育相关师资,将包括编程教育在内信息技术内容纳入到中小学相关课程,帮助学生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与技能、增强信息意识、发展计算思维、提高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树立正确的信息社会价值观和责任感。
 
  其中,《答复函》分别从以下三个方面介绍了教育部在相关领域已开展的工作。
 
  “制定相关专门文件推动和规范编程教育发展”
 
  “将编程教育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
 
  以及“培养培训能够实施编程教育相关师资”三个方面
 
  而围绕下一步工作主要安排考虑,教育部在《答复函》中提出将推动编程教育纳入信息科技课程标准,并进一步培训提升相关教师软件编程能力。
 
  具体来说,2019年初,教育部启动了义务教育课程修订工作,已完成了前期调研、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初步确定在小学、初中开设信息科技课程并组织研制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根据需要将编程教育有关内容纳入其中。
 
  此外,根据需要,教育部继续组织开展相关教师软件编程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推动各地开展经验分享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编程教育实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