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09-21  打印本文  

 “授课中,警钟鸣响,诸生严肃自觉起立,追念历史,吾颇感震动。”9月18日,河南省实验中学语文老师庞海燕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

    当天上午10时许,庞海燕正在给刚入校不久的航空实验班学生上课,防空警报声响起。“今天是‘九一八’。”庞海燕话音刚落,就有学生倡议:“老师,我们起立吧!”

    “50个孩子齐刷刷地站了起来,表情严肃,眼神坚定,他们只有十五六岁,但看上去成熟了许多。”庞海燕说,“简单的起立,彰显着学生内心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让我觉得国家和民族充满了希望。”

    学生的自觉行动,离不开深入持久的教育。在“九一八”事变87周年之际,我省各中小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9月17日,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邀请农民收藏家任殿爵,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任殿爵是登封市颍阳镇的一位农民,68岁的他用了23年时间,自费收藏抗战图片500余幅,实物200余件,这些藏品当天在学校向近2700名学生集中展出。

    在侵华日军所用物品的实物展台前,任殿爵仔细讲解每一件物品的历史,泪水不时湿润眼眶,孩子们深受触动。该校六四班的杨雯迪说:“这是一段必须铭记的历史,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我们一定要认真读书!”

    在郑州市二七区马寨二中,各班举办了以“难忘‘九一八’,勿忘国耻”为主题的班会。老师用触目惊心的历史图片和影像资料,向学生们还原了那段历史;学生代表上台,向大家讲述了一段又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一堂“勿忘历史”班会,凝聚起大伙新时代奋发向上的力量。

    在郑州26中,老师安晓雨为八年级学生举办“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讲座。学生们握起拳头、振臂宣誓,要以“九一八”事变中革命勇士为榜样,将之视为一种激励、一种鼓舞、一种鞭策、一种启迪,做一个堂堂正正,有骨气的中国人。