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首届河南省中小学生电影周在郑州启动
发布人:lw  信息来源:大公中原网  日期:2019-11-28  打印本文  

11月26日,河南省首届中小学生电影周启动仪式暨主题论坛在郑州市第47中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教育时报社、郑州市教育局承办,郑州市第47中学、河南省实验学校郑东小学、许昌实验小学协办。

   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朱自锋,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副处长黎宁,河南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李波,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丽霞,河南教育新闻中心副主任、河南教育时报社总编辑刘肖等领导出席。

 

启动仪式上文艺展演

  在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朱自锋指出,中小学生电影周是中小学影视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也是为广大中小学生精心准备的属于中小学生自己的电影节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教育部成功举办中小学电影周的基础上,河南省跟进举办首届中小学电影周,就是致力于搭建一个实践、交流、学习的平台,用文化和教育的力量,让优秀影片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留下一抹记忆,助力中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通过携手合作,机制创新,引领和推动全省中小学影视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河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副处长黎宁在致辞时表示,加强影视教育,对于激发学生对党、国家和人民的热爱,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等具有重要意义。电影传递着构筑中国梦的强大能量,让青少年在光影世界中获取前行的力量。

 

主题论坛

  据悉,今年9月,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在上海开幕,河南省选送了10部优秀中小学生微电影作品参展,其中《郑州市第49中学师生制作的故事片《14岁的扣子》、濮阳市华龙区高级中学师生制作的《责任》2部作品被评为“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优秀微电影作品”。

  在主题展示环节,这两部作品和郑州市中原区桐淮小区小学师生制作的纪录片《中国汉字名片——甲骨文》在现场展映,三部优秀作品的主创团队、演职人员上台与现场观众分享微电影创作的台前与幕后。

  为了让现场观众对影视教育有一个具象且直观的了解,在主题论坛环节,河南省济源第一中学高级教师、新教育网络师范学院电影课程讲师王晓琳,北京电影学院科研处处长、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军到场做了题为《创意电影课程的开发艺术》《中国青少年电影教育的发展与世界展望》的主题报告,为大家带来一场关于影视教育答疑解惑的知识盛宴。

  开展影视教育,充分发挥影视作品的育人作用,其形式不仅拘泥于动手拍摄和观影。在启动仪式上,郑东小学的经典电影插曲联唱《光影之歌》、许昌实验小学的经典电影配音秀《声临其境》引得现场观众掌声阵阵。由郑州市47中学师生带领全场的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伴随着大屏幕上各历史时期经典影片的镜头集锦,更是将会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