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河南教育救助新增4类特困生
发布人:信息中心宋小景  信息来源:河南省教育网  日期:2020-11-30  打印本文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2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到2022年,我省将形成分层分类、城乡统筹、制度完备的社会救助新格局。
 
  教育救助是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我省教育人口2800多万,占全国总量的近十分之一,贫困学生占比偏高,资助任务艰巨繁重。近年来,随着国家及我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财政投入不断加大、认定程序不断规范,救助效果日益显著。截至目前,我省学生资助政策已达30多项,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所有学段全覆盖、所有学校全覆盖、困难学生全覆盖,形成了“奖、助、贷、勤、免、补、资、偿”多样化资助模式。据初步估计,2020年学生资助资金规模将超过150亿元,惠及学生超过1700万人次。其中,财政性资金投入将达到101亿元,占比67%,较“十二五”末增长了55%。这些政策和措施,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教育救助政策目标的完成。
 
  《实施意见》的出台,将特殊困难学生的资助范围进一步扩大,不仅将因监护人见义勇为伤亡的学生、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增加进来,还将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扩面至所有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